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下午,由数据中心世界网与金翰华教育联合主办的《数据中心机房搬迁实用指南》新书发布会暨数据中心建设管理那些事儿(方塘微课)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数据中心行业的专家老师、上下游厂商、用户超过千人参与了此次活动。中国电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海涛出席会议,会议由金翰华教育总经理杜维华女士主持。

图片

当前,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数据中心建设也如火如荼,特别是 “新基建”和“双碳”两项国家战略的公布以及“东数西算”的布局触发了产业高速发展和相关技术的快速迭代,这也推动了数据中心资产和业务的扩张和迁移。 会上,中国电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海涛,主编李崇辉老师、副主编孙瀚先生以及科华数据数通副总裁兼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林建先生、北京中嘉和信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军海先生、行业专家袁晓东老师、李润生老师、黄群骥老师、尼米智老师等共同见证了本书的发布。

图片

中国电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海涛

中国电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海涛表示:“在双碳政策背景下,在新基建时代,数据中心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数据中心机房搬迁实用指南》作为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人才能力提升工程数据中心课程的指定教材,总结了作者在数据中心迁移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并得到了总结归纳和提炼,涵盖了数据中心机房搬迁的全过程,对各行业的数据中心机房搬迁可以起到重要的指导和启示作用,非常适合数据中心相关的管理者和技术人员阅读参考”。

图片

金融行业专家李崇辉

提及本书的创作初衷,李崇辉老师指出,由于我国企事业单位大量的数据中心都是从本世纪初开始新建,到目前为止,大多因为容量不足,基础设施老化,办公园区变动等原因,产生了大量的机房搬迁需求。而机房搬迁不是一个简单的搬家,而是高度集中的体力和脑力劳动密集型的项目,因此需要专业的团队精心准备、细致筹划,才能确保安全。本书对老旧机房搬迁项目相关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解决了搬迁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难题,希望能够对广大读者在现实中的搬迁工作给予帮助。

图片

安图特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孙瀚

作为本书的副主编安图特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孙瀚先生为众多读者介绍了新书的内容与亮点,安图特作为参编单位,从2000年开始涉足数据中心的搬迁项目,服务大型数据中心百余家,累计搬迁设备数十万台(套),从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此次编写过程中安图特也潜心梳理了相关思路、业务流程、风险控制和应急预案等工作成果,希望能为行业从业者带来新的思考。

图片

科华数据数通副总裁兼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林建

作为新书参编单位,科华数据深耕金融行业30年,有着诸多的实践经验。科华数据数通副总裁兼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林建分享了《筑建低碳安全的金融数据中心坚实底座》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当前金融基地型数据中心行业与技术趋势,提出不同规模金融数据中心的建设思路,同时重点介绍了适用于改造搬迁类数据中心、新建数据中心,可有效降低数据中心PUE新技术——金融数据中心液冷解决方案。为忧心数据中心能耗的用户们带来了众多的惊喜,演讲备受关注,同时在评论区也引发热烈的探讨。

图片

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CTO 袁晓东

会上,在“方塘微课”知识分享环节,来自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CTO 袁晓东分享了《数据中心故障排查分析及预防》,为与会嘉宾详尽的介绍了供配电设备维护案例、发电设备维护保养案例、水系统空调维护案例、不间断电源维护案例、监控系统维护案例,从技术、应用场景、当前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提供了系统性的分析,案例翔实,极具参考价值。不仅如此,作为主编,袁总还介绍了由中国电子学会组编,众多行业专家参与编写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与管理》教材,备受期待。

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一级专家尼米智

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在数据中心领域备受国家及行业的高度关注,随着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建设迎来了高速增长期。数据中心在不断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能耗,如何实现安全、低碳和高效,成为整个数据中心产业成功迈向"碳中和"的关键所在。最后,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一级专家尼米智分享的《双碳背景下金融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思考》从运维管理、安全等相关方面进行分享,如何获得更低的PUE、如何通过改造冷却系统降耗减碳,尼老师都给予了解答,特别是当前的热门技术——液冷,尼老师分别介绍了浸没式、淋浴(喷淋)式、冷板式这三种技术以及对数据中心低PUE的贡献,干货满满。

图片

《数据中心机房搬迁实用指南》作为行业内首本以金融搬迁案例为原型的图书,填补了行业空白,得到了众多行业大咖的支持与肯定,并纷纷为书做推荐。我们相信《数据中心机房搬迁实用指南》这本书必将成为行业人员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得的一本教课书。本书将对各行各业数据中心机房搬迁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适合数据中心行业管理者和技术人员阅读参考,是从事数据中心机房搬迁相关人员的必备参考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