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2022年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以来,欧盟和北约国家也开始了对俄“毁灭性的制裁”。从经济制裁、能源制裁、交通运输制裁已经发展到了目前的关键技术领域制裁。2022年3月5日,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知名虚拟化厂商VMware发布《关于乌克兰的声明》称:VMware现暂停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所有业务运营活动。业务运营暂停包括在这两个国家的所有销售、支持和专业服务。这一消息发出,则引起了信息技术领域的高度重视和激烈探讨。

随着云计算的广泛应用,VMware凭借其在虚拟化、超融合方面的技术前瞻性和领先性已经在全球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也在虚拟化、超融合、云管市场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不仅在俄罗斯,很多中国企业也都是VMware的用户。此次VMware的停服对于用户的影响不可小觑。物伤其类,推己及人,由于政治的原因导致的技术制裁将会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用户带来巨大的影响和伤害。说到根本,无论那个国家,都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

俄罗斯如何应对此次VMware危机尚不清楚。其实,近年来国际局势的变化已经让中国政府和科技企业将自主创新放到了核心位置,不再依靠国外技术,而是全力突破这些“卡脖子”的技术。拿此次对俄停服的主角VMware来说,中国已经有很多厂商可以跟VMware一争高下,实现不同程度的技术替代,并且各具特色,这里不妨也做个简单盘点。

先说几家规模不大但目标明确的技术型厂商。

云宏:2010年成立的云宏一直以VMware做为对标厂商,根据官方介绍,云宏专注云计算底层关键技术虚拟化的自主研发,拥有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及虚拟化云平台、云管理平台、超融合一体机、安全文档云等自主安全可靠的产品系列,在金融、党政、国防军工等领域已经有了一定的客户积累。

EasyStack:2014年成立的云计算厂商,由中国最早从事OpenStack研发的IBM中国研发中心的核心团队创建。创始人兼CEO陈喜伦在2021年的发布会上这样讲:“EasyStack的目标是要成为全球三大中立私有云技术厂商之一,而其它两家是IBM与VMware。”由此可以基本看出来,在Easystack的发展过程中,IBM是个终极偶像,部分替代VMware是当前的云业务可以企及的现实。

安超云:2019年成立的云和超融合厂商算是一匹黑马,出现在市场上就宣布采用中国领先的云研发经验,打造一站式VMware全替代解决方案,并且在研发之初就以VMware为目标,打造全线VMware对标替代产品线,根据官网介绍,其产品线包含云操作系统、虚拟化平台软件、分布式存储软件、云管理平台、桌面云软件等10余个子产品,目前的应用行业主要是政府、金融、国防、教育、医疗和能源。

接下来说说几家已经颇具规模,在产品技术、市场推广、营销上已经能够跟VMware抗衡的厂商。根据国际权威分析机构Gartner的近三年的超融合象限,能够跟VMware同入象限一争高下的中国企业仅有下4家,华为、深信服、华云数据和新华三(紫光收购HPE半壁江山成立新华三,Gartner报告里是HPE)。2020年Gartner超融合魔力象限改为全软件PK后就只剩下2家——深信服和华云数据。

华为、新华三是中国IT和ICT产业的骄傲,尤其是华为由ICT起家,在信息和通信硬件方面做到中国领先无人匹敌,之后全面进入IT产业,在网络、存储、服务器硬件方面做到性价比和服务可以与国际大厂抗衡,随着云计算应用的普遍落地,华为开始在云计算、超融合领域全面铺开,虽说在华为内部,这只是一小部分业务,但在超融合领域中,华为凭借其传统硬件优势和供应链体系,当仁不让是一个大供应商,在VMware等国际厂商技术替代方面有责任、有义务、有实力。

新华三和华为有类似的发展模式,硬件起家,紫光占股51%,HPE占比49%。资本和技术的强强联合打造了整体超融合解决方案。Gartner发布的《数据中心硬件集成系统全球市场分析报告,2021年第三季度》显示,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在超融合一体机(HCIS)市场以57.8%的增长率排名全球市场份额增长率第一,同时,在整体市场份额中排名全球第二、中国第一。这也是新华三硬件能力超强的体现,在未来与VMware一争高下中也会带来巨大优势。

安全起家的老牌信息化厂商深信服近几年也打出了“中国VMware”的口号,自2015年深信服推出超融合产品以来,其产品在市场上受到了多个行业用户的欢迎,在政府、制造、医疗、教育、金融、广电等多个垂直领域交付了广泛的用户案例。普遍认可其用户界面使用起来比较友好,设计也很酷炫,但如果对标VMware来看,部分高级功能缺失,这也是未来全面提升的一个目标。

2010年成立的华云数据是个地道的云计算企业,虚拟化、超融合、云计算解决方案已经历经多年打磨,形成了“全芯全栈”自主创新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智能办公平台等解决方案,推动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区域信息化能力提升和中国数字经济整体发展。官网显示,华云数据客户行业主要为党政、金融、医疗、教育、电信、电力、交通和制造等行业。而根据Gartner2020和2021年《超融合基础设施软件关键能力》报告,华云数据连续两年在多项关键能力评估中成为中国第一。这本报告是对进入到《2020、2021年超融合软件魔力象限》的全球超融合服务商进行了多维度的综合分析解读和专项能力评分,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本土云计算服务商的实力和希望,对VMware替代更有信心。

除了上面这些企业之外,在中国还有很多本土云计算服务商、超融合产品或技术提供商,这些企业也在某一项技术自研领域有所优势,虽然并未以VMware替代作为目标,但随着后续的发展和战略调整,相信这些企业也将在自主创新、关键技术自研、 “卡脖子”技术突破上做出贡献。

总之,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中国科技企业自立、自强,不断打造中国体系、中国标准、中国方案,将科技自主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