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什么?是看不懂的数据和公式,还是毫无感情的冰冷机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告诉我们,科技是“中国人牢牢地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两弹一星元勋”23位科学家告诉我们,科技是“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

从“十二年科技规划”提出“向科学进军”,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科技发展始终在路上。如今,在党中央正确领导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与日俱增。自动驾驶、无人配送、云逛街、2022北京冬奥会…,这些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表现,都在告诉我们,我国科技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十四五期间,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为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国务院于近日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主要围绕发展数字经济部署了八大任务,分别为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中明确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增长定为“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至2025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要从8.16万亿增长到14万亿元,而这一指标下,也反映出了十四五期间具有增长点的领域。

“缺芯少魂”一直是中国信息产业的难点,同时也是“十四五”期间发展的重点。《规划》中提出要增强高端芯片、操作系统、工业软件、核心算法与框架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加强通用处理器、云计算系统和软件关键技术一体化研发,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

关键技术是自主创新的核心,只有将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具备绝对的国际话语权。而核心技术对于企业来说,也不仅限于利润方面,从长远角度来说,核心技术的研发将会带动整个产业乃至行业发展。在本次成为《规划》中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对瞄准核心基础关键技术,积极建立产品体系和生态体系的厂商具有绝对的利好条件。

以基础软件为例,云操作系统作为云基础架构的中枢神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研发云操作系统的企业也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此背景下,国产云厂商所比拼的不再仅限于产品性能,更多的则是生态构建能力。据笔者了解,有些国内主流云操作系统厂商早已前瞻性埋棋布点,开启了从芯片到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各种应用软件的全方位兼容适配工作,比如中国云计算“三华”企业—华为、华云、新华三。

近期笔者有幸采访到在云计算领域具有绝对话语权的两家云厂商,就市场前景、技术优势及战略布局进行了深入沟通。华为云作为目前国内大型的公有云服务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最擅长的是“硬件”和“私有云”的搭建。EulerOS作为华为自主研发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易维护以及安全性等特性,可以满足客户从传统IT基础设施到云计算服务的需求。

华云数据作为国内信创云计算专家,目前已率先完成了与近千家国内外IT企业的适配验证工作,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全生态体系。华云数据产品技术中心高级副总裁郭晓在接受采访时讲到,华云数据自主研发的安超云操作系统作为一套支持全芯全栈的通用型云操作系统,现已在各行业都积累了一批行业标杆案例,且规模效应突出。比如在医疗行业,安超云操作系统凭借优越的性能,成功为河南伽林云智慧健康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了高性能、高可用、高效率及易于安装维护的IT基础设施平台,使其资源利用率提80%,总成本降低30%,实现了全面的信息化业务协同与管控体系。

对广大政企用户来说,云操作系统是信息化升级的有力支撑;对中国信息产业来说,云操作系统则是生态健康发展的基石,一款稳定完全的云操作系统能够让政府和企业客户更为简单便捷的操作,更加快速地实现云部署和数字化转型。

笔者认为,中国有如此优秀的民族科技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有力引擎,必然会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也期望有更多的民族科技企业可以紧跟趋势,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创新,夯实自主科技能力,让“中国云”无处不在,共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21 08:59:00
国内资讯 ICT行业二十大代表热议 | 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多位二十大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开展热烈讨论,畅谈认识和体会。 <详情>
2022-07-11 08:52:12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共话产业数字化:成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刘烈宏指出,电信运营商兼具数字基因与产业视角,凭借融合的云网能力、完善的渠道覆盖、可信的数据安全以及良好的客户关系,形成了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特色优势。 <详情>
2022-05-12 09:17:00
国内资讯 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全国统一大市场根基
经过多年的开放和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全球规模大的市场,要素丰富庞大,渠道广泛多元,流通方式多样,市场供给充盈。 <详情>
2021-11-25 10:16:18
云资讯 湖北三峡:深耕“云计算”锻造“排头兵”
三峡着力推进“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体系建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