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计算是数字经济的底座,数据是生产资料,算力是生产力。如同物理世界电力是生产力,数字世界算力是生产力,人均算力代表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按照人均算力维度,中国在全球排名中等,未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国家提出,新基建重点是围绕算力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通用算力的普及,使能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带动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的增长产生了更多数据,更多数据,又需要更多算力。在这些数据中,大部分是非结构化数据,比如视频、图片等,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来进行处理,因此,未来算力的增量主要是AI算力。我们预测,未来10年,通用算力将增长10倍、人工智能算力将增长500倍。计算从通用计算走向通用计算+人工智能的多样性计算。

算力网络是我国提出的原创性技术理念,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通过网络实现算力聚合,根据用户需要,对算力、存储及网络资源进行灵活的编排和调度,提供最优的服务体验,推动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布局东数西算,建设一体化的算力网络已经成为产业的共识。围绕国家枢纽中心进行一体化数据中心的集中化建设、集约化使用,以匹配双碳要求、资源高效利用的要求,通过算力网络实现算力的全网共享和布局优化,实现东数西算、东数西训、东数西存,使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面向多样性计算,华为重点聚焦根技术的自主创新和研究,包括鲲鹏处理器,欧拉开源操作系统和openGauss开源数据库,昇腾处理器和AI框架昇思MindSpore等。打造面向通用计算的鲲鹏计算产业和面向AI计算的昇腾计算产业,以鲲鹏+昇腾构建算力网络的多样性算力底座。

华为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的战略,来构建计算产业的基础软硬件生态,推动计算产业的发展。硬件开放方面,已经发展10+整机伙伴,15家昇腾一体机伙伴,鲲鹏伙伴发货占比80%,在软件开源方面,发展10+ OSV伙伴,10+ DBV伙伴,MindSpore社区下载量超过142万;同时,使能4000+合作伙伴,发布10000+解决方案,我们和教育部合作,通过“智能基座”产教融合项目推进高校课程,培养我国计算产业原生人才,已经发展150万+开发者,72所智能基座高校,100+高校开课。

在计算中心与算力网络的建设过程中,传统的数据中心是分层解耦、部件堆叠的模式建设的,面临算力利用率低、能耗高等诸多挑战。伴随着算力需求多样化、高功率高密度、液冷技术以及全栈融合建设的发展,数据中心全栈一体化建设正在成为趋势。华为发挥在ICT领域的技术积累,以鲲鹏 + 昇腾作为算力底座,把云、计算、存储、网络、能源整合在一起,推出了一体化集群计算解决方案。通过DC as a Computer的全栈设计与优化,L0到L3的多层协同联动、走向全栈一体化,实现更高的算力利用率和更高的能效比。

基于DC as a computer,将数据中心作为一台计算机,华为集群计算解决方案已经并正在服务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和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等多种场景。并且通过软硬件全栈优化,提升算力利用率50%以上,缩短建设周期到6个月。同时原生支持云服务,让客户便捷的按需获取AI、HPC、大数据等多种多样的算力服务,实现有效算力CUE倍增,能效PUE显著改善。

在算力网络中,算力和网络相互协同,互相促进,发挥更大效益。首先是以网强算,通过网络的大带宽、低时延、智能化,实现全网算力共享、优化算力布局;同时,算力网络实际上是全网分布式计算的一种形式,网络能力的增强将会对集群计算性能产生叠加效应。其次是以算促网,随着人工智能进入千行百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量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伴随着东数西算战略的推进,无论是东数西算、东数西训、东数西存,还是跨DC的分布式计算,都将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变得高带宽、高智能。

从算力需求来看,人工智能算力是算力的大增量,各地均在加速发展。各地对AI先行先试,全国二十多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在规划和建设,以算力集群赋能产业集群,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从已经上线的各城市来看,上线均满负荷运行。以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例,自2021年5月建成以来已为120+企业、高教科研院所提供服务,孵化90+解决方案,以遥感大模型武汉.luojia、多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等科研成果为基础,构建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和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汇聚产业。让AI算力就如同水和电一样,成为一种新型公共资源,以人工智能推动武汉和湖北产业升级。

各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算力集群赋能城市产业集群,以一中心、四平台,推动本地产业、生态、人才的发展。人工智能中心的发展是走向人工智能计算网络,把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联接成网,实现算力的汇聚与共享、生态的汇聚与共享、数据的汇聚与共享。去年华为全联接大会期间,21个城市代表共同点亮人工智能算力网络,开启了人工智能算力网络的规划与实践。同时,各地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同时,也伴随着部分通用算力的需求,建设部分HPC的算力。这些算力未来将逐步发展与融合,成为多样性融合的算力网络。

集中化、集约化地建设高质量的一体化算力网络,涉及到产业的方方面面,需要产业界各方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构建自主创新的多样性算力底座,打造算网协同的新型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使能中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超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