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CIOC全国CIO大会主论坛现场

7月22日-24日,由企业网D1Net、信众智(CIO智力输出及社交平台)及中国企业数字化联盟联合主办的2022 CIOC全国CIO大会在海南博鳌•文昌盛大闭幕。CIOC全国CIO大会是目前国内甲方信息技术高管领域规模大、层次高的交流平台。大会汇集了约500位大中型企业的CIO及行业优秀供应商代表,共同围绕“数字化转型新场景”这一主题,分享交流CIO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数字化转型的前沿实践与现阶段的困惑,探讨数字化升级转型及其过程中的新技术、新场景、领导力、创新力等相关话题。会上同期评选并颁发了“2022全国优秀CIO奖”及“CIO信赖品牌奖”,以表彰优秀CIO及供应商们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国家信息中心总信息师 张新红

在7月22日的主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总信息师张新红在主题演讲中提到:“疫情是对全社会数字化生存能力的一次大考验、大检阅,也是一次大培训。疫情来临之后,社会在转型、经济在转型、城市在转型、政府在转型、产业在转型、企业在转型,个人也在转型。”张新红总结:驱动数字化转型的八个关键的科技力量分别是——数字化,重新定义一切;网络化,重构一切;数据化,驱动一切;智能化,把更多的事情交给机器去做;平台化,无平台不经济;生态化,从独木到森林持续扩张;个性化,每个人都是唯一,是未来价值创造的关键;共享化,所有能共享的终将被共享。他描绘了数字化转型的思维魔方:数字化转型涉及全面数字化、全要素、全流程三个维度,企业要克服本领恐慌,充分运用数据思维、未来思维,从痛点、痒点入手瞄准需求,亦可换个玩法儿,颠覆传统业务。

亚马逊云科技首席云计算企业战略顾问 张侠

亚马逊云科技首席云计算企业战略顾问张侠博士在演讲中表示:我们身处的乌卡时代是复杂、多变、模糊、充满不确定性的动荡时代,企业的四大应对策略:一是必须不断观察客户和市场,找到创新的灵感;二是掌握数字化技术,保持业务流程的敏捷性,迅速应对变化;三是拥有创新能力,创造新的业务价值;四是高瞻远瞩,将目光放长远以不变应万变。张侠认为,无论是数字化转型还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数据都是核心命脉。亚马逊云科技采用专门构建的数据库,能够帮助企业存储数据,利用智能湖仓架构统一数据分析,建立360度客户视图深度了解客户需求,提高数据洞察力,利用丰富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产品进行敏捷创新,应对大数据带来的需求和挑战,助力中国企业出海,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期目标。最后,他介绍了家电制造业运用智能湖仓实现全品类数据融合与资产化的案例,分享了中国可再生能源项目与芯片创新实践,提出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有力助推器的愿景目标。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 吴冬梅

“戴尔科技集团认为:突破能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一定产生在人和技术交汇的这些地方。”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吴冬梅如是说。首先是人,要利用现代化设备支持混合办公,赋能优秀员工发挥出大的工作能力;其次是云,让员工随时随地都能运行数据和应用,实现一致性的客户体验;三是数据,数据从边缘到数据中心再到云基础设施的协同至关重要;最后是安全,加强安全能力,防范勒索攻击、减少业务中断是企业的必修课。吴冬梅先后介绍了戴尔加速推进混合办公、简化IT部署的相关实践,戴尔APEX即服务灵活采购、灵活交付、灵活部署、灵活消费的理念,数据创新的新趋势与戴尔在边缘计算领域的最新实践,以及重塑数据保护策略、建立三位一体的数据保护体系等。最后,她强调:“戴尔始终坚持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与客户和合作伙伴携手奋进,以可靠、安全和可持续的方式满足企业的技术要求,助力中国企业通过数据创新,实现企业的业务突破。”

浪潮信息企业推进部、集团客户部总经理 刘志勇(右)

在企业绿色认证要求、限电限产危机、贸易门槛限制以及碳交易的大背景下,企业减碳刻不容缓。浪潮信息企业推进部、集团客户部总经理刘志勇在会上分享面向各行业企业推出的能源双碳联合解决方案。该方案架构包括能源管理、碳管理、环境健康管理三大核心应用,覆盖工厂的能源、动力、环境、安全四大场景,基于领先算力平台实现能源数据采集、边缘计算策略、可视化分析、数据挖掘、策略优化,满足企业多元化能源管理及优化需求,助力客户建立全方位数字化能源管理体系,实现碳排放量化、分析、管理以及报告,使企业更好了解碳排放、碳资产情况,帮助企业推进节能减排。刘志勇先后介绍了企业减碳的主要实现路径,能源双碳方案的架构、工业拓扑结构、算力需求,以及给企业带来的主要价值,分享了该方案的关键场景以及具体的实践案例。

好视通CEO 王化福

在“云视频创新数字化升级转型场景应用”的主题演讲中,好视通CEO王化福分享了自身在业务转型升级方面的探索、实践与成绩。据介绍,好视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在融合创新、技术驱动、自主可控、信创成果等方面屡受国家权威部门认可,成功入选工信部“2021年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典型解决方案”名录,入围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评选出的首批“金融信创解决方案”,并携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编制了《云视频会议平台互联互通要求》的团体标准,解决了视频会议平台相互兼容的一大难题。如今,好视通正在开放底层PaaS能力,助力各行各业的企业实现自主定义的业务流程,例如实现远程评标、远程医疗、远程招考等业务应用。此外,好视通积极拥抱信创国产化替代,推出信创全栈解决方案,积极探索元宇宙场景下的元会议形态与解决方案,并尝试利用一体双模的云终端,实现公有云、私有云的融合,充分发挥云终端的效能。

联想集团基础设施业务 大制造行业总经理 宋涛

在“新IT、新动能,联想赋能企业智能化转型”的主题演讲中,联想集团基础设施业务、大制造行业总经理宋涛表示:“联想于2019年开始进行3S转型,其中,3S分别对应三个组织:一是智能物联网,指端侧的智能设备;二是基础设施,包括传统的计算服务器、边缘网关、5G专网和基站设备等;三是行业智能,未来联想将面向行业提供智能化的方案和服务。”3S转型过程中,联想建立了“端边云网智”的整体架构,助力各大产业建立数字化底座,应对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迫切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他介绍了联想与全球动力电池领域领军企业携手,深入数字化转型领域进行深度共创的优秀实践,例如通过AI平台支持系统进行缺陷检测,基于AI端边协同的电子警察系统减少固定资产、实现节能降耗等。宋涛强调:“联想在AR、VR、区块链、量子计算技术等新科技领域的投入力度非常大,我们将通过自身实践与客户共创,帮助企业、帮助自己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交一航局信息化管理部总经理 冯海暴

中交一航局信息化管理部总经理冯海暴在会上发表了“全局视角整体布局,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在分析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时,他强调:“一流的建筑企业一定拥有一流的数字化水平,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建造、全方位通信必将提升建筑企业未来的综合竞争力。”他认为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必须做到以下三点:一、做好顶层设计;二、做好基层数字化推进实施;三、服务好内外部用户加快优化。中交一航局的数字化发展目标:一是管理数字化,基于管理和业务推进产业数字化;二是推进办公数字化,实现知识管理的数字化,数字平台的稳定、安全运行;三是基于产业数字化推进数字产业化,形成经验、平台和成果,转化成数字化资产;四是打造人才培养,实现业务人才与IT人才的融合。冯海暴先后介绍了数字化顶层设计的原则,中交一航局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架构、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最新实践,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原则和方向等。

深信服副总裁 陈小亮

安全和云计算是深信服的两大重要业务板块,在“‘零信任+桌面云’如何平衡安全与生产力”的主题演讲中,深信服副总裁陈小亮提到:混合办公、随处办公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接入公司网络的设备五花八门,接入地点、接入方式的多样化使复杂程度翻倍,企业的数据资产越来越分散,网络边界、物理安全边界日益模糊,给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深信服早已在公司全面推行“零信任+桌面云”的数字化工作空间方案,让员工即使在家也能正常开展工作。该方案通过零信任安全架构、虚拟桌面及虚拟应用、UEM沙箱等技术的相互融合,打造一个安全的数字化工作平台,既能提供高效办公体验,又能确保访问业务的端到端安全。该方案可助力企业级客户实现三大价值:一是任何环境、任何地点一致的办公体验;二是持续评估、动态控制的安全守护;三是自助服务+极简运维,让IT响应更及时。随后,陈小亮介绍了该方案的建设框架和核心能力,以及某大型电力集团应用该方案的最佳实践。

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群副总裁 杨文胜

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群副总裁杨文胜的演讲主题是“数智供应链,加速产业数字化”。京东的战略定位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供应链叠加技术形成的数智供应链能力,在京东自身海量、复杂的业务场景淬炼后,正通过京东云集中对外输出。京东云在去年发布了行业首个面向企业级用户的混合云操作系统云舰,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杨文胜提到:京东云打造的数智供应链覆盖数智化、全链路、社会化三个层面,即基于人货场的精准匹配,基于仓储配送的智能运营以及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供应,无论是库存周转天数,还是履约成本,京东在业界均保持遥遥领先,这背后供应链一体化以及混合多云的技术底座均发挥了重要作用。随后,他介绍了京东云数实融合的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支持应用上云的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分享了春晚互动红包、兰州新区多式联运平台、某石油集团数字化供应链平台、某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智能零售平台等优秀实践案例。

有孚网络副总裁 商彦强

有孚网络副总裁商彦强在会上分享了“算力网络建设的挑战与机遇”。总体来说,算力中心网络,既包含不同算力中心之间的网络,也包含同一算力中心内部的网络。所有网络与传输节点都会带来时延、损耗、丢包和抖动的增加。尤其对于视频类高时延的业务,比如网络直播、视频会议系统等,只有克服以上网络挑战,才能提升算力中心运算速度,加快系统响应,带来美好的客户体验。商彦强提到:近年来,有孚网络加快了算力网络建设,加码布局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形成了以北上广深数据中心集群为基础,超算和智算两大平台为载体的跨区域云网协同、算网融合的算力服务能力,并在算力、算法、数据和应用资源协同方面展开了积极探索。面向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下的业务需求,有孚网络可提供驻地化部署、混合云部署、多云互通管理等多种业务模式,从不同维度满足包括金融、教育、连锁、医疗在内诸多领域合规性及行业独特性要求,为客户提供行业上云一体化解决方案。“有孚网络做的是专有云,我们与北京某大学合作,提供专有云服务,为其国家级交叉学科高等实验室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商彦强如是说。

蒙牛集团数字科创产品部总监 刘维刚

蒙牛集团数字科创产品部总监刘维刚分享了蒙牛对数字化转型的再思考。刘维刚提到:“商业的本质是‘卖得更多、卖得更赚’,也就是通过‘供应链成本最优+管理成本最优’实现降本增效。”当今消费时代的特点是无时差,为此蒙牛构建了一整套人货场的交易体系,围绕用户分析、消费分析、产品分析、流量分析、互动分析、渠道分析等,实现全域、全渠道、无死角、不分时间的数据沉淀,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蒙牛内部期望通过“三浪齐发”实现传统快消向新快消、科技快消的支撑、引领和创新:第一浪是对现有核心业务全面进行数据沉淀和数字化转型;第二浪是在现有业务被数字化的基础之上进行重组和平台化改造,以便在内部相邻赛道孵化出更多新的业务;第三浪是借助高科技、颠覆性技术拓宽蒙牛的业务边界,使蒙牛走得更远。最后,刘维刚在演讲中介绍了蒙牛的经销商交易平台、渠道运营平台、无界履约平台、智慧供应链平台,以及蒙牛的灯塔数字工厂,双模IT、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等数字化转型实践。

媛福达总裁 王戈钧

媛福达总裁王戈钧分享了其在疫情之下对数字化新场景的理解。王戈钧认为:数字化的本质是让企业活得更好。媛福达主攻农村市场,用时两年相继新开了近5000家连锁门店,走完了很多企业十几年的路,是一家依靠互联网红利实现快速发展的企业。他强调:数字化技术为媛福达打开农村市场大门、实现快速扩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快速突破市场,媛福达在两年之内不断优化:首先是财业一体化,以财务为中心向业务推导,追求成本最低、收益结构好,使企业保持稳健的发展;其次,围绕有效性和时效性进行成本控制,例如前台整合,借助灾备和监控手段优化管理,实现网络结构性优化以及数字员工等;第三是捕捉新零售中的新场景,以电影翻拍的原理对公司的场景做切片,从每一个点开始都是对新场景的重新演绎,并且可以借助AI手段将这些新场景挖掘、融合,重新构建起完整的信用体系,从而找到数字化的新场景、新出路。

大会展区

2022 CIOC全国CIO大会为期3天,在7月23日的协作办公、信息安全、数据、新技术(AI,低代码等)四大专场,海南农垦集团CIO孙甄、百度智能云智能办公图云业务部总经理刘准、Avaya中国区技术总监陈晖、长江商学院CIO王铁军、雅戈尔CIO王歆,北汽福田信息安全部长张志强、腾讯安全资深架构师曹文炎、医药行业专家顾伟、上海非夕机器人科技信息安全总监刘歆轶、天威飞马CIO严诚,万华化学信息部中心副总经理柯林、腾讯云大数据专家史汉发、OceanBase解决方案和产品总经理师文汇、普元大数据首席顾问李书超、戴尔科技售前系统工程部技术总监刘凯、国城矿业CIO杨世良、安东石油CIO许晓男,海南一医数字医疗创始人张志强、PingCAP技术总监翟雷、德邦快递CTO殷皓、神州租车技术中心副总裁兼CTO张益军、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陈宇、科大讯飞 CIO 王宏星、WebEye CTO任翔等先后为与会嘉宾带来精彩分享。

此外,戴尔科技集团、亚马逊云科技、浪潮信息、联想、腾讯安全、腾讯云大数据、京东云、OceanBase、阿里钉钉、好视通、有孚网络、深信服科技、Avaya、百度智能云、PingCAP、普元、美云智数、MAXHUB、Veeam、飞速创软、卓豪中国、中科闻歌、WebEye等IT厂商也各自展出了自己优秀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详细内容请访问:

2022全国CIO大会图文直播

http://event.d1net.com/live/CIOC202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