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程造价评估是畅享网第三方IT服务的组成部分。从2017年以来,畅享网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围绕软件开发、新技术新应用、产品购买、安装工程、系统运营运维、配套咨询服务等现实造价问题,在立项、建设和运维等阶段,与政务、教育、企业集团等行业客户协同创新。至今为止,已为450多个信息化项目(系统)完成造价评估,助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促进信息化生态圈健康运行。

畅享网信息化工程造价评估服务介绍

行业难题

1、软件造价难,是瓶颈环节

软件是一项特殊的“软”商品,非专业人士难理解软件开发过程,项目金额凭经验拍脑袋、专家评审会流于形式是预算管理者和项目管理者无奈的问题。在信息化项目预算申报、立项、招投标、项目结算、项目评价等活动中,迫切需要建立科学透明、可计量、可理解和便于使用的信息化项目造价体系及方法,帮助把需求分析、解决方案、开发实施和资金使用想清楚说清楚,有效提升信息化项目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为后续运维、系统升级和购买服务的资金安排提供依据,形成造价评估与投资管理相互约束的联动机制。

2、涉及机构多,沟通成本高

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建设等越来越受到领导重视,经常被列入战略性工作之一。信息化工作由财政(财务)部门、用户单位、信息化管理部门、信息技术部门、承建商、产品厂商、项目管理单位和评估评价单位等多方主体协同完成,涉及机构多。信息化项目所交付的多为复杂的混合型解决方案,各方工作协同频率低,时间跨度长,人的有限理性和机会主义带来信息化项目成效的不确定性,就需求、预算、成本和结算等解决矛盾和达成共识的沟通成本高。

3、新兴事物多,需要新发展

当前阶段的信息化具有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以及数据融合、技术融合和业务融合等特点,人工智能、数字底座、开源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移动端、大屏端、物联网设备等多终端在信息化项目运用比重不断提高。除传统的软件系统开发和硬件设备外,信息化采购内容不断丰富,衍生出购买信息服务、数据服务、优化提升服务等新形态。同时,随着信息化逐步进入深度创新融合发展的阶段,重视场景建设、数据利用和用户为本,信息化成为业务创新、技术应用和运营服务的综合体。这些新事物,使得信息化工程造价评估方法需要优化调整,转变视角和角色,明确采购内容并将其分类分级,重视评估方法的多元化,探索具针对性的评估方法。

工作内容

1、协助建立信息化工程造价评估体系

根据本单位在信息化管理体系、信息化架构等实际情况以及软件开发效率、人力成本等区域水平,及对不同类型项目的管理思路及面临的现实问题,在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基础上,畅享网将协助梳理本单位信息化工程评估个性化特性和确定相关调整因子,形成本单位个性化的信息化工程造价评估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迭代和优化相关评估办法、细则、基准数据,积累并完善本单位的信息化工程造价评估数据库。

2、对信息化工程进行第三方造价评估

畅享网为信息化资金管理单位在信息化项目资金申请阶段、结算阶段、后评估阶段等,提供信息化工程造价评估服务,评估服务的各项目类型包括软件开发、迭代开发、咨询研究、数据应用、运维、运营,以及硬件、智能化、云服务项目等。

3、开展信息化造价培训及专家咨询

通过协助开展信息化工程造价评估体系的培训和推广,将评估体系标准化、公开化,不断提升相关单位的信息化项目申报材料编制的水平和能力,协助信息化管理部门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畅享网熟悉行业资深CIO及行业专家网络,对于重点和难点项目,及项目中的新技术新应用,畅享网可以组织专家组为项目规划建设及造价提供专家服务。

服务收益

根据畅享网既往经验总结,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引入信息化工程造价服务,可以获得四个提高:

1、生态圈协同速度提高

信息化工作由多方主体协同完成,对规划、立项、建设、验收、运维等项目生命周期工作,对业务需求、技术路线、预算金额、采购方式等专业领域,信息畅通、达成共识难度高,周期长。引入第三方信息化工程造价服务,借鉴了国际国内标准规范,学习了行业标杆和最佳实践,与本单位实际情况相结合,建立了统一的沟通语言,降低了各方沟通成本,提高了信息化项目和服务推进的速度。

2、信息化资金绩效提高

信息化工程造价服务旨在找到公允的市场价格,规避项目资金虚高的建设方案。在评估过程中,通过方案澄清,也帮助项目申报金额偏低的建设单位加深对建设内容的理解,通过需求和技术澄清过程,优化项目建设方案。通过建设目标、建设内容、产品服务形态、产品服务单价、产品服务数量等层层递进的评估工作,提高了信息化资金使用的绩效。

3、信息化架构水平提高

当下,越来越多的单位选择建立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数据、应用、安全、运维等公共能力,目的是多部门跨系统数据共享汇聚,增加云计算和网络的安全能力,通过公共采购降低分散采购的成本。在软件工程造价的过程中,对需要采用公共能力的项目内容,以复用公共能力来评估费用,从而帮助建设单位优化方法设计,提高集成复用水平以及用户体验。

4、信息化合规水平提高

在当前环境下,业务部门参与度越来越深,信息化建设投入越来越高,带来对信息化工作合规度的更高要求。信息化工程造价评估方法的实施,对标国家、行业及单位的管理要求,制定合理的项目目标和清晰的业务需求,完善项目文档、审核流程、会议评审等,规范项目生命周期管理各阶段的工作,使得信息化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科学和合规。

畅享网信息化工程造价评估服务介绍

畅享网信息化工程造价评估服务介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