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啤酒龙头品牌青岛啤酒发布的2021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约43%,在连续三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在带领国内啤酒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的同时,青岛啤酒还以1985.66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18年雄踞中国啤酒行业品牌价值榜第一。业绩增长,得益于青岛啤酒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利用数字化技术构建全链条、端到端的数字生态,打造全感知、全链接、全场景、全数据的“智能青啤”,及背后支撑其不间断持续运行的IT基础架构。

百年民族品牌  数字化转型铺平未来发展道路

青岛啤酒始建于1903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啤酒生产企业,历经119年发展,已经成长为享誉全球的民族品牌,位列世界品牌500强,在全国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拥有60多家啤酒生产工厂,公司规模和市场份额稳居国内啤酒行业领先地位,旗下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日本、丹麦、俄罗斯等世界100多个国家,是世界第五大啤酒厂商。

根据发布的2021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青岛啤酒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1.5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43%,比2019年大幅增长约70%,青岛啤酒在连续三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

业绩的提升,离不开青岛啤酒拥有的良好的数字化基础和丰富的制造业场景,近年来更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协同效应方面颇有斩获,通过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规模化、智能化生产基地,青岛啤酒厂荣膺全球首家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灯塔工厂”;公司建立了“基于数字化端到端解码的魅力感知质量管理模式”;此外,智慧供应链等新兴业务也实现较快发展,数字化供应链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了管理效率的持续优化提升。

百年青啤运用平台思维和数字化技术提高产品研发、生产、交付等全过程的数字化水平:在啤酒行业率先推出并持续升级“私人定制”服务,打造差异化、场景化、智能化的产品,订制业务实现了全过程数字化和订单进程的可视化,有效满足了多元场景下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数字技术的应用不仅大幅缩短了交付周期,还实现了对产品的100%可追溯。

青岛啤酒还以场景为驱动,持续提升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转化能力,积极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规模化集成应用,智能制造工厂配合敏捷订单响应系统,实现了生产运营的智能化创新,产线品种切换瞬间完成,精准预测需求,自动排产,做到了生产布局最优、系统成本最低、运营效率高,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资产运营水平。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青岛啤酒积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带动传统制造业及上下游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依托于亚洲大的“百亿级”啤酒产业智慧示范园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啤酒花、粮食企业、商超餐饮以及其他上下游企业,围绕产品升级、模式转型等,从根本上解决一直以来困扰啤酒行业发展的产业结构老化、上下游企业小而散等问题。

历久弥新  浪潮K1 Power为青啤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通过数字化转型,青岛啤酒实现了从消费者需求到产品供给端到端的、全供应链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全面整合集成同步处理,供应商、生产厂家、零售商和消费者紧密连接,确保青岛啤酒在行业整体下行的大势下,销量、收入、利润逆势增长。

数字化转型和生产经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为大程度保障生产经营,一直以来,青岛啤酒都将其关键生产信息系统运行在浪潮K1 Power服务器及存储硬件设备上,已经构建起较为成熟稳健的IT基础架构,浪潮K1 Power服务器凭借其高达99.999%以上的可用性及高RAS特性,助力青岛啤酒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浪潮K1 Power旗舰级服务器为青岛啤酒搭建了Power资源池,包括了生产环境和测试环境,承载了其十几套系统的数据库和应用,尤其是部署在其主数据中心的核心系统,包括包括核心ERP系统、CRM系统级销售系统等,以及相对独立的财务系统等,均部署在Power平台上。

图片1

根据资源池规划,上述核心数据库单独部署在物理机上,其余系统则均采用虚拟化模式部署,生产和开发测试资源合计数十套虚机资源。Power资源池的架构部署方式也与时俱进地由分区转变为PowerVM分区,完美承载了青岛啤酒现有业务系统持续稳定运行。

为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业务需要,青岛啤酒采用通过PowerVC和浪潮K1 Power服务器专用的机架式硬件管理控制器HMC进行资源的统一管理,实现了浪潮K1 Power私有云平台资源的自动迁移,存储资源池则采用SVC虚拟化方式部署,实现了两台DS8K镜像数据保护,同时与PowerVC无缝兼容,PowerVC也可以通过SVC实现存储资源的基本管理功能。由于兼容OpenStack标准,未来还可接入各大主流云管平台进行统一纳管。

基于浪潮K1 Power,青岛啤酒实现了IT资源的整合优化,降低IT投资成本、减少空间和电力损耗的同时,还满足了系统高可用部署的要求。通过对服务器资源、网络、存储等的统一管理,快速、灵活的资源交付模式,可以根据业务需要灵活横向扩展当前资源池或新增多组资源池,使得青岛啤酒能够实时响应不同的业务场景需求。

根据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判断,在新生代人口红利带动的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高端化已经成为整个中国啤酒发展趋势,也是啤酒消费端的刚需,率先实现高端化进程的啤酒企业将抓住未来竞争先机。当前,青岛啤酒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浪潮K1 Power等系列新基建将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11 11:41:10
整机柜服务器 浪潮K1 Power独有节能模式支撑绿色中心建设 夯实金融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浪潮K1 Power独有的工作负载动态优化频率节能模式,能够更好地支撑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建设。 <详情>
2021-12-28 14:35:44
市场情报 浪潮K1 Power分布式存储系统助力司法数据安全保障
采用数百台浪潮K1 Power FP5280G2服务器打造存储集群,在省法院云中心通过分布式存储建立高并发、高带宽、低延时、高可靠、海量化的数据存储资源池,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 <详情>
2021-12-21 09:23:43
市场情报 浪潮K1 Power夯实IT架构底座 全栈式核心业务云解决方案助农信社业务腾飞
浪潮K1 Power服务器还能够支持各种解决方案,如K-DB KRAC、Oracle RAC、PowerHA、浪潮存储InMetro等本地高可用、同城双活、两地三中心等容灾方案。 <详情>
2021-11-12 14:29:53
整机柜服务器 浪潮K1 Power通过ISO/IEC 20243标准认证
通过ISO/IEC 20243认证,意味着该产品线所涉及的供应商、集成商、分销商等将为该产品提供端到端的产品安全性保障,能够大程度上避免产品出现恶意功能、仿冒部件、非法配置 <详情>
2021-10-22 14:41:36
国内资讯 时间就是金钱 浪潮K1 Power极速交易系统超低时延抢占市场先机
证券市场行情瞬息万变,行情指标时效性极高,毫秒乃至微秒级别的行情数据差别都有可能导致资产的巨大差异,精确至毫秒级乃至微秒级的实时行情服务,能够为投资者投资决策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