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3日,联想集团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城建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应接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盛况,双方宣布将携手在示范引领、深度研究、智库共建、标准评级、学术交流等多方面互相支持、通力合作,共同探索未来智慧城市。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汉军代表联想集团和北京城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想集团与北京城建集团双方领导出席见证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仪式安排在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盛典活动当日下午,据悉,本届大赛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参与范围广、参与人数最多、技术品牌高的全国性公益大赛,共获得上千个项目报名参赛,逾300位行业专家参与复赛评审,联结形成了行业具规模的大赛组织联盟,包括各级政府、行业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0所全国重点高校:40多家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单位;多家投资机构和跨界知名企业;上千个创新参赛项目团体。

与大赛主题相契合,联想集团与北京城建集团携手打造的——新一代轨道交通“云”无感身份识别系统,具有完全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它由北京城建集团与联想集团联合发起,其中,人工智能应用部分基于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打造的视觉领域前沿算法、多传感器融合感知技术,融合“端边云网智”协同架构,构筑了高精度、毫秒级识别的行业领先优势,有效破解了地铁环境下大规模人流拥堵、光线角度误差、非配合式遮挡等痛点,为地铁乘客身份识别、安检支付带来创新性全场景无感畅行体验。

多年来,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生态系统、开发业界领先的联想自有IP核心技术,是驱动联想产品和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内生外化,赋能全行业智能化变革的核心力量之一。首创的联想智慧易行闸机方案入选2021中央网信办《人工智能企业典型应用案例》。自2020年12月20日起参与MOT16多目标跟踪领域权威的世界级算法挑战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团队开发的算法在竞赛公开榜单上排名第一达半年时间,获得业界的认可与称赞。

日前,由颐和园管理方与联想集团深度合作的“北京颐和园智慧旅游”项目荣获 “2022年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 成为中国内地仅有的四个获奖项目之一。从2019年开始,联想集团就在智慧城市领域持续深耕。目前,联想方案服务业务已经深度融合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提供从顶层的整个城市的设计和咨询,到设计方案出来之后的集成和安装部署,以及后期的长期IT运维服务支持等,真正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运营服务商”。在本次合作当中,联想集团与北京城建集团在聚焦各自优质实力有机结合的同时,也看到了双方合作下的重大机遇。交通全域的数字化创新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交通强国的大势所趋。

展望未来,双方合力开展全方位纵深的战略合作,将有效加速中国新型智慧城市“新基建”布局,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和“双碳”目标的实现,打造一站式零碳的行业领先示范解决服务方案,实现“创新融合、绿色发展”的愿景,引领实现绿色低碳的共建、共享、共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