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下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及其它议案。会议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要建立数据产权制度,推进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使用,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分置的产权运行机制,健全数据要素权益保护制度。

由此可见,在《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以及此次通过的意见指导下。数据产权及构建基础制度已经成为国家整体战略中核心、重要、影响面最为广泛的事项。

数据不同于其它有形资产,其在各行各业每个单位机构中无处不在,但又难以量化管理。主要因为数据的流动性和海量数据难以归类的特性。

因此数据产权及基础制度的制定,需要对数据完成以下几个阶段工作。

1.  数据发现及资产化:让各单位机构了解自身数据体量,并根据业务需要完成全量数据的资产化动作。

2.  数据资产合规管理:数据资产在使用前,需要根据法规要求进行内容合规自查、分类分级、分权处置,加强数据安全要素。

3. 数据流通追溯及监管:数据资产在流动过程中需要有监管体系,分类分级分权授权使用,可追溯、可回收。

霍因科技作为数据安全领域专业企业,帮助客户建立数据治理安全体系的建设,落实敏感信息管理及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是我们一直的使命目标。

数据治理安全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霍因通过数据治理安全方法论CPI2与自有产品“海石数据治理安全平台”共同实践。将通过咨询帮助客户了解数据资产、制定安全策略,通过产品管理数据资产管理并完成基于AI的自动化敏感数据发现及分类分级管控。完成企业数据资产安全管理目标,更好的履行数据基础制度构建及数据安全管理这一国家战略。

霍因科技近日接连获得“第七届2022安全创客汇年度20强”以及“《2022年中国数字安全百强报告》专精特新百强”等殊荣。公司将紧握政策机遇,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发挥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