“Nimo TV于2018年正式推出,2018、2019年顺利进入东南亚、拉美、中东等地区,并成功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2020年,Nimo TV的MAU突破三千万。”

据虎牙海外业务平台技术负责人马昭介绍,虎牙一直秉持技术驱动娱乐的理念,在深耕国内业务的同时,也在进行海外业务的扩展,Nimo TV便是虎牙的海外直播产品,是虎牙业务全球化进程中的成果。在Nimo TV发展过程中,数据库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海外业务对数据库提出了新要求

海外直播面临着新的环境与挑战,用户分布范围更广,数据传输、组织、存储、管理等于国内存在差异。马昭指出,如何提供低延时的服务以及如何让用户离数据更近,成为海外直播在数据库方面需要考虑的重点。

同时,马昭还对虎牙在面向海外发展时对数据库自身的具体要求进行了分析。

第一,数据库应成熟稳定,这也是基本要求,因为数据库的稳定性直接决定着虎牙海外业务上云的稳定性;

第二,海外业务扩展比较迅速,因此,虎牙对数据库的扩展性也提出了新要求,要能跟上海外业务发展的节奏,能快速进行扩展;

第三,数据库应能兼容已有的架构,凭借国内虎牙直播的发展,很多基础的平台和基础构件已经可以部署海外,需要数据库对此兼容以做到无缝上线。

虎牙基于需求做出数据库选择

虎牙出海需要依托于跨洋骨干网,这也成为虎牙选择亚马逊云科技数据库的重要条件,马昭表示,亚马逊具备全球范围的跨洋核心网络,是保证用户低延迟访问及直播安全可靠的关键。

虎牙海外业务负责人郭再荣也表示,Nimo TV的用户是全球范围内的,跨越多个地区,全球骨干网能够保证直播质量。同时,亚马逊云科技的数据库在各个区域的服务具有一致性,能够很好地满足Nimo TV在多个区域布局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

在这一基础上,虎牙根据自身业务开展需求,选择了亚马逊云科技不同的数据库类型,而这与亚马逊云科技“专库专用,极致性能”的理念也极为契合。

虎牙以Amazon Aurora替换了传统的MySQL,在原有数据的基础上提升了性能,扩缩容更加容易,使成本降低了50%以上。并且,Amazon Aurora具备全球同步能力,能够以物理同步方式支撑了数据的全球化,维护与迁移也更加简便,基本已实现自动化。

除此之外,虎牙还用Amazon DynamoDB来应对流量突增,用Amazon DynamoDB作为我们订阅关系的存储,用Amazon Neptune进行存储和搜索多度关系。通过使用亚马逊云科技的数据库服务,Nimo TV成功在海外进行布局,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未来虎牙将结合数据库功能进行多种尝试

对于虎牙海外业务及其如何结合数据库服务来实现发展,马昭指出,首先,虎牙将在云游戏领域进行不断的探索,尝试不同的数据存储和同步方式以对云游戏进行支持,同时虎牙会做一些计算和存储的数据分离工作,来支撑虎牙海外业务的服务。

其次,虎牙将打造更加灵活的数据库弹性方式,以应对我们的各种流量突增。虎牙将使用AI技术在数据库的弹性中做一些应用,来预测主播和用户的上线时间、流量变化等,来更敏捷的做数据库弹性。此外,虎牙也会尝试一些无服务器化的数据库应用,来降本增效。

并且,虎牙此前也已同亚马逊云科技共同探讨了其数据库自带的机器学习工具,以此为基础来实现虎牙的各种推荐以及欺诈检测等AI功能,这将有效降低虎牙对团队自身AI能力的要求。

郭再荣进一步指出,虎牙将结合自身业务形态,与亚马逊云科技共同做一些新的技术尝试;同时,通过沟通交流,亚马逊云科技不同区域的工程师团队分享的他们在直播行业、游戏行业的应用经验,对虎牙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借鉴,将有效推动虎牙海外业务的创新与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29 17:27:29
2023-12-15 14:07:51
市场情报 加速本地创新 亚马逊云科技自研芯片Amazon Graviton3实例已落地中国
这些实例均基于 Amazon Nitro System构建,与采用Amazon Graviton2的实例相比,整体性能提升高达25%,内存带宽提升50%,同时能耗更低,能效提升高达60%。 <详情>
2023-12-08 14:09:00
市场情报 卓越一等!中移信息联合中兴通讯申报项目入选ICT中国(2023)卓越案例
中国移动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CMIOT)服务超10亿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