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年初,不少公司开始探讨明年产业新业态。

这种承上启下的工作必不可少。往往,这种思考并不是“灵光一现”或者“一拍脑袋”的决策,而是建立在过去一年实践之后得出的结论。

只有对业务、市场、技术、行业变化,尤其是用户的需求有真正了解后,才能进一步推演出2022年的新趋势。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一年中,企业服务市场发生了什么大的变化?

首当其冲的就是,云服务成为常态。

在“后疫情”时代,云计算以及SaaS服务成为市场多方的共识。用户需要高效、简单、安全、降本增效的工具,企业服务厂商需要提供“更快、更强、更有效率”的服务,谁能提供全面的服务,谁就能在这个市场中站稳脚跟。

举一个简单的案例。在线会议这件事既简单又复杂。简单的是,随便用一个视频软件既能开会,想想ZooM、Teams还是腾讯会议、钉钉、微吼、WeLink、如流的市场吧。而复杂的是,开会全流程中的业务协同、知识共享、深入融合其他业务变得特别困难,更别说打通数据流了。

轻量级的视频和协同软件都是如此,面对企业服务相对简单的人事管理、销售、外勤、客户管理,乃至于深入到企业核心的生产制造、供应链协同、资金往来等就是更为复杂,难道用户还要一家家去选择不同的服务商?让“以数据为核心”的IT战略支离破碎?

其次,在云服务牵引下,一切皆服务(XaaS)成为可能。

云计算和AI、大数据被认可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深入应用问题。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技术(人才)储备的公司对技术敏感不同,面对例如低代码、无代码这种技术是否跟进?元宇宙这种太前沿的观点能否与业务融合?如何看待IaaS、PaaS、DaaS、SaaS、BaaS之间的差异性和关联性?

IT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如此重要。IT的目的从来都不是产业内的“自嗨”,也不是卖弄一些名词。IT的目的就是让科技与业务融合一体,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进而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

谁能提供这些全面的服务?

第三,当一切皆服务(XaaS)之后,如何场景化落地?

从大环境来说,“避虚就实”正在一步步落地。但实体经济如何与数字经济相结合,这不仅仅是IT的问题,涉及到企业内部业务流程上云、转型升级的问题。每年市场都有新动态和新的营销方式,表面看是“一键触达客户”、“网红直播”,背后是企业管理思维方式和方法、业务变革、组织架构、人才体系等一系列创新思维的转变。

只有在“网红直播”、“销售管理”、“冷库供应链协同”这样一个个具体的场景中落地,才能让一切皆服务(XaaS)成为现实。换句话说,全场景让(XaaS)成为一个个可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而不是空洞的名词。

那么,谁来提供全场景下的XaaS?

如此看,认清大的趋势,洞察到每一年微观的变化,结合业务要做出适合当下的判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其实,业内谈论一切皆服务(XaaS)很多年了,但是各个公司的落脚点并不相同,每家公司都是站着自我的角度谈论XaaS,颇有点自说自话的感觉。如果再加上全场景的业态,纵观行业,就很难找到一家提供全面服务、面向全场景服务的厂商了。

比如找云厂商,他们能提供SaaS服务?找大数据、AI厂商,他们能提供多个行业的解决方案?找传统的ICT解决方案商,他们能提供灵活多变的SaaS、DaaS服务?

一切皆服务(XaaS)落地,好像无解。

等等,可能忘记了用友。

看看用友的洞察

用友中端BG在2022年提出XaaS的概念。这么说吧,这是站在行业领域“一切皆服务”理念之上的进一步深化,不仅仅从IT的角度阐述“一切IT是服务”,也从落地场景的角度提出“一切场景皆服务”。

IT皆服务,比如IaaS、PaaS、DaaS、BaaS和SaaS,这是从IT产品形态为出发点的;场景服务则是这一两年业内的共识,细化了产品的落地能力,更囊括从技术到产品到解决方案到开发到运营和运营的全流程的服务,里面有诸多的方法论和技术要点。

用友中端BG不仅仅能提出这样的口号,还有能力承担这样的职责。

远一点说,在过去30年中用友中端BG牢牢把握住“成长型企业”的需求,以U8、U9为核心产品占领市场,引领上云,开发出友空间、YonSuite这样的核心产品;近一点说,在过去一两年中,用友中端BG结合集团战略,以BIP创新平台为支撑点,横向打通各个产品之间的数据,构建了一体化的平台;纵向打通不同规模、不同业务和不同组织架构之间的业务流程,形成一个个面向场景的服务。

这就是用友中端BG的底气和担当

具体来看,用友中端BG的核心是“3+2+N全场景”。

全场景是XaaS的落地形势,是面对不同行业、不通解决方能的实施能力。

3是“三剑合一”的产品:YonSuite成长型企业商业创新平台、U9 cloud中型及中大型制造业云ERP、U8 cloud 服务业及成长型集团云ERP。这三个产品既能单独为用户服务,也能联合发挥更大的作用。

2是指两个创新平台:友空间将是用友BIP的统一入口,云通信成为5G应用下的平台服务。

N是指基于用友生态下的N个ISV融合产品,能在用友生态中为用户提供不同的服务。

如果单独看,用友的“3+2+N”各个表现不俗:YonSuite是中国企业SaaS应用第一,包含6个企业内部一体化场景,5个企业社会化商业场景,3个产业链场景及N个融合ISV产品场景,并由此构成了8个主要行业解决方案。U9 cloud是中型及中大型制造业云ERP第一,U8 cloud是成长型集团与服务业云ERP第一,友空间是大型企业移动办公SaaS第一。以上产品均有各类具体的场景。

如此看,在2022年用友中端BG之所以能提出“全场景 3+2+N”这样的洞察,是对客户、市场和技术的一个总结,也是对自我产品的全面梳理后的升华,更是从未来的角度,从连接客户、发挥价值的维度提出来的新命题。

做扎实的产品,聚焦在“平台+生态”,不盲目空喊口号,不追随“风口”的营销策略,以“不变”应对“万变”,用友中端BG正在不断夯实产品体系,构建数智化转型的新方法,不断伴随“成长性企业”的成长,提供更落地、面向未来的服务。

这就是用友中端BG一切皆服务(XaaS)以及“全场景 3+2+N”背后的深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28 20:08:48
市场情报 2022,SaaS数字化服务板块迎来重磅新势力--数字云悦
目前我们国家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很少用到信息化、数字化的管理系统对企业进行规范管理和数据分析,大型企业里的业务部门很难找到称心的适合部门具体工作的系统软 <详情>
2021-09-26 11:50:50
Saas 客户在SaaS采用中面临的主要挑战
SaaS商业模式如今已经成为2021年的一种发展趋势。包括颠覆数据处理协议的政治变化和持续蔓延的新冠疫情等各种因素的复杂组合,间接增加了不同行业对SaaS商业模式的采用。 <详情>
2021-09-07 16:26:14
Saas SaaS时代,用友YonSuite如何激活成长型企业创新密码?
目前有数智化转型需求的成长型企业经济体量高达47万亿元人民币。在市场推动之外,国家政策层面多次提及数字化,并且提倡企业由高速发展型向高质量发展企业转型,这无疑也为 <详情>
2021-08-30 10:51:45
Saas SaaS的“后一公里”魔咒
SaaS的最后一公里,就是目前收入与目标收入之间的增长距离。 <详情>
2021-05-25 10:19:04
Saas SaaS加速,会成公有云拐点吗?
在过去的5个月时间,我们也对云计算以及宏观经济进行了持续的跟踪和观察,以完善和修正自己的分析框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