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华海通信(原“华为海洋”)遇到了一件事:用了多年的国外ERP系统不能再继续使用了,亟需国产系统替代。

更为关键的是,给予更换的时间非常短,新系统需要在两个月正式上线!

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 

华海通信和金蝶一起只用68天,就上线了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全业务场景协同解决方案,替换华海通信花费10多年建成的184个国外系统。项目团队基于金蝶的苍穹平台与EBC方案,构建了覆盖华海的四大核心业务流程,以及研发、销售、工程项目、生产制造、供应链、售后服务、财务、人力资源和办公管理等全业务场景的新应用系统,保障了其业务的连续性。

如此的速度,靠的是什么?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说,依靠的核心就是EBC(企业业务能力,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y)。

这是2021年11月27日,徐少春在“2021全球创见者大会”上分享的有关EBC的三个故事之一。

已经为超过400家大型企业、3万多家中型企业重构数字战斗力的EBC,在金蝶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现在到底长成什么样了?

1、‖EBC:从ERP进化而来,重业务能力而非系统

技术的进步、管理理念和实践的积淀,让企业管理软件不断发展壮大。正如徐少春当年挥舞大锤“砸”掉PC、服务器、办公室、ERP,甚至“砸”掉了数字化的烟囱、卡脖子的旧有IT理念与平台等一样,每一步都代表着企业管理软件的发展与演变。

企业管理软件尤其是制造企业的管理软件也经历了从MRP到MRPII到ERP,现在到EBC的发展历程。

1990年,刚成立不久的Gartner根据当时计算机信息、IT技术发展及企业对供应链管理的需求,预测在今后信息时代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趋势和即将发生变革,提出了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概念。

2019年,Gartner再次提出了EBC(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y,企业业务能力时代)概念,并且预测“到2023年,将有40%的大型企业从单一供应商战略转向EBC战略。”

2021年,Gartner又提出了新的概念——PBC( Composable Business Capability,可打包的业务能力)。

追本溯源,ERP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了。Gartner的数据显示,约有26%的ERP项目满意度持续走低,传统的ERP系统正在老化。在国内,ERP的满意度也在降低,实时周期长、成本高等的弊端也为不少用户所诟病。

过去,企业的竞争能力和技术、成本、资源相关,追求的是如何利用技术优化和改进流程,降低成本,增加效率。而在新经济时代,商业环境对企业应变、对客户体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Gartner认为,和ERP不同的是,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EBC一方面强调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不应该只侧重在资源计划上,而是应该侧重在业务能力上。

另一方面,EBC所涉及的范围可以不断外延和扩展。而传统ERP关注的是企业内部的信息化,不强调与外部的合作和连接。

EBC的五大平台

在Gartner EBC理念下,数字化平台从仅与客户相关的平台衍生为五大业务平台,EBC从五大平台帮助企业重构数字战斗力——

客户体验平台: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及运营模式;

信息系统平台:支持核心业务流程及数据的交换;

物联网平台:链接和管理万物;

生态系统平台:经营或参与生态系统和API经济;

数据与智能分析平台:从孤立的BI到无处不在的数据分析;

另外,PBC距离我们有多远?

在EBC发展的过程中,Gartner又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PBC。

金蝶中国执行副总裁赵燕锡在其主题演讲中提到“可组装企业”。他分享道,企业要在最新技术趋势和不确定性时代的挑战下韧性成长,“可组装”将是必不可少的企业特性,并提出了构成可组装EBC的更小颗粒PBC,PBC被认为是软件开发能力的最小单元。

PBC,  更像是一种高度定制化的可重复使用的组装应用。在这种架构中,PBC 像一个个原子,组装式的应用是把这些原子重新组合成一个个分子,用户团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组装所需的业务能力。

基于PBC,EBC的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PBC是可打包的业务能力,以业务为中心的模块化、自治、可编排和可发现。

其特点包括:

首先,模块化,可以形成一个个组件,并用组件可以搭建用户需要的应用。

第二,自治,可以自给自足,依赖性减少,确保组合的灵活性。

第三,可编排,打包并通过API、实践通道或其他技术手段,组装流程或复杂事务。

第四,可发现,语义清晰并且经济化,可供业务和技术、开发者和其他应用访问。

据Gartner预测,到了2023年,采用业务可组装方法的企业将比竞争对手的业务创新速度快80%。

而PBC这一理念,与金蝶已倡导多年的企业级云原生和KDDM(动态领域模型)技术再次不谋而合。

2、‖可组装的能力——金蝶云·苍穹KDDM

2018年,金蝶推出金蝶云·苍穹,金蝶云·苍穹作为企业级的PaaS平台,已经成为构建EBC平台的底座。

金蝶云·苍穹作为中国最早的企业级PaaS平台,金蝶云·苍穹的技术中台能力丰富,如一体化的低代码技术、企业级云原生等,而核心技术便是KDDM。

赵燕锡强调,“金蝶通过云原生、可组装和智能化,提升企业韧性。而基于独有的KDDM技术,金蝶云·苍穹具备了可组装的能力,这是苍穹区别于其他云原生平台的亮点所在”。

KDDM(Kingdee Dynamic Model)全称是“金蝶动态领域模型”,是金蝶在近三十年企业级软件研发过程中,通过对成千上万个业务场景沉淀和抽象,结合企业架构(EA)、模型驱动架构(MDA)、领域驱动设计(DDD)等企业建模思想,采用云原生、AI等先进技术研发的一套企业动态建模体系和方法论。

KDDM将重复性开发工作形成标准化,沉淀出大量可组装的通用功能和模块,能帮助企业从业务场景出发到敏捷IT落地的全过程实现,并不断以模型沉淀企业业务能力。 

通过采用动态领域模型,金蝶云·苍穹平台应用开发服务产品可实现业务对象模型化,高度抽象与复用;模型驱动开发,提升效率、保障一致性、兼容共性和个性;企业业务模型以元数据方式进行资产沉淀、不依赖编程语言和编程框架等核心价值。

模型对于企业更大的价值,在于企业IT资产的沉淀。过去,企业IT资产沉淀于一堆代码和文档中,当企业人员流失后,这些资产难以被复用甚至优化。但如果企业的流程、对象、规则都以模型的方式沉淀在一个平台里,可以很好地解决业务和技术IT之间的融合。

国内制造业信息化和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领先供应商——艾普工华,借助金蝶的KDDM技术进行制造运营管理(MOM)系统的研发、部署和运营,使得页面开发时间由10H降低至2H,代码量降低90%,综合效率提升300%以上,加速服务响应速度。而世界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河钢集团,上线苍穹平台开发服务云之后,开发迭代应用代码量降低了50%,由业务部门自定义的功能数量增加了一倍,在应用开发服务、集成服务、数据分析与展示等领域实现了多业态的平台复用。

截至2021年6月,EBC已经在中国超过400家大型企业、近3万家中型企业落地推行。有了实践的检验和理论深化,EBC被推向了新的阶段。

3、‖EBC的未来

谁拥有EBC,谁就拥有未来。

那么,EBC会成为企业数字化的未来核心吗?

从企业本身来看,应对不确定性是人类面临的永恒的挑战。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下,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政策上看,数字化转型战略已经成为企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的内容,各地政府出台政策,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出全面部署,加快推动企业组织创新、技术创新、融合创新、跨界创新,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

从技术层面,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大数据、IoT、云计算、AI、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传统产业形态,引发新工业革命,企业的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经营模式等都将发生重大的变化。

因此,数字化转型成为目前企业未来运营的必选项。而EBC通过可组装方式,全面打造韧性与敏捷的企业,以对抗不确定性。

一方面,企业可以借助于EBC的五大平台来不断提升客户体验的水平、员工的链接、生态的协同、万物的互联、分析决策的能力,达到优化数字化运营,提升企业端到端运营的效率;

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利用EBC的数字化能力进行商业创新,形成自己的数字化产品,重塑商业模式。

从已有实践和发展规划来看,EBC将成为企业数字化的核心。

从ERP到EBC,会成为行业的共识吗?

从目前来看,在促进企业管理数字化方面,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发展路经,且都有各自丰富的应用实践。

徐少春说,通过应用EBC,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这不仅是金蝶的追求,也是整个企业软件行业的追求。

徐少春呼吁,整个企业管理软件行业应当旗帜鲜明提出,向EBC转型、向EBC进军,以适应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需求。

徐少春说,这是一个EBC致胜的时代,通过搭建新一代可组装的EBC数字化平台,能够助力企业适应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从而重构数字战斗力。

而中国软件企业也将在这个时代下由赶超向全面引领转变,在世界软件巨头中占据一席之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7 10:10:00
市场情报 华为智能微模块助力墨西哥打造数字化机场
墨西哥AIFA机场与华为数字能源的此次合作,无疑为全球机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成功的范本。 <详情>
2023-11-13 14:35:00
市场情报 ICT系统能力进阶,加速产业数字化规模复制
人工智能的发展来到了奇点时刻,大模型将成为产业数化发展的新引擎,为生产力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