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 年,时任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信息产业缺芯少魂”,其中“芯”指的是芯片,“魂”指的是操作系统。回顾历史,这两项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技术人手里,我国一直面临卡脖子危机。

20 多年过去,操作系统已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砥柱,在信创、“核高基”等国家科技重大政策下,全产业链正携手共进,始终坚持“强芯铸魂”,凝聚科技创新力量,共建构建更具生命力的基础软件生态。

“纵观基础软件发展历史,始终存在一对相生相伴的命题——创新突破和生态构建。如操作系统的图形化演变,尽管是微小的突破和尝试,却实现了巨大跨越,推动计算机终端的普及,并定义未来终端显示的图像化趋势,同时在此基础上实现专门的图像软件成就现代影视工业。可见技术形态的微小变革,既能对一个产业造成巨大的影响,进而催生出一个庞大的生态。”12 月 3 日,由统信软件主办的“为未来而同心——操作系统生态大会2021”上,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继平如此说。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继平致辞

每一次科技时代变革,均有可能重新洗牌,正值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相互渗透之际,国产操作系统新征程该走向何方?未来应如何探寻国产操作系统发展之路与生态建设之道?

成立两年,统信软件“年终答卷”亮眼

2020年底统信软件提出关键的“十年三步走计划”:未来十年,统信软件将用三年时间完成国家各关键行业的支撑需求,成为中国操作系统领军企业;用三年达到国际主流水平,使用场景全产业覆盖;用四年时间实现全球范围的基础软件生态、争做世界名列前茅的操作系统。

今年为该计划实施的第一年,成立两年的统信软件交出一份亮眼的年终答卷:

生态社区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1万+,累计厂商和机构实名认证18000+,其中有 3400+个合作伙伴开展近 10 万次的适配任务,兼容适配组合超 20 万。

去年,统信软件在北京、武汉、广州建立三个生态适配中心,今年将适配中心升级为生态中心,并在福建、山东、重庆建立合作伙伴分中心,设置人工智能实验室、异构计算实验室,提供产品适配服务兼容测评、方案测评服务、互认证服务四类服务。仅去年一年,生态中心承载两万多次产品适配和组合任务,今年适配需求不断扩大,已完成适配组合近 16 万次。

同时大力发展软硬件生态建设,今年的系统适配和生态支持数量与去年相比,整机和板卡类产品增长 90%,商业软件较去年增长 70%,外设驱动增长 30%,软硬件适配服务次数增长近 300%。

此外,伴随统信 UOS V20 专业版升级、教育版发布、“彩虹计划”的实施,使得统信 UOS 生态发展进一步提速和更具活力。

目前,统信软件被广泛应用在政府管理、金融、国防、能源、交通、电信、教育等领域,在信创市场占有七成份额,成为国内操作系统的杰出代表之一。

强基铸魂,七大创新牢固护城河

生态构建是中国操作系统建设的关键所在,正所谓“无生态,不OS”,统信软件总经理刘闻欢掷地有声地表示:“强基才能铸魂”。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闻欢发表演讲

对于生态建设来说,技术和服务平台是基础,没有好的技术基础很难铸好“魂”。自成立以来,统信软件不断优化提升用户体验,坚持服务平台和技术创新,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来为用户提供更优的生态保障:

1、统一资源调度平台:在建设操作系统生态时,一些企业无法自主搭建适合的软硬件环境,可以前往统信生态中心进行适配,同时统信软件为那些无法到达现场的企业,提供统一资源调度平台,不仅可在本地进行适配,还可远程接入测试,充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据统计,统一资源调度平台可提升 3 倍资源利用率,降低 50 % 维护成本,降低 80% 重复人工的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

2、自动化测试工具集:操作系统涵盖众多技术栈,统信软件面向不同硬件和软件,自研自动化测试工具集,自动化运行,跨平台支持多种 CPU 架构,可友好支持硬件合作伙伴完成功能、性能、兼容性等测试。

3、一站式开源软件迁移平台:针对一些没有迁移到硬件的开源软件,一站式开源软件迁移平台提供可视化交互平台,实现自动代码扫描分析、编译打包应用源码、持续集成发布,并提供准确、完善分析报告,来为开源软件做更高效率的迁移。

刘闻欢信心满满地表示,原来迁移一个复杂的开源应用软件到不同的架构平台上,需花费将近一个月时间,随后通过该平台降到 10 人天,如今可达到 1 人天,预计明年可达到 1人天完成 10 个应用。

4、AI 智能支持服务:随着生态中心迎来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前往适配,为提高工作效率,今年下半年统信软件引入 AI 智能支持服务,将之前的适配和生态相关的知识库与 AI 引擎对接,通过 AI 能力来进行部分服务,节省人力,提升效率。

5、业务流程化:优化适配流程,用户可一站式进行自主服务,如申请适配、自助适配、自助认证、完成审验、生成证书,降低人工支持压力,便于快速迭代。

6、DTK开发套件:统信软件自研 DTK 开发套件来帮助应用软件厂商加快图形化软件的开发效率。通过发布《统信UOS 权威开发指南》、2021信创“大比武”桌面信创软件开发大赛等方式,目前已输出 50 多款高质量基于 DTK 开发的应用软件,提升开发者研发效率。

7、跨平台软硬件迁移方案:通过该平台,统信 UOS 可跨平台支持 X86 架构、ARM架构和loongArch 架构。其中在驱动方案上,通过毕昇驱动引擎来支撑 Windows 硬件驱动,大大缓解打印机等外设驱动原来在国产平台不能使用的挑战。在应用方案上,通过鲁班应用引擎,完成跨平台和跨操作系统的应用兼容,目前市面上一些跨平台引擎,可能仅上架和输出的只有一千款软件,而通过引擎鲁班应用引擎,可支持运行安卓应用达一万款,统信软件计划到年底完成十万款。

三年投入十亿,统信生态腾飞计划重磅发布

刘闻欢表示,操作系统的技术产品成功并不代表它真正获得成功,在操作系统竞争中,除了产品外,离不开生态竞争。只有生态做大做强,广大用户才能真正使用我们的操作系统,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生态自然会更加强大。

在去年生态大会上,统信软件建立“同心生态联盟”。今年再升级,为建成中国大的操作系统生态体系,形成全球影响力的操作系统新生态,统信软件重磅推出“统信生态腾飞计划”:

在核心伙伴扶持、技术平台建设、联合平台发展、联合市场推广、信创人才培养、打造优秀产品、扩展消费者计划,培育开发者生态八大方向上,计划三年投入十个亿资金,为合作伙伴和生态建设提供包括资金补贴、软硬件设备资源、技术人才资源,帮助合作伙伴更好共建中国的操作系统生态软件,打造具有“百个标杆案例、千家合作伙伴、万家企业,十万开发者、百万应用”的中国操作系统大的生态圈。

该计划正逐步推进中,在建立三个联合中心的技术上,统信软件未来将建设 20 个联合生态中心覆盖中国的主要地区,并建设 30 个联合实验室,建成超过万家伙伴和十万开发者生态圈,另外,在安全建设上,设立“统信-羽林操作系统供应链安全联合实验室”,坚决捍卫操作系统安全建设。

刘闻欢表示,“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建设操作系统生态,其中挑战巨大,尽管需要完成的工作有许多,但我们踏踏实实做好过程中的每一件事,希望能建设中国操作生态系统最优的生态环境。”相信在统信生态腾飞计划支持下,将连接更多开发者和厂商,携手共同建设操作系统生态。

脚踏实地,同心共建国产操作系统生态

刘闻欢表示,我们在过去两年所做的成果已超过前十年所做的成绩,相信再过三到五年的时间,我们可追上全球主流操作系统领域的技术水平。

同时他理智地提醒道,在基础软件领域想要弯道超车是非常困难,因为不可能没有基础的去实现弯道超车。一是技术需要时间来发展,二是生态建设需要时间来构建,在基础软件领域亦然,我们需一步一脚印,踏实打好生态地基,才能在全球技术变革之际迅速发展状态。

未来,统信软件将继续积累核心技术,建设信创生态体系,并联合上下游软硬件优质企业,赋能优秀开发者和生态厂商,携手从产品适配、生态共建、技术落地等方面共筑国产 IT 之“魂”,期待在统信软件等优秀企业的带领下,以国产操作系统为核心的自主软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