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局、省能源局、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浙江省推动数据中心能效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5年)》。

明确3大发展原则

统筹协调,均衡有序:坚持系统观念,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加快推动集群化发展,实现全省数据中心科学布局、有序发展。

分类引导,全面升级:统筹存量和增量,着力加强政策制度保障,严控增量准入要求,推动存量改造升级,全面提升数据中心整体上架率,避免低质量、粗放型建设发展。

创新驱动,低碳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普及绿色技术、绿色产品、清洁能源等应用,全面提高新型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

明确3大发展目标

到2025年底,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在集约化、绿色化、一体化方面明确2023年和2025年的发展目标。

Image2

图片明确7大重点任务图片

强化统筹布局

加快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原则上布局在集群范围内。对于省内数据中心整体上架率(建成投用1 年以上)低于50%的运营单位,不支持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

01

提高算力能效

加强区域资源统筹整合,实施省内一体化算力调度、东数西算,提升数据中心利用率,对已建数据中心“整合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

02

创新节能技术

支持数据中心采用新型机房精密空调、高效电源设备、液冷技术、机柜式模块化、削峰填谷应用、余热综合利用等方式建设数据中心。

03

优化节能模式

引导数据中心在新能源发电侧或沿江沿湖自然冷源侧建设。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交易制度,支持数据中心多元化消纳方式。

04

加强监测管控

建立涵盖数据中心总能耗、IT 负载总能耗、整体上架率、可再生能源使用率、经济贡献率等指标的综合评估体系和动态考核机制。

05

严禁“挖矿”活动

严禁利用数据中心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对数据中心类企业开展信用监管,签署信用承诺书,纳入信用监管;对不履行承诺的企业依法实施限制。

06

建立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机制,推广浙江省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服务认证制度,对评价等级高的数据中心明确6大配套政策:

❖引导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服务

❖地方政府在用地、能耗指标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优化基础网络设施,完善配套网络节点建设

❖保障电力供应,优先支持参与电力市场化改革试点等

❖加大金融机构新基建信贷专项支持

❖争取国家示范工程政策支持

加大典型宣传,全省示范推广

组织评选全省节能降碳或改造提升效果明显的数据中心,发布行业能效“领跑者”名单,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节能典型案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01 10:17:00
2022-04-19 15:59:00
新闻动态 10个亿!中卫数据中心集群2022年三大投资项目发布
宁夏移动数据中心美团三期项目,中国电信宁夏公司省级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宁夏广电数据中心一期(中卫)建设项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