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智造新未来”国际高峰论坛在京正式召开。论坛由ChinaIT.com主办,并得到《今日中国》杂志社、西交利物浦大学、incoPat全球专利数据库、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产业与市场研究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论坛上,ChinaIT.com CEO蔺熠发表致辞,指出疫情之后全球化加速进入2.0时代,区域经济一体化日趋明显,供应链、价值链正在持续重塑,区域内国家之间企业的交流需求不断加强,但不同区域间的互动仍将继续。同时,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疫情推动的场景革命,制造企业需要更灵活、更快速、更精准地部署数字技术,持续推动内部升级。在此背景下,启动“智能制造全球百强榜Global Top 100 Smart Manufacturing Companies”评选活动,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智能制造科技企业的全球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智能制造领域行业的发展。

ChinaIT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来自产业界和学界的企业家和专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克服种种困难来到现场或在线上参加此次2022“智造新未来”国际高峰论坛。此次论坛的召开可谓来之不易,感谢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全力支持,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今日中国杂志社、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联盟、IncoPat全球专利数据库、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以及各位演讲嘉宾,科技企业和驻华使馆、国际商会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和关注。

疫情还未结束,世界格局正在重组。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迈进,制造业也在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不断演进。机器人、IoT、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方案、新的应用场景层出不穷,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同时存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如易经《乾卦》九三爻爻辞所言,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意思是说君子整日自强不息,勤勉不懈,晚上还时刻保持警惕。这样虽然外部环境存在风险,但不会造成自身灾难。保持精进,就会“或跃在渊”,最终乃至“飞龙在天”。如何抓住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我在此向各位分享和汇报两点思考,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是疫情之后全球化加速进入2.0时代,区域经济一体化日趋明显,供应链、价值链正在持续重塑,区域内国家之间企业的交流需求不断加强,但不同区域间的互动仍将继续。智能制造科技企业在服务内循环的基础之上,更需要在国际循环,特别是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发挥主导作用,围绕一带一路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和市场繁荣。要抓住这一机遇,中国智能制造科技企业在全球化、国际化和在地的本土化,特别是海外科技传播和品牌建设方面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要共同讲好智能制造科技企业的中国故事,服务好、支持好传统制造产业的区域化和国际化布局。二是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疫情推动的场景革命,制造企业需要更灵活、更快速、更精准地部署数字技术,持续推动内部升级。2015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被提出,并成为十三五到十四五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和引领性理念。智能制造科技企业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传统产业升级的主要推动力量。我们需要更多地发起和参与行业内、跨行业和跨国界交流,不断吸收新思想,新理念,展示新技术,新方案,引领传统企业紧扣科技发展脉搏,在数字经济时代抢占市场先机。

2022“智造新未来”国际高峰论坛正是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举办,我们希望论坛能够成为国内外传统产业与智能制造科技企业、研究机构与学术机构,投资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互动沟通,开展合作的平台。ChinaIT.com作为一家成立于1997年的国际化科技传播机构,一直紧密跟随中国和国际IT行业发展。作为世界机器人大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世界制造业大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行业大会的官方合作媒体,ChinaIT.com始终坚持中国本位、全球视野,长期关注国内外科技行业发展,努力推动技术传播与产业升级,通过包括Web网站、国内外主流社交媒体平台与合作伙伴媒体平台在内的全媒体矩阵,以多语种、多媒体、跨平台方式搭建科技企业与传统行业的沟通桥梁。在本次论坛上,我们将在今日中国、西交利物浦、IncoPat等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启动“智能制造全球百强榜Global Top 100 Smart Manufacturing Companies”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国智能制造科技企业的全球影响力和知名度。此外,我们还将借助“93会客厅”原创视频访谈栏目进一步整合ChinaIT.com在过去二十年多来所积累的优质行业资源,邀请科技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科技动态与趋势,传递价值观点与影响力,全力打造科技传播的国际化新舞台。在此,我也诚挚地邀请各位积极参与“智能制造全球百强榜”评选活动,并做客我们的93会客厅栏目,共同探讨智能制造领域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热点话题与合作商机。

最后,祝愿本次论坛获得圆满成功,各位同仁满载而归。让我们期待论坛之后继续交流!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18 10:40:15
国内资讯 三一重机云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三一重机是三一集团旗下核心成员,近些年三一在数智化转型上投入了大量资源。 <详情>
2022-08-08 14:45:05
物联网 金融科技为制造业发展添动力
供应链金融作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产业数字化、带动产业链稳定发展的重要抓手。 <详情>
2021-02-19 10:33:52
国内资讯 央地新一轮支持举措密集而至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再提速
央地正强化新一轮政策支持,从资金、技术、支撑平台等方面发力,培育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加快工业互联网落地,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详情>
2021-01-21 18:05:34
大数据资讯 能力所及,数字当至——中建信息拓展制造业转型之路
“我们聚焦在制造业的行业应用,和客户一起去发现应用上的需求及痛点,来辨识这些需求是否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来解决,其后,我们将这些应用需求翻译成人工智能需求 <详情>
2020-07-16 18:02:09
5G资讯 工信部辛国斌:发挥智能制造强大成长潜力
,应发挥智能制造强大成长潜力,充分利用5G、AI、区块链技术后发优势,不断增强制造业产业链韧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