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场之外,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科技战也拉开了帷幕。Oracle、VMware、SAP、Apple、AMD等几十家巨头陆续宣布对俄进行技术制裁。

很多人都听过“科技无国界”这句话,其实这句话的后面还有一句,那就是“企业有国家”。

科技自立自强

从俄罗斯事件看我们自身。自2018年以来,美国加大对我国科技打压和遏制的力度,已将科技竞争置于中美战略竞争的核心位置,试图大程度挤压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在世界上大国博弈竞争加剧态势下,我国科技创新的结构性短板、核心技术“卡脖子”等难题凸显。

重压之下,必有勇者。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表示,我们深刻认识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中国科技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也认识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紧迫感。

不得不说,中国科技企业在这种压力下,深化技术创新改革,打通体制机制堵点,深度融合创新链和产业链,解决各类“卡脖子”瓶颈,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比如华云数据坚持自主创新,为用户打造了“全芯全栈”自主创新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智能办公平台等解决方案,推动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区域信息化能力提升和中国数字经济整体发展。许广彬坦言,我们为30多万用户提供上云服务,为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和区域数字经济发展贡献自主创新“云力量”。

关键业务自主可靠 

目前, 华云数据已为党政、金融、医疗、教育、电信、电力、交通和制造等众多行业用户实现了IT基础架构的自主可靠改造建设,帮助众多用户业务向国产化IT环境顺利迁移。

以潜江市生态环境局为例。随着潜江市生态环境局推进机动车管理,海量的数据读写和存储不断增加,让现有的IT构架由于缺乏高可用、高扩展的存储系统无法满足其业务的弹性扩展需求。也让整个IT系统的稳定性和数据安全性,以及业务系统的故障切换面临极大的挑战。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信息装备科科长严俊表示,之前的传统IT架构整体可靠性比较低,它采了VMware虚拟化环境和服务器本地存储,除了RAID没有任何数据保护措施,一旦服务器出现故障,轻者导致业务系统中断,重者导致导致数据丢失,业务数据恢复困难,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极大的影响;其次,当我们的机动车检测业务上线后,业务量增长是很高的,并且还在不断增长,而原有架构在存储模式运行上性能相对缓慢,整体响应的时间过长,十分影响工作效率;再加上,原有架构是烟囱式的垂直型架构,从基础上就决定了它难以横向扩展,容易形成服务孤岛和数据孤岛,严重制约着业务的沉淀与持续发展。并且,传统分散的运维方式对我们工作人员的技能要求比较高,需要精通存储、计算、网络等各种专业设备,一旦出现问题需要多方排查,给运维人员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

基于潜江市生态环境局的需求,华云数据为其提供了超融合解决方案。严俊表示,该解决方案不仅满足了我们目前在VMware环境的使用需求,同时在后期可以实现从VMware到华云超融合无缝迁移,为VMware环境的虚拟机提供了一个额外的容灾备份机制,提高了整个集群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更重要的是,它能能够按照需求灵活扩展,在云管理、云运维、云运营上效率更高,有效优化业务结构,随着集群规模线性的提升,系统整体性能实现了质变。

中国智慧 中国方案

除了潜江市生态环境局以外,华云数据还帮助昆明卫生职业学院推进了安全可靠的智慧校园建设。昆明卫生职业学院数字校园中心副主任苏磊表示,高校信息化管理是一项持续、复杂的工程,需要调动全校的数字资源,目前,我们首要的问题就是存在“信息孤岛”。其次,学校信息化设备的实际利用率不高,资源共享的水平也比较低。最重要的是,我们明显地体会到,国际竞争形式日益严峻,这对于我们院校来说,在核心业务系统上依赖国外技术,也将是一个巨大的风险点,所以我们希望核心技术能早日实现自主可控。

作为信创云计算专家,华云数据为昆明卫生职业学院打造了智慧校园云基座解决方案,该方案用自助化的管理模式代替了传统管理模式,通过打造一个完整统一、技术先进、功能全面、流程清晰、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智慧校园管理云平台,对教学、后勤、管理、生活服务等等一系列校园信息进行完整的收集、处理、整合、传输和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管理的效率和安全性。

苏磊指出,智慧校园云基座解决方案不仅重塑了学院的IT构架,更屏蔽了底层基础设施的复杂性,充分带动了学院各个部门信息化、规范化管理的进程。其将智能技术深深融入了教育中,为教育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和应用环境,通过它我们能够统一管理、监控学院的各个资源。同时,在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上,通过全国产化存储资源池,实现业务国产化迁移,提高了校园的整体防控能力。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唯有依靠自主创新技术的强有力支撑,才能取得更多的原创性、引领性的迫切成果,才能使我国自立自强的根基更加稳固。许广彬表示,作为科技企业,我们要在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吸纳全球科技资源为我所用的基础上,实现更高水平的自主创新。同时通过开放合作也让我国的科技成果为世界共享共用,从而为世界科技进步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