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是当前各行业领域发展追求的目标,也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内容。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有色金属、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成为社会重点关注的领域,相关部门研究编制了“工业互联网+双碳”实施方案,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绿色制造。

“工业互联网+双碳”实施方案,即指导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能源、资源、环境管理水平,深化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应用,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使用、回收利用等环节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园区实施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带动能源资源效率系统提升。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利用新兴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产业结构低碳转型也是重点工作之一。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稳妥有序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其中将实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发布绿色低碳升级改造导向目录,引导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升级改造,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

在政策体系持续完善的同时,企业也在积极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山东临沂临港区坚持高点定位、超前谋划,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排部署,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加大产业生态培育力度。引进了中国信创云计算专家华云数据“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加强园区环境信息化建设。

华云数据综合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建立通畅的环境信息网络传输体系,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环境信息资源服务,推进环境自动化监测网络建设,一方面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环保治理体系,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决策支撑,另一方面驱动管理部门快速响应,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

在优化服务方面,“工业互联网+双碳”公共服务平台,高效配置政策、技术、数据、人才等要素资源,深化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应用服役、回收利用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打造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

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程,政府政策支持、以规范化、标准化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引导企业参与实施低碳行动,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落实工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