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26个浙江人就有一家企业。

从古至今,浙江商人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数字化为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也为浙商的再次腾飞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

浙商如何应对数字化挑战,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在8月28日举行的“浙江828企业峰会”上,来自产学研的专家齐聚一堂,探讨浙企发展的新动能。会上,华为携手优秀的本地企业服务商,一同发起“浙江828企业服务月”,成立“浙江828企业服务团”,为浙江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数字化为浙江企业带来新动力

民营经济是浙江省的“金字招牌”。同时,浙江的中小企业数量也居全国首位,还是拥有最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省份,制造业是浙江的根基。

位于浙江诸暨的海亮集团,是一家拥有33年发展历史的实业集团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中国500强。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到来后,海亮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海亮集团战略中心、数字化中心负责人何文天表示,海亮如何将自身前期积累的成功经验融入到数字化转型当中,对流程、组织、业务以及文化进行变革,是当前面临的考验。

面对挑战,海亮与华为云在2021年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华为云提供的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业务上云咨询、数据治理咨询等服务,极大地加速了海亮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借助华为云和华为的数字化技术,海亮兰州铜箔项目,只用6个月就成功投产,而之前的工期是18个月。“海亮清楚地认识到数字化转型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持续性系统工程,也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有了华为的陪伴,我们对未来更加地充满信心,相信海亮集团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全面数字化的标杆企业,对高品质、可持续化、公平透明、安全便利等方面加速智慧产业升级,形成独一无二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建国表示。

不止制造业,数字化的红利还在加速向各行各业延伸,这一趋势在浙江尤为显著。

华为云的生态伙伴,杭州有赞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黄荣荣表示,华为云联合有赞共同打造门店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连锁门店实现私域沉淀,真正的给门店带来了销量的增量。

海亮、有赞只是众多与华为云进行数字化合作,享受数字化带来“真金白银”实在受益的浙江本地企业之一,如今,已经有包括红狮水泥、华鼎集团、深大智能、目睹直播等在内的多家浙江企业携手华为云,走在了探索数字化改造升级的路上。

浙企实现二次腾飞,聚力创新是关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在“浙江828企业峰会”上表示,数字经济可以帮助企业节省大量信息成本。“企业的数字化是否成功,主要看能不能帮企业赚钱。”樊纲表示,企业不应该为了数字化转型而转型,而是要为了提高生产质量,改善企业的盈利状况。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在会上表示,加快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是企业服务基于数字化背景条件下一个永恒的方向和路径。

几位浙江本地企业家领袖也谈了他们对数字化升级的体会和建议。

13.jpeg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CIO赖江龙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围绕企业业务的本质进行转型,而不是数字化。

“数字化的进程使得我们不断地迭代我们系统,成本非常高。”杭州联华华商集团CSO、CIO沈铮认为,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是变革,简单的部分是渠道、商业模式、生意机会,顾客的需求发生了变化,我们跟着这个变化而变化,难的地方是对自己的管理和运作发生了变革,这个变革不亚于一次革命。

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CIO喻龑冰有着20多年的信息化从业经验,他认为,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大的不同在于场景和技术进步带来了企业目前的数字化转型和应用,这个变化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代人。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勃表示,数字化转型在企业过程中最核心的是效率,就拿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来说,这是典型的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效率提升。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CIO王孝全认为,数字化转型其实是对原有的业务进行创新性的革命,它是一场新的生产力创新的革命。

“要想吃到苹果,不需要每个人种苹果树,而是要协同推进。” 兰建平认为,分类指导推进,协同创新推进,能力共享推进,主动安全推进和合作开放共建共享共荣的数字化,可以助力浙商实现二次腾飞。

助力浙企成就好生意,华为送来政策大红包

6.jpeg

“我们要助力浙江企业‘成就好生意,成为好企业’”。

在浙江828企业峰会上,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华为云中国区总裁张修征分享华为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实践,与优秀的本地企业服务商共同开启“浙江828企业服务月”行动,成立“浙江828企业服务团”。

作为828中小企业节的一部分,华为将从政策惠企、技术助企、经验服企等方面赋能中小企业,希望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价值。

“我们调研了400多家企业,除了面临技术、人才等困难外,还有资金和融资困难等挑战,我们可以邀请更多的伙伴和行业企业、投融资机构,创建一个融通的创新平台,才能更好的帮助中小企业在发展道路上走得又快又稳。” 张修征表示。

1.jp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