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背景

如今,“信息化”已成为承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顺理成章地成为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部分。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按其服务对象可分为: 通信网络基础设施(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 、新技术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算力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无论哪种信息基础设施其特点都是投资量大、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对于管理者来说,投入使用后如何安全、稳定、高效运营变成了值得思考的问题。

02# 大部分企业和政府机构在信息基础设施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传统管理方式记录不准确并且不易保存,信息基础设施资产台账混乱,设备数量、可用端口、是否在用及业务分配情况均无法明确,造成现有资产无法充分利用,新增资产占用资金成本、重要文档丢失等问题。

2、日常变更管理不规范,缺乏有效行为审计将产生安全隐患,导致业务变更效率低下,人为故障频频发生。

3、多小组跨部门管理时,信息不能及时共享,缺乏及时统一的资料信息,数据孤立造成业务冲突时有发生。

4、设备路由与链路关系不直观,无法明确日常变更将影响的具体业务范围,当发生故障时故障点排查一波三折。

5、以上问题终将导致运维人员日常工作量巨大,故障处理效率低下。

03# 可视化的定义

信息可视化,即通过利用图形图像方面的技术与方法,让复杂难懂的数据易于理解,帮助人们理解和分析数据。同时为了数据信息更加易于理解,在信息可视化设计中,采用图片、媒介等形式,对信息内容进行分解与翻译,进而实现以信息为主导的可视化设计,实现人与信息有效传播。

那么将这一技术运用到信息基础设施的日常运营管理上,是否能够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呢?

04# nVisual如何可视化管理信息基础设施

nVisual信息基础设施可视化管理系统是耐威迪针对信息基础设施的线缆与资产的优化使用与合理扩展开发的管理工具。可以帮助运维管理人员轻松管理复杂的信息基础设施。

1、 资产可视化

nVisual通过矢量地图、卫星地图、2.5D城市地图等标记信息基础设施所在位置,使用系统自带的上万种模型通过层次化的组织方式建立可视化数据库,实现对信息基础设施资产的可视化管理(包括:数据中心、园区、光缆、建筑、楼层、机房、机柜、设备、配线架、端口、线路等)。

通过nVisual,信息基础设施资产台账不再混乱,实时显示资产规划、运行、监控、优化、回收等状态,实现资产全生命周期监测管理,业务分配情况及重要资料文档清晰、直观的记录保存。现有资产充分利用,合理新增必要的资产降低资金成本。

2、管理可视化

管理人员可通过nVisual订制业务变更流程,线上规划、线下实施、检测校验,大幅度提高业务变更工作效率,有效避免实施人员随意变更而导致的人为故障隐患。

3、数据可视化

nVisual可以根据不同分工设置不同的权限,统一各小组、各部门的基础数据资料并且实时共享查看。不同的小组同时作业也无需担心规划冲突。

多维度的数据报表,帮助管理人员全方位分析信息基础设施运营状态,为整体运营规划提供有效数据。

4、故障点位可视化

nVisual对信息基础设施资产的管理细化到设备端口级,通过组合视图功能的链路查询、路由查询、拓扑功能及业务分配,每台设备的每个端口以及光缆的每根纤芯的连接关系、承载的业务都能一目了然,日常变更将影响的具体业务范围清晰可见。故障点位排查一气呵成。从而缩短故障点定位时间,有效提高故障排除的效率。

5、自动标签、线缆测量可视化

nVisual中新增的任意对象会根据预设的标签规范自动生成标签;规划中的线缆长度可通过系统测量得出材料清单,有效减少了运维人员大量枯燥无味的重复性工作。将精力放在提高自身能力上,为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创造更高的有效价值。

05# 小结

nVisual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能源、金融、广电、医疗、军工等行业中,作为信息基础设施可视化管理的专业管理工具,未来也会成为更多行业的运维管理人员必不可少的管理工具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