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化转型是指企业在数字化转换、升级的基础上,进一步触及公司核心业务,以新建一种商业模式为目标的高层次转型。而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结合业务情况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有三个关键点:1、数字化技术与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1、循序渐进、创新求变的过程;3、创造出来新的商业模式,带来新的业务收入。在转型过程中,要以产品为中心,以敏捷的方式交付,以达到数字化转型的最佳效果。

数字化转型以产品为中心,更多的考虑因素是快速并灵活,关注产品的业务与价值,聚焦功能并且产生个体互动、拥抱变化,更好的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而敏捷的交付方式是通过互联网模式的手段,使很多传统企业的业务模式发生转型,从传统的线下模式,转变成为虚拟的线上模式,极大地推进了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和落地。

数字化转型在不同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是不同的,金融业对于数字化有着明确的业务诉求,而其他行业,像重工、采矿,其业务对于数字化的诉求就相对低一些,因此其数字化转型的程度也相对较低。而数字化转型本身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特征也不同,初期以技术为切点,推动数字化技术发展;中期需要引入场景,让业务和IT深度的融合,推动数字化产品的设计与落地;在数字化转型的成熟期阶段,IT和业务协作,以数字化为推手,实现业务创新。

而数字化的转型与落地需要多方面的配合、转变。人才、业务与IT的融合、开发决策、预算、企业文化、治理机制等,在转型实施过程,都需要进行调整转变,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完成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且就具有很大挑战的事情。

近期,东方证券数字化转型成为金融科技行业的典型代表,采用软件定义及弹性模块化设计来重塑业务体系,同时三线并进:私有云、敏捷开发(包含容器)、大数据支撑着业务发展。利用多数据中心多集群部署实现异地容灾及数据备份,并结合系统监控和智能运维实现了运维智能化及数据可视化。与之合作的是中国信创云计算专家华云数据。

华云数据利用安超OS全面满足东方证券敏捷业务对基础架构的需求,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7x24+360°的技术支持保障系统的连续性。帮助东方证券提升了IT能力,实现业务变革,带来了极大的收益和价值,同时借助东方证券现有的云管理平台,实现了“一云多栈,绿色低碳”,响应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中“数字驱动、智慧为民、绿色低碳、公平普惠”为发展原则。

企业实现新的业务模式,新的收入渠道,完成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目前全球进入数字化经济时代,企业发展策略也进入新的调整阶段,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也有了很大的突破,能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动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
2023-11-09 10:40:00
算力新闻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革命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他们利用数字技术破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企业正确做出决策,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开源节流,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