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YonSuite:“全能、全场景”SaaS,数智化迎东风

于悠悠历史长河而言,三年不过是投石击水,掀不起波澜。

而于不少企业而言,三年是生死存亡的分界线。《财富》杂志公布的数据显示,相较于美国企业,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不仅更短(平均寿命只有2.5年),而且能做大做强的企业很少。

站在产品角度,三年也是衡量一款产品、工具能否在市场站稳脚步的重要节点,这在重资金、重人才的ICT领域表现得更加明显。

以如今大热的SaaS服务为例,有多少SaaS产品未活过三年,厂商关停服务;又有多少SaaS产品历经三年仍在徘徊,厂商在1亿营收生死线上苦苦挣扎;能在市场成功站稳脚步的SaaS产品,占比极低。这便是中国SaaS,残酷又现实。

这些成功站稳脚步的SaaS产品,要么入局早、多年深耕某一特定领域,要么踏准了SaaS发展节拍后来居上。

其中,用友YonSuite无疑是后者。作为一款专门面向成长型企业数智增长的一体化云服务包,全能是YonSuite的代名词,在架构、场景、客户成功等方面的持续完善,使得这款SaaS集大成者不断加固护城河……

“全场景”SaaS初长成

时光拉回到2019年8月23日,海南三亚湾国际会议中心,用友在2019全球企业服务大会上重磅发布了YonSuite。

时过三年,如今再看主打成长型企业的YonSuite,可以确定用友占对了赛道。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企业数量达到4842万户,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虽然中小企业死亡率高,但好在更容易接受新鲜技术,无历史包袱,SaaS服务的订阅模式也使得中小企业相比传统软件模式的一锤子买卖,付费意愿更高。

数据也从不同层面反映出YonSuite为推动用友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所作的贡献:用友2021年年报显示,用友在中型企业市场实现云服务与软件业务收入 9.1亿元,同比增长 13.0%。其中,以YonSuite为代表的云服务业务收入实现 3.9亿元,同比增长 150.3%。

用友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YonSuite所在的中端云服务业务收入8,855万元,同比增长165.6%。同时报告期内,用友中型企业云服务业务续费率更是提升到84%。

另一组数据则从市场层面反映出YonSuite在中国SaaS领域的地位:荣获“2021企业应用 SaaS 市场第一名”、“中国公有云 SaaS 第一品牌”等多项荣誉;三年签约上万家成长型企业,成为包括四川供销云、四方股份、张珍记、小鸟音响等在内众多“新国潮”、“新科技”、“新服务”、“新基建”、“新材料”成长型创新企业首选云服务。

踏准中国SaaS节拍

纵观全球云服务,SaaS在美国已发展二十余年,并涌现出Salesforce、Workday等千亿市值巨头;SaaS在国内起步稍晚,但也历经十余年,跑出了北森、纷享、销售易等领域云服务明星企业。

如此来看YonSuite,其发布仅三年便做到企业应用SaaS第一,如同搭载火箭般实现了赶超。深入剖析后会发现,YonSuite后来居上的秘诀,源于其提前预判并精确踏准了中国SaaS市场的发展节拍。

如今成长型企业对SaaS服务的需求,并不是简单的上云,而是用云,用好云,这体现在三个层面:不同于此前将OA、HR、CRM、ERP等各个模块逐个从本地搬上云端,成长型企业更偏向通过一体化云服务套件,将涉及内部管理、外部经营以及产业链所有场景于云端一次性构建;

从信息化到数智化,成长型企业需要变革经营管理模式,从传统粗放式转向精细生产、精细管控。因此,传统标准型套装软件已难以打动成长型企业,针对特定业务、特定场景的个性化、定制化、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解决方案才是成长型企业的首选;

同时,企业过去的IT系统以ERP为核心,为流程驱动。在数据为21世纪石油的当下,所有企业均希望成为数据驱动型企业,通过数据实现增长、科学决策。一体化的云服务由于底座相同,可有效避免云上的数据孤岛现象。

企业产业两相宜

而这些需求,用友早在几年前便洞察到,

得益于用友BIP同根同源的iuap数智化底座,YonSuite具备云原生架构、数字化应用、智能交互、行业模型、一体化协同、社会化商业、全球化业务、生态扩展、安全框架九大先进性,提供数据驱动、智能运营、全域营销、业务协同、跨域融合、产业整合、人才激活、生态扩展八大能力,激活成长型企业创新力,赋能数智增长。

三年间,通过不断扩展功能和场景,YonSuite全场景SaaS的角色也塑造得愈发立体。总体而言,YonSuite可提供 “营销、供应链、制造、采购、财务、税务、金融、人力、协同、平台、项目”等10个领域云服务,覆盖几百个业务场景、几千个微服务。

至此再看YonSuite如何赋能成长型企业数智增长以及产业互联网的构建。于成长型企业而言,YonSuite横向赋能企业内外部经营管理一体化,包括业财税金档一体化、协同人力一体化、产供销一体化、客户项目一体化、采购供应链一体化、营销CRM一体化。

于产业互联网而言,YonSuite纵向链接了上下游产业链及社会化商业场景,包括产业链财务协同、产业链营销服务协同 、产业链供应商协同、上下游交易协同、企业社交化协同、社会资源连接、税企连接与协同、银企连接与协同。

新范式引领新增长

不难发现,相比市面上其他面向成长型企业的云服务,YonSuite的意义绝不止为企业数智增长、产业互联提供了一种新选择,而是通过SaaS新范式的塑造,改变并引领中国SaaS产业的发展,同时助力企业实现高效增长。

创始于1997年的闺蜜时代座落于杭州国际健康小镇核心区,公司旗下多个亿级明星产品, 20万+代理遍布全国400多个城市和县区。在2019年底业务发展遭遇瓶颈,内部管控出现裂痕后内外部出现裂痕后,通过和YonSuite的合作,闺蜜时代实现了四化,即“管理标准化、流程规范化、业务在线化、数据可视化”,打通了从获客到成交的业务闭环,财务核算准确度达到100%,核心人力处理效率提升70%。2021年全年营业额实现2.2亿,较之前营业额增幅57%,成为该行业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

YonSuite的出现,帮助成长型企业构建了数智化增长的快速路。成长型企业的上云之旅无需乘坐不同云服务商提供的“班车”即可一站直达,既免除了“换乘”浪费的时间,又减去了“换乘”所需支付的额外资金;

YonSuite的出现,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频共振。YonSuite的平台生态能力,使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基于同一标准完成数智化转型,产业互联网各方参与者,其数智化水平不再参差不齐;

YonSuite的出现,作用数字经济成倍增长。通过YonSuite,企业数智化的样板得以复制,更多企业将参与到产业互联网的构建当中去,数字经济真正实现产业化增长。

YonSuite为成长型企业数智化、产业互联网以及数字经济带来的多重价值,使得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三年奋发便后来居上的YonSuite,未来仍将在平台架构、技术能力、功能场景等方面持续完善,在平台级SaaS服务赛道上乘势而上,市场份额摘得桂冠。

如果非要把这份期待加个期限的话,我们希望是:两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