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在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上海市宝山区科委、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的指导下,由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上海市工商联科技商会、985高校上海校友联盟、哈工大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协会、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东北大学上海校友会创投协会、国防科技大学校友企业联盟联合主办,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协同创新中心、国科数智产业创新中心承办,超能校友大学、红瓦赋能谷协办的“智造之星”产业链对接会(智能机器人助力抗疫篇)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以线上云路演的形式举办,共六家企业进行讲演,125人报名参会,在现场与路演嘉宾交流,并就合作机会进行探讨,市科创办朱爱存处长、商务委刘炜处长参会。

4月以来,本轮上海疫情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时刻,各企业的机器人正发挥各自优势,用科技的力量战“疫”守“沪”,与一线防疫人员并肩作战。

本次“智造之星”产业链对接会-抗疫篇,旨在邀请一些机器人企业的副总经理及以上职级人员,分享他们的产品、应用场景及抗疫经验,搭建一个宣传、展示、交流与对接的平台,帮助企业快速找到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客户或投资人,精准对接,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由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哈工大上海校友会联席会长周明玉、上海市工商联科技商会副秘书长王成刚、985高校上海校友联盟联席会长、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李华彪分别对本次活动致辞。会议由国防科技大学校友企业联盟秘书长周军民主持。

周明玉秘书长 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并介绍到,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协同创新中心是上海市政府合作办、科创办、宝山区等指导成立的产业促进平台,在上海市面临重大疫情的艰难时刻,在政府各部门关心下,我们持续和企业互动,希望可以为企业增加行业信息互动,维护上下游合作稳定,坚定信心为复工复产积极做规划,由于疫情原因,本着“紧密互动、共克时艰、不断联”的初衷,适时推出了“智造之星”产业链系列对接会,广大企业家踊跃参与,互动效果很好; 我们也特别安排了这一期活动主题——《智能机器人助力抗疫》,请各智能机器人企业交流参与上海抗疫工作的实战经验,互相学习,为共同做好下一步智能机器人继续参战助力一线抗疫赋能,同时向社会各需求单位推介联盟优秀企业、产品、服务。

王成刚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谈到, 近阶段上海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物流运输、医疗服务、社区管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机器人产业的专家和企业家们更有责任去研发适合我国防疫场景下的机器人解决方案。 为城际间物流消毒转运、“最后一公里”物资消毒配送和方舱医院智慧管理等提供服务。 上海市工商联科技商会 作为以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企业创新发展为使命的工商联的特色商会,将帮助企业推广能够服务于社会经济和国民健康的科技型产品。

李华彪会长在致辞中提到,本次“智造之星”产业链对接会是疫情之下联动企业的良好方式,高效、通畅。985高校上海校友联盟、东南大学上海校友将持续关注线上产业链系列活动,并积极参与到抗疫活动中来。

接下来由李素萍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主办方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协同创新中心、国科数智产业创新中心。

李素萍总监 谈到,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协同创新中心是由上海市、区、镇各级政府与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国防科大校企联盟、985高校上海校友联盟合作成立的产业链创新服务平台,中心使命是打造国内知名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高地。其依托于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等产业资源、各985高校校友企业资源,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基础服务(办公场地、工商财税、知识产权等)以及市场、资本、人才等全链条双创服务。 中心所在地宝山区顾村镇是上海市主要的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之一,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发那科,以及独角兽企业快仓机器人、视比特机器人等都在这里落地,上海机器人产业园除了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以外,工业厂房、研发设计、商办楼宇等产业载体也已达到一定规模,并就宝山区政府科创30条政策进行了重点、详细讲解。

国科数智产业创新中心 是盐城政府与国防科大校企联盟强强联合打造的离岸孵化加速器,作为国科创新创业网络的重要节点之一,坐落于上海市北外滩大连路地铁站,其依托专业的服务能力和国防科技大学校友企业联盟的资源网络,主要围绕盐南高新区支柱产业,聚焦在数字智能产业,通过打造全链条双创深度服务体系为企业一对一做服务,构建全国/全球性市场合作渠道网络,加速企业成长,服务社会经济。

接下来由六家企业嘉宾分别进行10分钟讲演。

01

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路演嘉宾:董事长 潘 晶

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点在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是国内少数具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能够自主快速提供智能机器人系统整体设计以及应用解决方案的医疗服务机器人企业。公司2021年入选工信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公司率先定义了智能消毒机器人、物流管理机器人以及智慧医疗服务机器人三大类医疗机器人品类;目前公司产品已覆盖全国28省400多家大型三甲医院及医疗机构。钛米机器人积极参与到抗“疫”守“沪”行动中,产品已经陆续进入世博方舱、四叶草方舱和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等地服务。

02

上海高仙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路演嘉宾:市场部 李 放

高仙机器人深度融合无人驾驶技术与商用清洁能力,已打磨出覆盖全场景的6大商用清洁机器人与无人驾驶环卫车产品线,涵盖7大清 洁功能,畅销近50个国家地区,服务商场、超市、写字楼、酒店、公共交通、工业物流车间、医院、景区园区,乃至市政道路等用户。 高仙机器人成立于2013年,是全球首批从事自主移动技术研发与应用探索的企业之一,也是2021年新晋的全球独角兽。拥有1500人的企业规模和40%占比的研发团队,于2020年承接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2021年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目前,高仙机器人已为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扬州市等地方舱提供服务。

03

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路演嘉宾:CMO 廖晓珊

行深智能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领先的无人驾驶核心技术提供商及智慧物流产品供应商。具备底盘、结构、硬件和软件的全栈自主研发与设计能力。现推出多款适用多种末端物流应用场景的L4级无人车产品。近年来,行深智能与京东、美团、华为、富士康、中国邮政、工商银行、日本乐天等合作伙伴一起,将大批无人车产品及解决方案广泛应用在末端智慧物流场景,并实现量产以及规模化、常态化运营。行深智能无人车抗疫应用场景有:封控社区、方舱医院、国际健康医 院。其中,封控社区无人配送方案,无接触配送缓解最后一公里抗疫物资配送压力。在上海,行深机器人现已服务过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上海临港方舱医院、上海世博方舱医院、崇明花博方舱医院、上海新国博方舱医院。

04

上海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路演嘉宾:政府事务部总监 刘兆雨

上海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KEENON)是一家致力于为全球企业提供智慧无人配送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公司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上海,并在全国设立56个营销运营中心,通过应用先进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高效、稳定、可靠、实用的解决方案,帮助全球各行业的企业提升服务效率,实现智能化升级。目前,公司服务客户覆盖餐饮、医疗、酒店、场馆、商务办公、社区养老、机场等场景,凭借稳定可靠的产品、丰富的全球项目经验与高效优质的售后服务,擎朗智能已成为海底捞、外婆家、广州酒家、全聚德、索菲特酒店、威斯汀酒店、希尔顿酒店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合作伙伴 。其中,擎朗W3智能配送机器人主要负责临港方舱医院餐品、药品以及日用品的运输和配送,7*24小时无间断工作,有效降低医护人员体力工作,让他们更专心投入在方舱医院的管理和治疗工作,同时无接触配送减少人际接触,保障隔离和医护人员的安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