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能源行业信息化年度盛会——“第十一届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于北京正式召开。本次大会以“数字驱动转型发展,创新引领能源变革”为主题,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领导,与来自各行业机构、科研院校、信息技术企业的行业代表共聚一堂,带来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经验分享。大会由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原主任梁建勇主持,中国信息化协会副会长吴钰、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等嘉宾在论坛上对能源行业最新政策进行解读,并分享了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的前瞻观点。联想作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进代表,受邀出席大会。

大会主论坛上,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行业事业部总经理刘文超发表了《“新IT”赋能能源行业智能化转型》主题演讲。刘文超表示:“中国经济正在构建以新基建为基础的‘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数字化转型肩负着推动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联想在3S战略的指引下,依托‘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的‘新IT’基础架构,携手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客户,赋能能源企业绿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变革,致力成为中国能源行业可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共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行业事业部总经理刘文超发表主题演讲

联想“新IT”赋能产业发展,占据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高地

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数字经济”被提及的愈发频繁,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0%。

在3S战略的指引下,联想在业内首创和首倡了“端-边-云-网-智”“新IT”智能基础架构,为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持续赋能:通过多年的技术沉淀与行业深耕,联想打造出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AR和区块链技术等多个领先的技术平台,同时秉承“一切皆服务”的理念,构建完善的TruScale服务品牌与能力,为能源客户带来多维度的效能提升。

联想对能源企业IT和决策者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将为企业带来员工生产力提升、数据驱动业务价值提升、客户体验提升、流程自动化提升、业务创新能力提升、供应链优化等六方面的价值。

联想也在这六大维度持续发力,成果显著:联想通过移动智能设备等数字化工具助员工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生产安全;通过大数据分析算法提供有效的业务洞察,帮助决策者优化业务管理;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理解能源消费者需求,驱动“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创新;通过流程自动化机器人,提高业务、流程自动化程度;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平台,提升企业数字化技术能力,支撑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依托新技术和数据全产业链流动,构建生态型智慧能源供应链平台,使供应链上下游高效协同和降本增效成为可能。

联想全面助力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

联想携手能源客户,标杆案例勾勒数字化转型新思路

基于长期的行业深耕和Know-How,联想以前沿科技针对性地解决行业客户在生产运营和经营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实际问题,并已积累了丰富的成功案例。

刘文超透露,联想从2017年开始,就已经在“三桶油”、“两张网”、五大发电集团以及浙能等地方能源企业中,尝试新的技术应用。现场,他还详细介绍了几个典型的“新IT”在能源行业的实践案例。

例如,通过“物联网+AR”,联想助力上海电力在全国大的1000KV特高压变电站建设了“练塘新视界物联网平台”。该平台使用了AR、红外热像仪和机器人等设备实现了监控设备以及服务和数据的统一管理,方便现场值班人员使用,在提升了各个环节信息化程度的同时,大幅提高了巡检效率,减少失误率,增强了管理的有效性。数据显示,联想助力上海电力节省了60%以上的人工巡检工作。

在能源大数据建设方面,联想协助辽宁电力完成东北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效整合和共享了东北能源的大数据,并率先开始能源大数据的应用创新,为能源行业精准化调度生产、精细化设备管理提供了有效支撑。最终在联想的助力下,辽宁电力节省了10%的无效供电、创新了80项新业务应用。

同时,联想的高性能计算机群能够为能源勘探提供超级算力,在地热能、天然气的开采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在与中石化的合作中,联想通过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在油气勘探过程中提升20%的勘探效率、增加了5%的石油产出。

现场,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吴杏平、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杨正新、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与信息化部主任王鹤鸣、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副主任李剑锋等领导莅临参观联想智慧能源展台,深入了解联想在“新IT”理念下,以全栈解决方案赋能智慧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行业领导力,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行业事业部总经理刘文超陪同客户参观联想智慧能源展台

此外,联想还整合了自身在能源行业的标杆实践经验,发布了《联想石油石化行业白皮书》与《联想电力行业白皮书》。在今年重磅推出的《联想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白皮书》中,联想还系统化、场景化的展示了高性能计算在石油石化行业的解决方案,将联想前沿技术应用到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能源行业的发展正在向绿色、智能迈进,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的融合是大势所趋。联想充分响应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变革趋势,持续发挥“新IT”智能基础架构优势,为更多能源行业客户绿色数字化转型赋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10 21:15:49
2023-07-13 15:06:53
市场情报 极限性能为未来而生| 联想ThinkSystem SR950 V3 服务器高阶进化
7月11日,联想推出专为严苛的工作负载量身打造的全新联想ThinkSystem SR950 V3 服务器。 <详情>
2023-04-28 12:10:35
市场情报 联想3S转型 引领智能化浪潮
4月27日,联想中国华北大区新财年启动大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召开 <详情>
2021-09-08 19:34:06
市场情报 新IT赋能行业智能化转型 联想发布《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白皮书》
“数字中国”和“双碳”等国家战略对于算力提出爆发式、高质量需求,算力已成为和数据、算法同等重要的战略资源和创新方向。联想在关键技术领域不断突破创新,硕果累累。 <详情>
2021-09-08 11:51:41
5G资讯 全国首次5G 700MHz频段在煤炭领域试点成功
通过700MHz+2.6GHz融合专网建设可大幅降低矿山5G组网建设成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