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圳,2022年6月16日】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 2022期间,华为云在线上举办“创新无限,一切皆服务”技术论坛。会上,华为云CTO张宇昕宣布云原生2.0全景图全面升级,从基础设施即服务、技术即服务、经验即服务三个维度带来多项全新云服务,并发布《云原生2.0架构白皮书》。同时,华为云开源分布式云原生内核、开源华为云GaussDB时序时空数据库内核,推出D-PLAN计划,打通AI模型变现通路,构建持续创新、开放的技术生态。

华为云CTO张宇昕发表主题演讲

华为云CTO张宇昕表示:“华为云围绕一切皆服务,持续践行云原生。通过应用开发生产线、数据治理生产线、AI开发生产线和数字内容生产线的融合,让应用、数据、模型经验和数字内容的呈现和交互有机结合。使得企业不断通过新技术、新生产线构建新生产方式,快速获取新的能力,创造新价值。”

一切皆服务,华为云云原生2.0全景图再升级

为赋能云原生企业智能升级,实现“资源高效、极致体验、万物互联、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可信、行业使能”,华为云云原生2.0全面升级。

匹配华为云“一切皆服务”业务战略,在基础设施即服务方面,华为云进一步打造一致体验的分布式云原生基础设施;通过安全云脑,把AI融入云原生安全体系,提升检测能力和运营效率,让安全更智能。在技术即服务方面,为了企业能够更好的快速构建新型生产方式,华为云整合打造了四大生产线及多种云原生技术,让企业快速获取新的技术能力,提升生产效率,从而支撑企业的持续创新和快速发展。在经验即服务方面,华为云继续增强基础aPaaS能力,将华为积累的更多基础能力开放出来。

本次全新发布的《云原生2.0架构白皮书》,总结云原生2.0的十大典型架构特征,分享华为云原生架构设计方法,详细解读基于华为云云原生产品的架构设计模式,华为云首次向产业界从软件架构设计角度分享对企业云化、数字化转型的系统化思考、建议与展望,加速云原生在全行业的落地。

四大生产线服务“长剑出鞘”助力开发者高效创新

华为云认为,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企业的IT资产主要包含三方面:软件资产、数据资产、AI模型资产。同时,这些资产不只需要服务于物理世界,还需要支撑企业面向未来的虚拟数字世界构建能力。比如企业生产线、城市信息的建模、仿真、交互。基于此,华为云持续打造技术即服务,在去年发布了三大生产线服务,并在此次大会期间推出了全新的数据治理生产线DataArts,实现一站式数据入湖、数据准备、数据分析、数据资产等全流程的数据治理,同时融合智能化治理能力,帮助数据开发者大幅提升效率。

如今的华为云四大生产线服务包含软件开发生产线DevCloud、数据治理生产线DataArts、AI开发生产线ModelArts以及数字内容生产线MetaStudio。软件开发生产线DevCloud把华为的全流程软件开发经验放到华为云上,提供给开发者使用;数据治理生产线DataArts帮助企业更便捷高效地管理和使用数据,释放数据价值;AI开发生产线ModelArts让AI开发更加简单高效;数字内容生产线MetaStudio让各行业可以便捷地在云上生产数字内容、开发3D应用,打造虚拟演唱会、虚拟展会、办公协作、工业数字孪生等各种元宇宙应用场景,让海量用户在其中实时无缝沟通。四大生产线可以帮助各行各业的软件开发更简单快速地完成SaaS化,在云上创造更多新价值。

多个重磅新品发布,所见即所得

大会期间,华为云推出多个全新云服务,数字人直播和视频制作服务也全面上线。开发者可直接调取对应的接口API,快速上线直播及视频内容制作,5秒生成风格化数字人。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云MetaStudio还将提供写实数字人服务,整个制作周期从业界2个月可缩短至7天以内,极大减少艺术家制作写实数字人的周期和成本,有望在综艺、影视等行业广泛运用。

AI应用开发框架ModelBox可以实现AI应用一次开发、全场景部署。基于盘古驱动的代码大模型,华为云智能化应用构建平台,重新定义应用构建流程,彻底打通从需求-设计-开发的全链路,根据目标场景的业务需求,沉淀行业Know-how,生成既有静态内容、样式、布局,又有业务逻辑,数据与交互表达的行业应用,同时在人机协同的理念下, 引入多模态AI与NLP大模型,进行启发式的端到端零代码构建行业应用。

软件开发方面,桌面IDE CodeArts,内置了华为云开发套件,可以快速连接220多个云服务和4500多个华为云API,让开发更便捷。此外,华为云还推出了测试自动化工厂,在国内首创了通过思维导图进行测试设计,加载速度相比业界有5倍提升,同时也是业界首家支持亿级用例管理的厂商,加快业务迭代上线。创新二进制软件成分分析服务无需依赖源码,就能快速检查产品软件的开源合规风险、安全漏洞及信息泄露风险,实现了上架合规问题小时级的全自动检测、可以大幅提升移动应用App上架效率提前识别合规风险。

此外,融合计算引擎方面,华为云GaussDB(for MySQL)也迎来了全新能力升级,HTAP正式商用,支持一站式数据处理,让应用使用更加透明,及时精准的数据分析,轻松助力商业决策。

开源开放实现技术生态商业闭环

产业共建方面,华为云也秉承持续开放,贡献开源社区的原则。从2015年与业界厂商共同创立CNCF后,华为云先后向CNCF贡献了KubeEdge、Volcano、Karmada等多个项目,也开源了服务器操作系统EulerOS。

基于UCS的成功实践,本次论坛,华为云构建了开源的分布式云原生套件Kurator, 其中包括新增的开源分布式云原生服务中心 Kappital,可以帮助业界实现云原生应用服务化,并构建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助力企业快速搭建分布式云原生平台,实现企业业务跨云、跨边分布式化升级开发。

同时开源的还有华为云GaussDB时序时空数据库内核,命名为openGemini,它面向物联网、运维监控等业务场景,具备创新的架构设计、卓越的读写性能、高效的数据分析能力和数据压缩能力,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海量数据处理的最佳选择。希望与开发者、企业一起,共同推动时序数据库的技术创新,共建开放生态。

基于昇腾、MindSpore、ModelArts这些全栈服务能力,华为云正式推出了D-PLAN计划。目前D-PLAN依托华为云的AI Gallery,已经汇聚了5万多个AI相关的资产,已经有70多所高校通过AI Gallery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涉及六大行业,25个细分场景。下一阶段,华为云将打通AI Gallery和华为云市场,在技术交流的基础上,提升商业闭环的效率。

过去的一年,是华为云与伙伴、开发者共同加速成长的一年。越来越多的伙伴和开发者加入了华为云。华为云的伙伴数量从20000家增加到38000家;开发者数量从180万增加到302万,伙伴在华为云云市场上架的商品数量从4000个增加到7400多个。继往开来,华为云将继续和合作伙伴、开发者一起,通过经验即服务、技术即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实现一切皆服务,共创新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