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也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极其重要。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安全自主可控是我国走向金融强国的坚实基础。信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我国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阶段的关键词,围绕党政、金融、教育、电信、医疗等关键领域,对其软硬件核心技术、技术标准等展开自主研发从而实现原创替代。金融业在自主驱动以及政策支持才,关键技术摆脱依赖指日可待。

金融信创从2006年至今,经历了信创概念期、试点期以及推广期,随着相关试点和案例规模化落地,金融信创在2021年迎来元年。在此之前,党政信创已经顺利完成第三期试点并进入推广期,而金融数字化为金融信创提供了土壤。依托党政信创和金融数字化转型两大范例,金融信创成为落地实践最多的行业信创。

作为金融机构,信创属于“一把手”工程。在金融信创试点的过程中,金融机构的类型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支付、期货和金融监管部门等。

金融业的核心是银行,而我国金融机构信息化建设起源于银行,也壮大于银行。随着银行IT建设浪潮来袭,再加上国家提倡关键领域自主可控,越来越多的银行在采购中将信创产品作为首选。

而对于证券行业来说,涉及大量交易数据和业务模块,证券公司参与IT建设的积极程度与监管政策、资本市场变化关联度较高。相较于银行业和证券业,我国保险业起步较晚,目前处于萌芽阶段。同时上交所、深交所信创改造参与度非常高,其他资管、信托、支付机构等也都参与了信创建设。

金融信创是金融机构和科技厂商双向选择的结果,除了国家层面政策推进、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之外,国内主流信创厂商也在不断加大自主研发、不断沉淀和打磨成熟的自主可控产品和服务,积极推动中国金融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以华云数据为代表,历经十余年自主研发与深耕开拓,逐步成长为知名信创云计算专家,打造数字化转型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双重护城河,成为中国信创产业基于规则长效发展的最早一批标准制定者、以科技硬实力驱动换道引领最中坚的创新守护者、助力生态伙伴实现数字化转型最可靠的同行者。

华云数据为广西某银行、东方证券、高盈国际等金融用户打造了一个完整的金融行业解决方案,助力金融行业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以更加个性化、精细化、差异化的服务提升金融用户体验。

在国家政策推动以及科技厂商的共同努力下,金融信创也在2020年和2021年完成两期试点。试点范围由大型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向中小型金融机构渗透。而随着我国金融信创产业链的清晰和完整,我国自有信创生态初现轮廓。

当前,我国对于信创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以及金融行业的信创需求加大,在未来,金融信创领域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为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我国金融安全提供坚实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