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下午,由CIO时代、新基建创新研究院主办、企商在线承办、中科闻歌支持的“第八届中国行业互联网大会暨CIO班17周年年会——互联网专场”在北京IDP.国际大数据交易产业园圆满收官,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行业精英、各届CIO班学员百余人应邀出席。


第八届中国行业互联网大会暨CIO班17周年年会

本次互联网专场以“新技术·新架构·新应用”为主题,由数美科技副总裁周秋野主持。与会嘉宾围绕着数字时代下互联网企业的转型之路进行了分享,并就企业的智能运维的建设现状、转型痛点、经典案例、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为互联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如何助力CIO推进企业的智能运维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主持人数美科技副总裁周秋野

企商在线董事长兼CEO王毅

企商在线董事长&CEO王毅首先进行了开场致辞,王毅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担任CIO小二班班长的王毅与CIO时代有着深厚的渊源,如今能邀请到CIO班学员们到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园参观访问,也是企商人的荣幸。作为国内首个数据交易产业园,该园区以加速数据交易流通为己任,依托企商在线斥巨资打造的三里屯中央行政区数据中心,全面为数据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赋能,旨在实现数据产业协同办公,让用户真正享受一站式综合服务和全方位解决方案。此外,企商在线携手北京邮电大学打造的北京首个高校元宇宙创新协同平台也落户于此。

神州租车CTO张益军

神州租车CTO张益军围绕“数字化新技术与新应用”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他表示,神州租车作为国内大的汽车租赁公司,拥有以最丰富的大数据为支持的先进技术平台。在以客户为导向,基于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的业务模式下积极探索,以科技为驱动,解决公司目前线下业务管理面临的巨大挑战,打造出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神州租车构建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和“智能派单”系统,可有效实现运营流程的全面数字化和移动化,开创了出行业新模式。

企商在线副总裁詹金艳

企商在线副总裁詹金艳以“智算浪潮下,算网云服务商如何赋能CIO”为主题进行了精彩阐述。她认为,躬逢其盛,新基建、数字经济时势造英雄。创始于1998年的企商在线陪伴着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进程逐渐成长,逐渐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数算融合中立服务商,并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大数据算力中心,提供可靠的安全云、AI算力、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服务。詹金艳透露,企商在线燕郊金融算力大数据中心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上线,全面服务于环京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大力承接北京IDC溢出需求。

中科闻歌CTO 曹家

中科闻歌CTO 曹家就“数智驱动决策,赋能行业创新发展”展开解读。他表示,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据与决策支撑平台的建设,面临着存量系统兼容难度大、多模态异构数据挖掘挑战大、开闭源数据融合分析难、领域知识标准化沉淀匮乏、基于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不足等技术挑战,需要通过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决策职能的方式来进行“数智化引擎”的建设,中科闻歌的数智产品创新体系——闻海+天湖在数智媒宣、数智安全、金融风控、税务稽查等行业都有着典型的应用场景。

施耐德电气数字能效业务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安道稳

施耐德电气数字能效业务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安道稳讲述了“一体化系统助力数据中心迈向智能驾驶新纪元”。他介绍到,施耐德电气始终秉持着“成为实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伙伴”的使命,助力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维。面对运维团队的规模越来越大、专业人员短缺等难题,AI能够为数据中心进行实时调节制冷系统参数,使系统输出的冷量与IT负载匹配,端对端能效实时调优,并且实现预测性维护,提升系统可靠性,以及智能告警,对报警进行实时分析和处理,对故障及问题原因进行分析和预测。施耐德电气方案能够对资产进行实时健康体检,能够对故障进行根因分析,并且快速处理。

捷通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建光

捷通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建光介绍了“BIM+智慧数据中心的最佳实践”。他认为,数据中心建设的五大要素是合理的平面布局、高可靠的供配电、高效节能的制冷、高速灵活的布线、高智慧化的运营,从而实现安全可靠、绿色环保、智慧运维、适度超前的建设目标。BIM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集成了建筑工程项目各种相关信息的工程数据模型,是对项目设施实体与功能特性的对象化、数字化的表达。BIM+智慧数据中心可提升运维效率以及运维智能化和运维一体化程度,树立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体系标杆。

本次互联网专场圆桌对话环节,由数美科技副总裁周秋野主持,瑞幸咖啡研发负责人黄强元、多点DMALL研发资深总监Frank、闪送平台保障部&大数据部总监李洋、北京月亮巴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周锋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对话。四位嘉宾围绕“互联网+时代的运维创新”这一主题共研共创,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嘉宾们纷纷表示,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对数字化认知的转变会不断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模式,数字化转型中技术的作用更加凸显,CIO角色也要考虑以最低的成本满足业务需求,促进业务迭代。嘉宾们分享了所在企业在数字化运维方面的创新应用案例,为与会者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价值。最后,嘉宾们共同表达了对未来的期待,希望CIO们立足自身岗位,积聚更多势能,不断开拓创新,更好地为企业为行业赋能,共度时艰。

圆桌环节

嘉宾们纷纷表示,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对数字化认知的转变会不断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模式,数字化转型中技术的作用更加凸显,CIO角色也要考虑以最低的成本满足业务需求,促进业务迭代。嘉宾们分享了所在企业在数字化运维方面的创新应用案例,为与会者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价值。最后,嘉宾们共同表达了对未来的期待,希望CIO们立足自身岗位,积聚更多势能,不断开拓创新,更好地为企业为行业赋能,共度时艰。

成立仪式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举办了中国互联网技术百人会运维分会成立仪式。中国互联网技术百人会运维分会将作为一个链接运维专家和人才、共享运维技术的知识、经验和技能,搭建相互交流、资源对接和合作共享的平台,推动着数字化智能运维的发展与创新,助力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现场,CIO时代同学会副会长刘晓军、企商在线高级副总裁于宗波为首批“中国互联网技术百人会运维分会”的成员授牌。

参观数据中心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企商在线三里屯中央行政区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符合国家高级别A级增强建设标准及金融行业认证标准,以其数字信息化底座支撑安全可靠的算力服务。

晚宴现场

会议结束后,IDP.国际大数据交易产业园为嘉宾们奉上了一场由爵士乐团精彩表演助阵的鸡尾酒晚宴。CIO们把酒言欢,美食相伴,游戏互动,畅所欲言。在欢声笑语中,“第八届中国行业互联网大会暨CIO班17周年年会——互联网专场”圆满落幕。

本届年度盛会汇聚CIO群体智慧,为互联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助推行业转型升级,赋能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再聚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