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武昌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实“科创强区”的决策部署。6月14日,在武昌区域创新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武昌区域创新委员会数字经济界别主办,武昌区科经局、武昌区大数据中心、华为(武汉)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武汉盛智昌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云鹤茶馆”特别活动之武昌区数字政府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会以“云领武昌·智联江城”为主题,邀请到武昌区一级调研员石明辉,中共武昌区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武昌区域创新办副主任李少杰,武昌区科经局副局长邱耘,武昌区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赵建军,武汉市政数局政务网络部处长崔新强,湖北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家傅帅,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高级架构师刘忠凯等嘉宾出席。通过数字政府场景需求清单发布、“民呼我应”群众诉求智能研判分析场景路演等环节,推动政企供需对接,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实现武昌数字产业大力发展。

“十三五”时期以来,武昌区持续推进“智慧武昌”、“数字政府”等智慧城区建设,在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中排名湖北省第一,“五首之区”的品牌形象更加彰显。

图片1.png

会上,武昌区一级调研员石明辉表示,武昌将重点突破数字经济发展,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加快提升区域经济首位度,全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增长点。智慧城区是推动数字经济的倍增器,运用数字化、信息化优势,提升超大城市城区现代化治理上将有更大作为。武昌区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实现利企便民,尤其是在数字政府应用场景建设方面形成了武昌特色。武昌区创新工作想要实现“高开稳走”还要进一步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智建桥梁,做好政企供需对接的新平台;二是智慧场景,关注利企便民服务的大民生;三是智造成果,转化一批先进科技的好成果。武昌区将大力支持搭建政企的数字经济应用供需桥梁,拓展数字惠民新方式,繁荣百姓生活新场景,推动全区数字经济实现新发展。

政府提需求,企业给方案共同推动数字应用场景落地

数字时代的加速到来,为数字政府建设赋予了新任务,也提出了新要求。以数字化政府建设为依托,以实现惠民利民为目标,活动现场正式对外发布了《武昌区第一批数字应用场景需求清单》,支持帮扶救助、城市管理、社会治理、行政效能、应急安全、营商环境六大领域共65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聚焦各类数字政府领域应用场景中的解决方案,鼓励各类数字化技术在武昌率先落地,以市场和应用撬动数字政府产业化。

图片2.png

武昌区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赵建军介绍了2022年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界别工作方案、解读了数字政府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及申报审批流程。赵建军表示,借由数字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发布良机,希望吸引更多数字企业献计献策,希望能够凝聚武昌区数字经济领域政界、学界、业界的资源力量,大限度激发创新潜能,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构建“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区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格局。

据悉,成员单位可申报一个或多个场景解决方案,由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产业投资等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对申报方案进行研讨,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原则,从创新性、普及性、科学性、共享性、必要性、影响力等多维度标准,确定优秀方案。优秀方案将被纳入“智慧武昌”、“数字政府”建设方案库,鼓励相关政府部门优先采用。此外,相关设计企业将优先参与“智慧武昌”、“数字政府”相关标准规范、重大项目的顶层设计。

随着武昌区此次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发布会的顺利召开,后续还将根据入选方案情况,围绕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民生帮扶等专题举办专场政企对接会。

民呼我应,解群众烦忧 华为云助力武昌大数据中心打造智慧政务新场景

如何利用新兴技术参与城市治理、拓展城市服务,使科技成果与社会运行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成为武昌政府积极探索实践的重要方向。

图片3.png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政企互动环节——如何做好“民呼我应”群众诉求智能研判分析,武昌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投诉受理科科长戴飞解读了具体的需求,华为(武汉)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及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基于业务部分实际需求分享了智能研判智慧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武汉市政数局政务网络部处长崔新强、湖北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家傅帅、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高级架构师刘忠凯作为本次活动的特邀专家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等角度对方案展开多维分析和探讨。

图片4.png

华为(武汉)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解决方案架构师陈创介绍道,华为云智能研判系统让政府第一时间了解老百姓最急、最盼、最忧、最怨的问题,围绕着一网统管“观管防”(观是一屏观武昌、管是12345热线的及时高效处置、防是全方位多角度的预警模型)以及“高效处置一件事”的具体要求,有效洞察城市民意,为政府决策提供辅助, 识别潜在风险并进行关键预警,实现了从“解决一个人的需求”到“解决一类人的需求”,真正体现了“以市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让市民感知城市的温度。

白云黄鹤聚英才,数字经济气象新 云鹤茶馆为企业创造开放融合的产业资源对接平台

《武区数字政府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发布会》等系列专场活动由武昌∙区域创新发展委员会数字经济界别联合“云鹤茶馆”共同策划,本场活动通过“云鹤茶馆”采用线下圆桌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并推出云鹤茶馆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

图片5.png

会上,武昌区科经局副局长邱耘向大家介绍了云鹤茶馆的背景以及运营定位、活动形式和愿景规划。邱耘强调,“云鹤茶馆”以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为发展目标,希望为企业创造开放融合的产业资源对接平台,激发创新潜能,为武昌企业提供多维赋能,促进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模式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武昌区的数字经济和产业生态带来新的跃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