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1亚马逊云科技re:Invent全球大会正式开幕。作为云计算行业的盛会,re:Invent全球大会已连续举办十年。本届大会如往年一样,发布了多项新功能与新服务,带来了一系列的产品技术更新。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会中,“探路者”被反复提及。

何为“探路者”?

新任亚马逊云科技首席执行官 Adam Selipsky在进行主题演讲时,回顾了亚马逊云科技在引领云计算创新史过程中众多精彩的里程碑事件,并列举了Netflix、NASA、NTT DOCOMO等早期亚马逊云科技的知名客户,称赞云上先锋客户为“探路者”。

他表示,“这些客户都有巨大的勇气和魄力通过上云做出改变。他们勇于探索新业务、新模式,积极重塑自己和所在的行业。他们敢于突破边界,探索未知领域。回过头看,每一个这样的机构都是在寻找一条全新的道路,他们都是探路者。”

亚马逊云科技首席执行官 Adam Selipsky

Adam Selipsky还具体阐述了探路者的三个特征,分别为:

1)创新不息,精进不止(Constant pursuit of a better way):探路者不被规则所限,从不安于现状。他们永远在积极探索新的可能性和更优解、甚至改变现有的游戏规则;

2)独识卓见,领势而行(Ability to see what others don’t):探路者会深入洞察,开放视野,发现一些容易被其他人忽略的机会,并用自己的洞察来战胜挑战,创造价值;

3)授人以渔,赋能拓新(Enable others to forge their own paths):此类探路者,他们不断赋能他人,希望通过提供能力和工具,帮助更多人找到前行的道路。

纵观亚马逊云科技发展历史,从发布全球第一个云计算服务Amazon S3开始,到现在亚马逊云科技已可以提供200大类服务,覆盖了计算、存储、网络、安全、数据库、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混合云等各个领域,甚至包括前沿的量子计算服务和卫星数据服务。

目前,亚马逊云科技已拥有超过10万家合作伙伴,覆盖了25个地理区域的81个可用区。云计算从被质疑到成为新一代IT标准,发展成影响整个ICT产业的创新和革命,亚马逊云科技也是云计算方面的“探路者”。

云计算“探路者”前景如何?

伴随着云计算应用拓展、企业上云需求增加等,云计算的产业规模已经极为庞大。根据亚马逊云科技第三季度的财报,其年化收入为161亿美元,增长速度达到了39%,这也意味着亚马逊云科技一年便增加了超过200亿美元的收入。并且还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入局,那么,云计算的发展是否会较快的来到临界线,当前这种高速发展的情况是否会在较短时期出现变动?

在Adam Selipsky看来,云计算目前还处在非常早的时期,未来将有大量的工作负载迁移到云上,大量的创新即将在云上开展,云产业前景巨大。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进一步表示:“在亚马逊云科技创立云计算15年来,没有任何一个行业不跟云计算相关,没有任何一个颠覆性的创新缺少云计算参与,云已经是不可逆的滚滚洪潮。即便如此,一切不过刚刚开始,分析师预测目前云上支出只占IT整体支出的5%到15%,在中国市场,这个数字甚至只有2.7%。未来,还有更多的应用会上云,更多的创新会在云上发生。”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

据张文翊介绍,亚马逊云科技正在构建更加强大的算力,通过像5G和物联网这样的创新技术,把云推到更多的边缘。亚马逊云科技正在推动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的无缝集成,并且也在为特定应用场景和行业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未来,云计算的发展伴随着无数的可能。

由此看来,云计算发展前景广阔,不论是从产业规模还是相关技术的发展阶段,仍旧处于前期。在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云计算将更加深入。作为“探路者”的亚马逊云科技无疑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如何做好云计算的“探路者”?

庞大的市场与良好的发展机遇是企业取得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前提,但企业想要成功谋取到更多的市场利润还需要满足诸多条件,如正确判断市场趋势、具有良好的技术等。相较于此,“探路者”的内涵和特征则更加丰富,需要具备创新能力、洞察能力、赋能能力等。亚马逊云科技的发展也正是“探路者”的“养成”之路。

具体从“探路者”的特征来看,在“创新不息,精进不止”方面,亚马逊云科技始终“不接受现状”,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指出,亚马逊云科技对于云计算的探索,一直在不断地打磨,以期带来更好的改变。如Amazon EC2服务,自推出以来,亚马逊云科技便对其进行快速地创新,今天亚马逊云科技已经提供了超过475种不同的计算实例类型;再如亚马逊云科技从2013年开启的自研芯片之路,到今天已经发展到第四代Nitro。在自研芯片方面,亚马逊云科技已经拥有完整的产品家族。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

“独识卓见,领势而行”上,洞察数据背后的规律对于推动新业务浪潮和新业务模式的迭代都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企业需要云计算厂商进行数据处理的主要目的。

顾凡将数据的流动比为一场数据的履行,在旅行的每个环节上都需要良好的工具来进行辅助。如在数据库上,顾凡表示,视频、社交、出行等行业上的应用所要应付的数据级别是 PB/EB,还要保持极低的延迟,需要能支撑现代化应用的数据库以及针对存储数据的类型,专库专用才能带来极致性能。这正是亚马逊云科技在做的,Amazon RDS、Amazon DynamoDB、Amazon Elasticach、Amazon DocumentDB、Amazon Neptune等能够满足不同需求。而通过在各个环节上的优化发展,最终让亚马逊云科技获得良好的洞察力,帮助企业进行相应的商业活动。

“授人以渔,赋能拓新”也是亚马逊云科技一直在坚守的。顾凡介绍,亚马逊云科技承诺到2025年要培训2900万人掌握云技术。目前,亚马逊云科技已经推出了在线的数字化学习体验的项目Amazon Skill Builder,该项目面向16种语言,提供免费提供500多个课程。

同时,亚马逊云科技还从横向以及纵向两个方面赋能企业,如跨多个行业通用的横向解决方案Amazon Connect,作为智能呼叫中心,其能够很好的满足企业需求;纵向方面,亚马逊云科技拥有多个面向特定行业场景垂直的方案,能够帮助相关行业解决相应问题。

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发展不难看出,其在云计算“探路者”的方向上已经越走越远,而这其实都从另一方面展示了其客户服务理念。Forrester首席分析师戴鲲(Charlie Dai)认为:“作为全球公有云领域的技术先驱,亚马逊云科技CEO Adam Selipsky的主题演讲及诸多新服务的发布,继续体现着他们一直以来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以及在此基础上实现广泛深入的软硬件领域的生态化云服务布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4:07:51
市场情报 加速本地创新 亚马逊云科技自研芯片Amazon Graviton3实例已落地中国
这些实例均基于 Amazon Nitro System构建,与采用Amazon Graviton2的实例相比,整体性能提升高达25%,内存带宽提升50%,同时能耗更低,能效提升高达60%。 <详情>
2023-12-06 10:57:4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推出五项Amazon SageMaker新功能,助力规模化开发应用模型
随着模型不断改变各行各业的客户体验,Amazon SageMaker让企业更轻松快速地构建、训练和部署支持各种生成式AI使用场景的机器学习模型。 <详情>
2023-12-04 11:56:49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宣布推出四项Zero-ETL集成特性,让跨数据存储的数据访问与分析更快速、更便捷
oAmazon Aurora PostgreSQL、Amazon DynamoDB、Amazon RDS for MySQL与Amazon Redshift的Zero-ETL集成特性使客户能够分析不同来源的数据,无需自行构建和维护数据管道 ; o <详情>
2023-11-14 11:44:4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域推出Amazon FSx for NetApp ONTAP 助力客户云端开启文件存储
通过Amazon FSx for NetApp ONTAP,客户无需改变其应用或管理数据的方式,即可在亚马逊云科技上启动、运行和扩展全面托管的NetApp ONTAP文件存储系统,并通过与亚马逊云科 <详情>
2023-11-03 15:32:12
云资讯 围绕5个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打造生成式AI普惠通道
在生成式AI领域,亚马逊云科技希望借助相关产品和服务,实现生成式AI技术的普惠化,赋能更多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加速创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