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31日,首届“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济南隆重举行。大会期间,维谛技术(Vertiv,NYSE:VRT)成功承办了“可维节碳,力导绿色算力可持续发展”分论坛。论坛内容与行业时代共振,探讨绿色、低碳的前沿理念和创新技术,为绿色算力可持续发展提供动能。

图片1

大咖共议绿色算力发展

图片2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闻库,分享了绿色算力发展的参考意见:深耕绿色节能技术,夯实高质量算力基础设施底座;提升清洁能源的利用水平;加强绿色的人工智能AI的技术攻关,全面赋能多重场景的控制。

图片3

山东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廉凯,介绍了山东省在数字基建方面的行动计划,并表示,要聚焦算力基础设施的绿色、可持续建设与发展,将算力赋能千行百业、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图片4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博士指出,“高能效、高技术、高安全、高算力” 是新型数据中心的必备特征,技术创新将集中在“预制化、高密化、智能化、低碳化”四个方面展开。

图片5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绿色网格标准推进委员会副主席张松,阐释了绿色网格49号白皮书对PUE完整的定义。他强调,PUE是对所有基础设施pPUE的定义和计量,只有经过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测试认证的PUE才可信可靠。

图片6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一级专家尼米智,剖析了“双碳”背景下降低PUE的技术路径。他表示,降低PUE需要从“气候及围护结构、供配电、制冷、智能化”四个方面三大系统入手。

算力基础设施向“四零”推进

图片7

维谛技术(Vertiv)大中华区总裁崔益彬,从“稳健运营、坚定投资、社会责任、可维节碳”等维度,诠释了公司“根植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他同时表示,在算力时代,维谛技术(Vertiv)将用更前瞻的眼光进行技术储备,不放过每一分能源效率,以更专业化的产品方案和服务,赋能绿色算力可持续发展。

图片8

维谛技术(Vertiv)大中华区市场营销及产品应用副总裁田军指出,PUE是当前算力基础设施最重要的一个指标,维谛技术(Vertiv)基于“可维节碳”理念,将从PUE到xUE,实现算力基础设施向“零损耗、零用水、零浪费、零碳排” 推进。

图片9

维谛技术(Vertiv)中国区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高级总监吴健,解读了碳中和背景下的技术趋势和节能节碳路线,并分享了“可信超低PUE架构、光储一体化、预制式全变频氟泵技术、动态在线不间断电源、AI机器学习精准节能、氢燃料电池微模块”六大产品技术的成功实践。

绿色算力的创新探索与实践

在论坛上,维谛技术(Vertiv)现场发布了多款创新产品方案,体现了在节能节碳方面的领先实力;同时,多项行业生态合作成果也在论坛上得到展示。

·携手秦淮数据发布“玄冰”无水冷却技术

图片10

图片11

维谛技术(Vertiv)亚太区热量管理及融合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裁冉启坤介绍,维谛技术(Vertiv)一直探索研发既可以提升能效,又无需用水,而且能提高系统可靠性和维护性的制冷方案。

图片12

秦淮数据CTO张炳华表示,秦淮数据具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丰富的应用场景,维谛技术(Vertiv)拥有领先的技术研发落地能力和供应链整合能力,双方联合发布的“玄冰”无水冷却技术,解决了数据中心面临的节电、节水、节碳难题。

图片13

秦淮数据暖通产品研发总监王舜,分享了“玄冰”无水冷却技术的最佳实践,这项技术采用泵驱相变技术,风机功耗低,软硬件结合赋予其更丰富的“灵魂”,基于真实业务场景测试,该技术每年可节水5~12万吨.

图片14

维谛技术(Vertiv)中国区热管理解决方案部高级经理黄华镜表示,基于“实验室测试+案例实测”证明,“玄冰”无水冷却技术全程零耗水、超低PUE,而且无惧风沙影响,在西宁地区实测pPUE1.082。

·发布低碳可视化验证工具V-xUE™,让PUE“所算即所得”

图片15

维谛技术(Vertiv)中国区算力架构专家张迪,分析了低碳算力下超低PUE交付面临的挑战,以及PUE值在设计与交付之间存在的差距。他介绍,V-xUE工具作为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设计系统,通过大量仿真验算积累、西安交大实验室联合测试、蜀天数据中心现场测试,实现了能效可量化、交付可量化、验证可量化。

·发布首个数据中心碳管理平台V-DCCM,实现对碳足迹的全方位监测管理

图片16

维谛技术(Vertiv)中国区服务产品部智能运维高级经理曲鑫,对数据中心碳管理边界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能耗管理不等于碳管理,碳管理完全超脱于能耗管理。V-DCCM是一个针对全碳管理的平台,能够有效破解碳管理难题。

·加码技术创新,落地行业生态合作

图片17

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团队李楠博士,分享了西安市数据中心节能与低碳技术实验室概况,以及在PUE测试方面的研究。他同时介绍,西安交大与维谛技术(Vertiv)依托实验室平台进行深入合作,结合PUE测试与仿真,将AI技术应用于数据中心环境控制。

图片18

川西数据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帅介绍,与维谛技术(Vertiv)合作成立的“川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围绕“全变频氟泵极致PUE应用、产学研结合促进AI节能增效技术落地、极致PUE测试标准落地及第三方认证、推动数据中心REITs化提高资产价值”等课题展开研究。

当前,在碳中和战略下,绿色、低碳算力是必然趋势。面向未来,维谛技术(Vertiv)将凭借持续的技术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组合,携手客户、生态伙伴探索绿色算力可持续发展之道,共同拥抱算力新时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5:06:03
市场情报 新型绿色算力集群 为智算革新筑基
以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AIDC业务实践为例,周天宇从超大规模和高兼容架构两大角度,阐述新型绿色算力集群如何高规格适配智能算力部署。 <详情>
2023-11-17 10:10:00
市场情报 华为智能微模块助力墨西哥打造数字化机场
墨西哥AIFA机场与华为数字能源的此次合作,无疑为全球机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成功的范本。 <详情>
2023-11-13 14:39:22
新闻动态 庆阳一国家示范绿色算力项目主体工程封顶
这将进一步增强秦淮数据在庆阳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详情>
2023-09-21 18:14:01
新闻动态 从高碳到高效 中卫“拉近”算力与绿色的距离
通过提高绿色能源供给、降低电力成本、提升用能效率、加大节能力度等,中卫持续加快绿色算力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