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单独成篇,整个数字产业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提到数字产业,自然避不开数字安全的问题。数字安全自互联网诞生之初,就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话题。安全是“1”,其他是“1”后面的“0”,如果没“1”,后面再多的“0”也无济于事。故,安全始终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要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

荣耀加身

近日,由中国计算学会(CCF)主办,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CCF BDCI)组委会联合组织的“ 数字安全公开赛”(简称大赛)在北京圆满落幕!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由数字化转型,转变为进行数智化转型,在此背景下,企业所面临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风险也在不断增加。网络安全威胁手段、技术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在此背景下,此次大赛以“悬赏未来安全最优解”为主题,提出人工智能安全、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数字化场景中的新型风险问题,设置数据算法赛题,促进安全数据开源共享,广邀各路英雄揭榜挂帅,探索应对“大安全”风险的更优解!

IDC圈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大赛中,作为深耕ICT行业20余年的中企网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企通信)也组队参与其中,并成为大赛中“基于人工智能的恶意软件家族分类”的总冠军,勇夺一等奖。作为一家在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ICT服务商,拥有多年的信息安全管理服务经验及坚持创新不断的服务,此次深度参与大赛,并在众多战队中脱颖而出,,对于安全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1中企通信数据科学与创新团队在数字安全公开赛中荣获一等奖

在大赛结束后,IDC圈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企通信数据科学与创新总监詹东东,以及中企通信首席数据算法专家冯楠坪。

谈及大赛对我国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影响,詹东东表示,CCF BDCI是国内具影响力的计算机赛事之一,中企通信希望通过共同合作举办竞赛的方式,带动协同创新,与产业生态内企业共同探索应对“大安全”风险的“更优解”,不断为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见的真实安全需求提供更好地解决方案,为数字时代企业“安全”保驾护航。

安全前景不容忽视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企业数据面临的安全威胁也层出不穷,为了逃避检测,恶意软件制作者在恶意软件文件中引入多态性,使得检测识别难度提升,在詹东东看来,这是目前识别和拦截恶意软件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谈及当下企业主要面临的数据安全问题时,冯楠坪表示,现阶段,企业数据主要面临着包括计算机病毒、木马、后门、蠕虫、勒索软件等安全威胁,“黑客或网络犯罪团队可利用这些恶意软件窃取用户隐私,监控用户操作,盗取账户、口令,加密用户重要数据。甚至发起高级可持续威胁攻击(APT)。”冯楠坪指出。

在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当下,如何确保企业数字资产“无恙”,已成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作为一家深耕行业20余年的企业,中企通信在信息安全产业方面的布局范围极广,中企通信可为用户提供包括MPLS专用网络、云网融合数据中心、中企云时代SmartCLOUD及信息安全管理等覆盖企业数字化转型多方面的一站式服务。

据悉,此次大赛中,中企通信正是在其GPU算力云平台的支撑下,实现了高效算法效率。中企通信本次得奖项目,以创新算法模型利用人工智能及识别技术,采用多种融合算法(AE,LGB等),并融合深度学习和弱监督(Weakly supervised learning)学习模式,实现高维度、多方向的资料精准分类。

詹东东表示,中企通信通过此次大赛,明确了“中企云时代SmartCLOUD DT(Data Technology)分析主导的数据技术服务”可以进一步基于此实现云资源向“数据技术”,以及“AI中台”的服务转变、推进。

创新不断

“创新不断”是中企通信始终秉承的经营理念,此次参加大赛过程中,中企通信的团队秉持了此理念,创新性的从数学角度出发,对文件程序进行分析,弱化了传统安全分析检测思维。此举是未来安全分析的新路径,未来,新的安全分析路径同样可以应用于大量IT数据与互联网数据,在利用ICT为企业业务赋能的过程中,可以应用于更多的业务场景。

不仅于此,中企通信除了基础性的ICT服务以外,还创新性的构建了全新的ICT-MiiND的发展策略,为企业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装上了一个“智慧大脑”,以智能科技驱动企业数智化发展。

中企通信ICT-MiiND策略以创新的大脑智慧思维能力,通过智慧学习及智能架构,对ICT平台和服务的全栈数据全链路打通及链接,并周期性重复迭代,从数据收集、经验学习、事件关联、算法分析建模等角度出发,对时间、空间、业务应用多维度场景进行动态感知、经验积累,配合知识库,再进行深度学习与自我进化的智能能力进行动态循环升级。

与此同时,针对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中企通信能够为用户提供系统定制化、个性化的数据服务,“我们能在确保数据服务分析、判断高准确性、高精度的前提下,大幅降低分析时间,减少空间开销,为客户提供高水平、低成本的服务,实现‘鱼与熊掌兼得’。”詹东东强调。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里,中企通信在基于人工智能的算法模型方面着重发力,迭代了多款产品,此次大赛的夺魁,也充分显示了其基于人工智能融合算法模型的创新思维。“荣耀加身,责任加深”,未来,中企通信将严格遵守《数据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致力于数据安全解决方案的落地,满足各行业客户的业务保障目标和政策合规要求,为客户在数据安全建设的道路上保驾护航,为推动我国数据安全产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2

3

4

5中企通信数据科学与创新团队答辩现场积极与专家评委老师进行互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