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快了,手续简单、方便,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四川雅安市的李女士在收到当地银行机构发放的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后感慨道。为了减轻持续反复的疫情为市场主体经营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助创业、稳就业,帮扶中小微企业渡难关,近日联通数科助力四川省正式上线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服务平台,自线上申请后最快可在当天完成放款,实实在在帮助创业者减轻了急需流动资金的压力。

在该平台上,联通数科基于创业担保贷“1300”系统帮助客户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受理、调查、审批、放贷、监管等环节全流程线上经办,服务效率较线下办理提速70%。该平台被评选为四川省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据了解,创业担保贷款是政府为了鼓励和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等待就业群体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由政府提供担保基金,委托担保机构提供贷款担保,由商业银行发放贷款,以解决创业者在经营中流动资金不足的一项贷款业务。然而,传统的创业担保贷款往往需要繁杂的材料准备、多头线下跑腿、多环节审批,放款速度难以满足紧急资金需求。

推进创业担保贷款线上化是达到“多审合一”的唯一途径。对此,联通数科基于以往的“一站式”金融科技服务实践,借鉴政务大数据开展数据建模服务普惠金融的经验做法,打造了创业担保贷“1300”系统:“1分钟申请、3分钟审核、群众0跑腿、人工0干预”。

该系统具有四点明显优势:一是全程线上通过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受理、调查、审批、放款、监管等环节全流程线上经办,帮助符合条件的创业者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融资服务。

二是流程简化有效打通相关政务数据,避免材料重复提交,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达到简化业务申请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的业务目标。

三是模型丰富精准模型应用:构建了申请者准入模型、企业准入模型、申请者配偶准入模型、担保人准入模型、贷后预警模型等,协助人社部门、担保公司、银行等实现自动化受理、线上化办理,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四是精准扶持通过整合政策、资金等各类信息资源,使满足条件的创业者能够得到精准支持,进一步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让更多创业者和市场主体得到及时、有效的资金扶持。

此外,联通数科所打造的创业担保贷“1300”系统也已在湖北宜昌、湖北恩施等地得到应用。在宜昌市,曾经线下创业担保贷款每年放款额在3亿元左右,自宜昌市创业担保贷线上服务平台于2020年上线以来,实现了累计放款突破80亿元,规模全省第一,服务近百个行业。宜昌创业担保贷款“1300”模式更被列为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纳入2021年度湖北省地方标准制订项目。

数据增信、科技赋能,联通数科用数字化手段服务普惠金融,将为各地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提供有力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