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年,马克斯·普朗克在德国物理学会上提出能量子概念和常数“h”,成为量子论诞生和新物理学革命宣告开始的伟大时刻。122年后,2022第八届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首次冠以“普朗克计划”之名,汇聚全球高校软件编程精英,一起探索技术编程与竞技的更高境界,寻找像普朗克一样,能够Coding未来智能世界的人。

2022第八届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

从3月1日到5月22日,历时两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来自国内外826所高校的3291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八大赛区区域初赛、复赛等层层选拔,共48支队伍、133名优秀学子成功晋级总决赛,汇聚深圳华为总部展开巅峰对决。最终,9支团队凭借优异表现分享了全球总决赛66万奖金资源池(其中冠军奖金20万),同时还收获了与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TOP技术专家、天才少年面对面交流、切磋代码的机会,圆满完成了一场挑战“普朗克计划”、寻找同路人的梦幻之旅!

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冠亚军

作为一个已经连续举办七届的大型软件编程竞赛,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以往的影响力和含金量自不用说,那么来到第八届后,这一赛事为何会被冠以“普朗克计划”之名?华为希望通过“普朗克计划”培养什么样的软件技术人才?这样的举措对于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意味着什么?

以“普朗克计划”之名,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升格

计算机、软件、通信等专业的师生应该都知道,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是华为公司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在校大学生举办的大型软件编程竞赛,从201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覆盖了国内外超过1000所高校,累计吸引超10万大学生参与。

从过往情况看,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不仅为大量学生提供充满挑战和趣味的竞技舞台,更是一个优秀学生进入华为的绿色通道。各赛区优胜选手可进入华为的优才计划,获得机考绿卡、面试绿卡等奖励。前七届举办下来,已有超2000名软件精英通过大赛加入了华为。

相对于往届,本届大赛主题升级为“普朗克计划”,提出四个“寻找”:即寻找永不满足持续追问的人,寻找复杂难题中坚守真理的人,寻找真实场景处着手实干的人,寻找用技术推动世界进步的人。目标是共聚全球软件精英,勇攀智能世界的高峰。很明显,本届赛事有了更高和更远的愿景引领。

在4月底刚举行的华为第19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提出,面向绿色和智能两大人类社会发展趋势,“华为希望用世界级难题,吸引世界级人才,来共同迎接挑战,推动科学和技术上的进步。”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周红提到,“我们现在对于未来的所有想象可能都是保守的,只有大胆提出假设、大胆提出愿景,敢于打破既有理论与技术瓶颈的条条框框,才能大踏步前行。”

这一点和普朗克的科研之路有相似之处。资料显示,普朗克早期一直关注并研究热力学第二定律,属于经典物理学范畴。当人们用经典物理学解释黑体辐射实验时出现著名“紫外灾难”时,他不禁锢自己,大胆提出量子假说,并持续研究论证,为开辟探索微观物质运动规律新途径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推动物理学从“经典幼虫”变成“现代蝴蝶”。

解决真实场景的复杂难题,蕴含华为云的创新之道

顺应“普朗克计划”主题,本届赛事的赛题设置也有相应的特别之处,可以说正是一个真实场景中的复杂难题。

普朗克计划

据科学家研究,人类获得信息,有83%是通过视觉获得的;人类处理视觉信息,也比文本信息快6万倍。这些特点使得视频已逐渐变成整个社会的基石产业,预计2025年全球网络流量中视频数据流量占比将达90%。但是,在典型的视频直播场景中,带宽成本往往大于90%,因此对于带宽的计费成本的优化,显得格外重要!

本届赛题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提出的,要求参赛者以视频直播服务中流量调度问题为基础(以华为云视频直播服务流量调度问题为基础,并进行一定的抽象、调整和简化),在满足客户稳定、流畅的体验要求的同时,通过方案设计实现对流量的合理调度,最小化网络使用成本。毋庸讳言,任何重度资源消耗型行业哪怕是实现1%的成本下降,所带来的商业价值提升也是惊人的。

这与华为云“深耕数字化、一切皆服务”的创新普惠之道可谓一脉相承。面对视频成为现代社会基础服务的大趋势,华为云媒体服务通过构建全球一张网络支撑超低时延直播、SparkRTC实时音视频服务、MetaStudio数字内容生产线、云会议、云桌面以及未来数字媒体世界的引擎和平台,不断为客户提供极致的体验和成本。

以MetaStudio数字内容生产线为例,其面向影视制作场景提供包含合片、剪辑、建模、绑定、驱动、渲染的端到端数字内容服务,充分调用华为云上百万核的渲染资源,可将一部90分钟3D电影渲染时间从过去的6个月降低至现在的2周;同时如果将影视制作全流程都搬上云,让影视创作者无缝异地协作,可将一部电影大片的内容制作周期从几年缩短到几个月。

以赛促研/产,汇聚大赛的优秀技术思路,逐步解决真实场景的复杂难题,无疑会持续强化华为云媒体服务方面的能力。

厚培沃土“让天才成群而来”,窥见中国软件产业的希望

与此同时,以赛促学/教,以现实的需求场景培训选拔实战型人才,也是一盘多赢的棋局。而这一切得以发生,与华为长期以来重视人才、研发的投入密不可分。

过去十年间,华为累计研发费用超过了8450亿元。2021年,华为研发投入142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例高达22.4%;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10.7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54.8%,研发投入在全球市场上排名前三。

面对最近几年的不确定性,华为反而加快了吸引全球顶尖人才、让世界级人才攻克世界级难题的步伐,提出“让天才成群而来”,让专家在关键业务领域充分发挥,在科学领域“横冲直撞”,以人才的浓度对抗技术的难度。在福布斯“2021 全球最佳雇主”排行中,华为位列第八,在中国企业中连续两年位列第一,人才吸引力可见一斑。

新生力量培育方面,华为自2008年起就发起“未来种子”项目,陆续推出和赞助各类人才培养、竞赛等项目。近年来,华为强化了基于根技术的人才培养方案,与教育部合作建设推进“智能基座”产教融合,目前已与72所头部高校全面开课,累计培养超3000 余名老师,实现 1500 多门次必修课程融入,目标是在5年内发展300万高校开发者,让华为云、鲲鹏、昇腾成为高校学生必备技能。

作为智能世界的云底座,华为云与 70 多所双一流高校合作,已累计开设华为云相关课程 200 多门,做深做实人才培养。其中在2021年,华为云面向高校学生发布先锋少年普惠计划,为高校学生提供海量在线课程、云上沙箱实践、专业能力认证、技术成长体系、学生优惠五项专属支持。2022 年,华为云投入1亿美元升级沃土云创计划,使能高校等群体在华为云上技术创新和培养人才;面向参与华为云高校生态活动的师生提供开发者认证考试券优惠,让学生们以参与学习实践活动获得知识的方式赢取优惠,进而考取开发者认证、提升就业竞争力;同时推出全新高校活动品牌HCSD,运作校园大使、开展线上实训营和校园沙龙等活动,让每一个使用华为云服务的学生都能学有所成。

针对本届赛事,华为云面向选手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扶持,包括700多门高质量的覆盖前沿技术的免费课程、结合热门技术与职业发展的30多个体系化免费学习路径和70多个场景化免费沙箱实验等。可以说,无论是冲入决赛夺取奖牌,还是一路参与学习提升,对20000多名参赛者来说都是一场收获满满的实战升级之旅。

重投入厚培人才成长沃土,天才确实是可以成群而来的。正如华为云CTO张宇昕在颁奖总结致辞时所说,“通过本次大赛,我们感受到了所有同学对软件的热爱和技术的追求,也看到很多优秀队伍对代码的可读性、可靠性、安全、效率的追求,甚至有些参赛队伍与工作多年的优秀工程师能力相当。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软件产业的希望,真正能实现软件技术和工程能力支撑企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

三十余年来,华为一直坚持技术创新,不断突破极限,持续吸引优秀人才,用技术推动世界进步。据了解,今年6月,华为ICT领域的顶级开发者赛事——“华为开发者大赛”即将启动,旨在面向海量开发者,全面开放华为各领域丰富的技术成果,助力开发者开启无限创新、创造无限价值。

100多年前,普朗克的一个“h”打开了量子之门。100多年后的今天,在“普朗克计划”的感召下,全球高校软件编程精英汇聚一堂,迎着世界级难题出发,发起Coding未来世界的冲锋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必将看到一个更加精彩的“软件定义”的智能世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16 18:12:00
云资讯 华为云“X-Team”- SaaS伙伴CXO闭门交流会北京专场成功举办
9月13日下午,华为云“X-Team”系列活动之SaaS伙伴CXO闭门交流会北京专场在北京颐和安缦酒店成功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