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关,“专精特新”持续火爆。

按照官方定义,不少人对“专精特新”的理解仍停留在中小企业上,但是其专注于“高频”产业、激发产业活力和行业化变革方面的诸多表现,才是企业高成长的密码。

根据各省市“专精特新”发展政策显示,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成为各地大力扶持的重点领域。而从目前“小巨人”分布的细分行业来看,机械设备、基础化工、医药生物、电子行业、电气设备、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等孕育着不少隐形冠军。

同时,上市的“专精特新”主要集中在工业、信息技术、新材料、医疗保健等行业。其中,工业企业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他们往往拥有高业绩增速和强大的盈利能力,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作为“专精特新”转型升级背后的数智力量,云服务商不仅需要提供企业管理升级和业务创新的通用能力,更要针对不同细分行业的业务属性和需求进行行业化拓展,乘“专精特新”东风,把握各行业变革机遇,积极做好行业布局,高效赋能行业发展。

反而言之,正是由于这些厂商的行业化、专业化壁垒较高,也因此塑造了良好的竞争格局,实现了细分行业的高渗透率。

U9 cloud率先布局细分市场,释放行业化专业服务红利

在国内制造业云ERP市场中,起步较早的用友U9 cloud从中型及中大型制造企业切入,在技术储备、研发投入、产品成熟度、客户规模等方面积累了巨大优势,填补了企业在数智化转型、商业创新、规模化扩张和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空白。

更为突出的是,用友U9 cloud抓住了在细分行业的机遇,在装备制造、汽配、电子电器、机器人、液压、仪器仪表、卫星导航、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行业构建了成熟的业务模型和解决方案,精准匹配行业痛点和企业核心诉求。不难看出,这与“专精特新”重点发力的产业和“小巨人”所处的细分行业遥相呼应,因此让U9 cloud抢占了相当数量的市场份额,建立了其牢固的行业化优势地位。

以电子电器行业为例,多生产模式、多品类、小批量、个性化、产品升级迭代快等业务特点往往给企业数智化建设带来不少难题,而掌握真实的成本则更是难上加难。为此,U9 cloud构建了以基础数据管理、销售管理、计划协同管理、采购管理、生产及成本管理和电子行业条码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建立数智化的能力和基础业务平台,以此应对行业的快速变革。据了解,瑜欣平瑞、八方电气、惠高光电等电子电器行业“专精特新”已经借助U9 cloud打造了数智制造平台。

再如机械行业,为了解决企业PDM与ERP脱节、企业内外组织无法协同、自动化排程薄弱、生产进度不透明等普遍痛点,U9 cloud打造了设计制造一体化、多组织协同、自动化排产、替代件处理、非标订单处理、车间报完工、精细成本核算等十余种服务,从搭平台、立标准、优流程、建团队四个方面帮助企业重建数智化的信心和基础设施。像科瑞恩、弘亚数控、沃德传动等领先的“专精特新”机械行业企业,已经率先借助U9cloud搭建起企业持续发展的数智化平台。

又如汽配行业,去除高库存、准时制供货、需求预测、物流管理、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是企业数智化转型核心诉求。针对行业业务特性和发展趋势,通过U9 cloud帮助汽配行业企业建立起五大核心能力。一是协同计划编排能力,助力企业均衡生产、降低在制品和库存;二是制造过程控制能力,降低物料消耗和不良品率,持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三是工人、设备和供应商协同能力,提高制造和物料供应过程的可控性;四是全流程质量管控能力,满足汽配行业MMOG/LE、ISO/TS16949质量管理认证要求;五是建立基于数字和指标的运营管理能力,提高企业决策水平。其中,亚明汽车、力华自动化和即东汽车等“专精特新”已经借助U9 cloud优化了业务流程,实现商业创新,以保持自身盈利性增长。

由此可见,传承了U9 在智能制造、数智化升级的核心业务优势,U9 cloud有遇见性和针对性地进行了行业化布局,持续完善高匹配度的数智制造解决方案。用友表示,针对于“专精特新”覆盖较多的行业市场,凭借成熟的产品架构和行业化竞争力,U9 cloud早已助力百余家“小巨人”实现企业上云和转型升级的业务目标,释放了其在行业市场优先布局的竞争红利。

U9 cloud用行业最佳实践,强化赋能“专精特新”

当下,已有上万家企业选择了U9 cloud。其中不乏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以及各行业的“专精特新”。他们勇于向“卡脖子”难题发起挑战,通过高端、高质的数智化平台激活发展动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加速演进,成就世界级制造。

“借助U9cloud,精工电子实现了对外协同、对内互联互通、网络化协同制造,多组织应用等,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价值,有力支撑了集团“低成本、大规模、高速度”战略的实现。”

——精工电子CIO张文娟

在国家倡导新能源产业的环境下,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异军突起,成为新能源细分行业“专精特新”的杰出代表。

精工电子是一家集新能源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随着企业战略的逐步落地,精工电子各组织之间的业务协同越来越频繁,而在技术全面升级的背景下,企业也将全面践行智能制造。此外,集团对于精细化管理的诉求也越发迫切。

精工电子以战略发展为着眼点,依托U9cloud构建了从集团管控、业务运营、生产执行到现场管理的四层全通路管理架构,实现业务完全打通、数据完全共享。同时,以业务管控需求为目标,U9cloud帮助精工电子横向拉通所有业务环节,从销售源头开始到内部的多层次计划、生产供应、MES车间管理、全流程质量管控,到全面财务核算,完全实现了供应链、生产和财务一体化。

值得注意的是,U9 cloud帮助精工电子构建了锂电池行业史无前例的一单一BOM、按单生产的计划体系。在智能化应用方面,依托于U9 cloud,企业实现了智能化设备、PLM、MES和ERP间的全部集成,真正实现了设计、业务、制造一体化的深度应用。

目前,精工电子通过采用RFID自动数据采集技术,借助电子看板对生产现场进行全程可视化、透明化管理,彻底实现从传统生产向智能制造转型。

正如CIO张文娟所言,在营业额翻了两倍,生产组织从1个增长到4个的过程中,U9 cloud让采购、计划、财务人员实现零增加,库存积压降低30%,准时交货率达成100%,采购、接单和生产效率提升3倍以上。

“以U9 cloud为核心,企业实现了两厂的智能化协同、订单下达的高效处理、计划排程和生产的智能化管理、仓储物流的高效运作,给凯米特的运营管理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凯米特新材料信息部主管 张强

聚焦“专精特新”,是新材料产业主要的培育方向。在这个细分行业,隐藏着无数的小巨人企业。有了数智化平台的扶持,让他们逐渐浮出了水面。

山东凯米特铝业有限公司是集铝型材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大型企业,具备年产15万吨的生产能力。

基于企业快速发展和管理变革的需求,借助U9 cloud,凯米特构建了智能化的产品管理体系。通过参数化选配平台,企业可进行部分产品的个性化开发,实现产品数据的智能化管理,订单下达时快速生成产品BOM和工艺。此外,依托U9 cloud构建智能化价格管理体系,让凯米特实现了个性化合同及价格管理机制,加强了产品价格管控。

同时,企业完成了U9 cloud与APS集成,实现智能化排程。不但提高了排程效率,而且大幅提高了产能利用率;此外,通过U9 cloud与MES、WMS集成,实现生产过程和仓储的智能化管控,构建了多工厂从原料、半成品、成品的智能化高效协同流程。

凯米特新材料信息部主管张强表示,U9 cloud让企业内部交易工作量下降50%,生产周期缩短20%,计划排程效率提高50%,仓储物流工作量降低20%,销售内勤工作量降低30%,并实现了订单精细化的成本核算。

其实,在行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包括汽配行业的亚明汽车、电子电器行业的八方电气、仪器仪表行业的万讯自控、卫星导航行业的中海达等都已借助U9 cloud疏通了转型升级之路,在数智化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U9 cloud正是依托快速布局“专精特新”的发展战略,赶超SAP和Oracle,以全新一代的云ERP产品开启行业化发展的差异化之路,在强化中高端制造的同时,让中国制造业上云实现规模化普及,这无疑为赶超国际巨头注入了中国力量。

数智制造市场迎来全新布局良机

随着“专精特新”的批量涌现,成长型企业数智制造市场迎来布局良机。

依托于在中高端制造的巨大优势,U9 cloud正大力推进在制造业细分行业的发展。这不但将近一步改变中国制造业云ERP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将为“专精特新”创造更为成熟的应用模式和最佳实践,从而实现我国众多成长型制造企业在各自产业的优化升级,摸索“制造强国”新路径,真正成为“专精特新”背后的不竭动力和创新源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
2023-11-09 10:40:00
算力新闻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革命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他们利用数字技术破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企业正确做出决策,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开源节流,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