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概念诞生开始,人工智能(AI)发展几经起伏,如今正处于第三次发展浪潮当中。

特别是近十年来,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发展,以及感知数据和图形处理等计算平台不断推动,多样因素带动AI应用场景日渐多元,从消费领域不断向企业级市场渗透。

日常生活中,消费级AI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实现身份验证、账户登录,还可以利用自然语言识别处理技术完成智能手机的拨打电话、查找地图线路等,这些应用都为生活带来很大便利。

中国软件网 公关运营总监/融媒体中心负责人 杨凯

那么,在企业级市场中,企业级AI市场容量如何?AI与ISV、SaaS融合度如何?现在有哪些典型应用场景?用户又该如何选型?为理清企业级AI市场全貌、分类AI数智化产品并对选型普及给出合理化建议,海比研究院联合中国软件网今日共同举办《中国AI技术应用场景市场研究及选型评估报告》论坛,中国软件网公关运营总监/融媒体中心负责人杨凯主持论坛。论坛邀请行业专家、厂商代表、用户代表共同出席,全面发力企业级AI应用场景创新,树立发展典型,推动数字市场快步发展。

企业级AI市场规模达到1.87亿元

海比研究院 研究经理 侯艳婷

海比研究院研究经理侯艳婷在论坛现场对报告进行解读。她谈到,从发展历程来看,早在1955年,计算机科学家、认知科学家约翰·麦卡锡率先提出AI概念,并认为其本质是让机器能像人一样思考、行动,可以发展成为一门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全新技术科学。

AI能够为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赋能,具有提高效率、减少人力、进行更好决策的作用。聚集到价值呈现,具有较强的计算和数据应用能力、自适应和学习能力、对外界环境进行感知的能力是业内对AI价值点的总结。

从应用角度,技术的演进对AI落地应用具有重要作用,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是公认的AI领域主要涉及的六大基础技术,同时在这六大基础之上也在不断衍生出新的内容,例如生物特征识别、VR/AR等,不断促进AI应用拓展。

海比研究院提出,在数字经济崛起、政策环境优化、老龄化社会需求、重点技术带动等共同作用下,当前中国AI企业应用正处于密集落地应用阶段的前期。海比研究院通过调研发现,AI在企业上的应用场景是比较多的,通过聚类可以将其划分为四大类:智能营销场景、智慧职能场景、智能办公场景以及智能管理场景。

在市场规模上,根据海比研究院数据,2022年中国AI企业应用市场规模保持高增长趋势,总体市场规模达到1.87万亿元,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1.5%。在总体规模当中,智能营销企业应用市场规模达到1.05万亿元,占比56%;智能办公企业应用市场规模达到0.24万亿元,占比13%;智慧部门企业应用市场规模达到0.28万亿元,占比15%;智能决策企业应用市场规模达到0.30万亿元,占比16%。

未来五年,随着人机交互、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技术的达到更为成熟阶段,技术将极大地促进AI在企业市场中的应用与落地,已应用场景其应用效果也将会进一步实现提高。

AI与企业级应用结合的四大场景

企业软件应用产品与AI有没有结合、结合程度如何——这是《中国AI技术应用场景市场研究及选型评估报告》推出的重要出发点。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总裁 曹开彬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总裁曹开彬在现场致辞中提到,目前市面上的AI报告很多,切入角度以投融资、技术发展为主,而海比研究院在调研时发现,在企业级市场,AI与软件产品结合说的很多,但在融合方面也存在结合不足、不够流畅等情形。海比研究院希望通过此次报告的发布,真正探讨AI与企业级产品的融合度及发展趋势,并以此为用户选型给予决策参考。

展开来看,海比研究院通过对AI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进行梳理、聚类,将AI在企业中的应用场景划分为四大类场景,分别是智能营销场景、智慧职能场景、智能办公场景、智能管理场景。

智能营销场景是指AI技术在企业营销相关的场景用进行应用,例如企业直播、智能客服、精准营销、新媒体运营、电子商务、进销存、SCRM/ CRM、客户数据平台(CDP)、客户体验管理(CEM)、舆情监测等。

智能办公场景是指AI技术在协同办公、电子签名、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电子合同、 IM、安防、智能读写、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网盘、企业邮箱、网络文档、办公工位空间管理等办公中应用的场景。

智慧职能场景是指AI技术在HRM、财务管理、财税RPA、运维RPA、税务管理、法务管理、IT管理、招聘、社保、采购、员工福利等应用场景。

智能管理场景是指AI技术在ERP、BI、知识管理、挂图作战系统、项目管理、目标管理、业务流程管理(BPM)、资产管理等管理类软件中的应用场景。

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AI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提供解决方案,ISV自建AI团队,ISV+外部的AI赋能是当前AI产品提供的三类商业模式。在报告调研过程中,82.4%的用户认为当前AI软件在企业场景渗透率较低,说明当前市场推出的产品还未达到用户对于AI的预期。

从需求侧角度,企业用户缺少相关人才支撑、技术不成熟、软件价格较高成为阻碍应用AI产品采购的三大主要问题。

在未来,数据资产化、应用案例积累、信任度增加等要素继续促进企业级AI应用,元宇宙、AI+物联网带动AI持续爆发。

智能ERP落地还要多久?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铝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铝业信息部原副部长文欣荣,云测数据总经理贾宇航,Miss hop创始人谢朋呈与曹开彬就寻找真实AI应用场景进行对话。

圆桌对话环节

数据、算力及算法是构成AI的三大要素,嘉宾们表示,在计算机视觉市场,人脸人体领域,AI应用已经达到一定的市场规模,AI数字人客服、客服质检、客服数据分析、智能营销等有了相对成熟的发展模式。特别是在一些特定工作场景,比如矿山、煤场、驾驶等,AI发挥的作用非常明显,已经成为行业用户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而在企业通用领域,比如财务、ERP、HR SaaS等,因为每家企业的情形各有不同,AI精度不够,落地性不强,真正与通用软件的结合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参与对话的专家普遍认为,数据是基础,没有数据,AI无法发挥作用。要实现智能ERP,包含两大关键点,一是如何处理非结构化数据,二是如何实现通用软件在智能化中的升级。

追求效率是企业经营不变的宗旨,企业级AI应用的过程,往往与企业规范经营同步。从这个角度出发,AI与企业级场景的结合,力度会更广,深度会更深。

同时,此次《中国AI技术应用场景市场研究及选型评估报告》还对业内优秀企业及创新给予肯定和鼓励——沃丰科技荣获“2022中国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卓越服务商”,科大讯飞-宣城城市大脑荣获“2022中国智慧城市卓越产品奖”,北京云集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荣获“2022中国智能运维优秀企业奖”。

AI生活,AI工作,从改变大众生活到改变企业服务,AI不止是远处的星,更是眼前的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