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面对千行百业不断涌现出的新场景、新需求,企业需要快速满足功能与服务的交付和迭代速度,传统的开发方式已然无法适应这种变化。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云原生。

中国联通超前布局,自2016年开始探索云原生。12月6日,联通云迎来技术、产品、服务、生态全面升级。其中在技术领域,联通云云原生技术引领是一大亮点。联通云支撑中国联通集约化业务系统,创造了承载4亿+用户核心业务运营、单一集群规模5W+节点、30W+容器实时调度、30亿次+日调用量的央企超大规模云原生实践,也是目前全球运营商领域面向数字化转型的最佳云原生实践标杆。

联通云的发展历经13年锤炼,从最初的烟囱式IT架构,到如今的央企超大规模云原生最佳实践,技术发展经历了哪些演变,遇到过哪些棘手难题,又如何以自身实践赋能客户……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中,我们将以连载形式陆续为大家呈现,敬请持续关注!

自主创新,厚积薄发

中国联通拥有全球规模大、最先进的电信业务支撑系统(cBSS)。早期,中国联通采用传统IOE架构,但烟囱式架构无法适应互联网的突增和突减,在系统的应用、硬件和网络部署方面都面临极大的挑战,难以应对大量集中的全国业务。中国联通自身急需数字化转型。但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集业务、组织、技术与变革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规模庞大的国企而言,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更为不易。面临这样的困境,中国联通开始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最终选择“云化的分布式架构”作为转型的技术突破口。

依托自身IT集约化优势,中国联通自2016年开始进行X86化试点,当年实现服务用户数量达到1.26亿,日话单量超100亿,服务用户数量较2015年翻了一倍,话单数量翻2倍。通过实践,联通云提出适用于国企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

为帮助有同样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政企客户,联通云开始结合自身实践与客户需求进行不断迭代和更新,云原生架构底层升级,全面提升存储、网络性能和多样性产品。2021年,联通云云原生的发展更是迈上了新的台阶:

基础设施和算力引擎多元化。一云多芯,支持X86、Power、ARM架构,全栈国产化,混合部署,国产化规模超3000,适配鲲鹏、飞腾、海光、中晟宏芯等国产芯片,全面兼容麒麟OS、统信OS等国产操作系统;向上可为业务应用提供容器、虚拟机、裸金属、无服务器等多元极致算力载体。可以满足不同业务场景下,为不同应用提供最佳算力。

“虚拟化+云原生”双擎混动。融合Openstack与Kubernetes技术栈,双栈产品组件融会贯通,实现应用快速上云、极致弹性、对底层资源统一调度,大可能性的提高资源利用率。

上云便捷,联通云提升用户使用感。向上具备SpringCloud、Istio和商业HSF等主流微服务能力,提供包括开源、自主研发和商业组件多种类型的产品组件183个,支撑OLTP/OLAP全业务全场景,超过900个项目上云。

贡献开源,联合创新。全自主研发的容器服务CKE(Chinaunicom Kubernetes Engine)提供高可靠、高性能的企业级Kubernetes服务,支持集群秒级创建,通过了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统一兼容性认证,通过可信云容器解决方案认证,申请专利十多项,与阿里、百度、华为建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在云计算、AI、国产化等方面联合攻坚,持续增强云化能力。

目前,联通云建设规模涵盖6大数据中心、4万云化节点,历经自身亿级用户量、百亿级订单、在线服务实例超3万的考验。

联通云云原生一直以开源技术和标准为基础,架构领先,开放兼容,分层解耦,按业务发展需求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建设;以国产生态建设为引领,联合产业上下游,坚持合作、共赢、发展理念,协同产品技术、行业应用、技术服务三类生态伙伴,充分发挥联通“云大物智链安”融合创新的差异化优势,力求为客户持续提供更好的产品、平台及系统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7 13:52:00
云资讯 青云云易捷带来的企业IT思考:既要脚踏实地 也要仰望星空
凭借“可靠、简单、智能”的特性,云易捷产品已经在医疗、金融、制造业、教育等行业被广泛使用。 <详情>
2023-11-01 17:35:33
云资讯 Akamai联合Forrester发布报告:77%亚太媒体和娱乐公司考虑放弃传统云转向云原生
亚太地区和日本的媒体和娱乐市场发展节奏快、竞争激烈,因此其中的企业正寻求借助云服务提供商的力量来改善客户体验 。 <详情>
2023-10-29 10:20:00
云资讯 中国电信打造全国首个3AZ天翼云原生亿级物联网平台
面向未来,天翼物联将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不断强化优质高效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速推进全面感知、安全可信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 <详情>
2023-07-20 17:25:54
云资讯 2023可信云大会·云原生技术与实践分论坛开幕在即
历经多年发展,云原生技术生态已趋于完善,行业接纳度攀升,发展进入深水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