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各种新兴的信息技术发展得如火如荼。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改变着组织内部的运营模式,也在彻底变革组织的营销模式、研发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和决策模式。与此同时,大数据不仅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核心技术,更成为组织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和生产要素,也是数字政府建设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抓手。如何有效利用并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质量,解决现实中数据散乱、数据孤岛、数据低质等问题,是全社会面临的重要议题。自2021年开始,全国多地政府开始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相比于职能更加宽泛更加宏观的首席信息官(CIO),首席数据官则更侧重于数据的采集、处理、治理与利用。

为了贯穿落实国家文件政策精神,配合地方政府推出的首席数据官制度,真正发挥首席数据官的作用,CIO时代研究院基于对CIO人群培训16年、并成功举办“政府CIO班”和“政府大数据主管培训班”等培训的基础上,与2021年8月28日率先推出了“中国首席数据官(CDO)知识体系”。CIO时代研究院认为,中国首席数据官(CDO)知识体系应该包括:数据理念、数据平台、数据治理、数据应用和数据安全五大部分;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在此“中国首席数据官(CDO)知识体系”基础上,基于工信部2021年发布的《大数据从业人员能力要求》行业标准核心内容,研制并发布了《首席数据官知识体系》,明确了首席数据官(CDO)需要掌握的知识要素,包括大数据基础、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安全和大数据应用等五个部分。

目前,由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主办、CIO时代研究院承办的首席数据官(CDO)认证培训正式推出,招生对象为:政府大数据中心相关人员、数字政府建设相关人员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人员等。教学内容自浅入深,在科学性和学术性的基础上,突出实用性、新颖性与前沿性,帮助学员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促进组织数字化改革。培训班采用线上学习、线上/线下考试辅导、线上/线下考试模式,考试合格后,即可获得由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颁发的“首席数据官”证书,此证书可在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网站上查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