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以“丰沛心灵·一路同行”为主题的2022 OPPO开发者大会(以下简称ODC22)圆满闭幕。在IoT生态分论坛上,OPPO公布了最新的IoT生态布局,表示将从4个智慧场景与1个智能家庭空间的场景联动进行重点布局,并为开发者与合作伙伴带来最新的合作模式和赋能计划,希望携手构建OPPO开放生态,一起为用户打造万物互融的智慧生活。

李开新 OPPO IoT事业部总裁

重点布局4个智慧场景,打造「极智」场景体验

多端互融复合升维的智慧文娱体验

OPPO秉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针对用户在文娱场景下的典型痛点,围绕影音、游戏、社交三大场景,为用户打造极致的音画体验,便捷的多端协同,畅快的游戏体验和亲友间的温情凝聚。

黄顺明 OPPO智慧大屏事业部总经理

当前,电视已发展为涵盖直播、社交、健身等多功能的载体。OPPO依托在视听行业历经25年发展沉淀下来的丰厚软硬件能力,为打造智慧文娱场景体验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影音场景,OPPO通过声学实验室自研的黄金听感,全面、多元、独特、精准、便捷的多元化内容,和手机、电视、手表及耳机等智能终端的互融互通,为用户打造极致的影音体验;在游戏场景,凭借ALLM自动低延时技术、自研游戏音效等为用户带来低延时、高品质音质和多元互动的游戏体验;在社交场景,通过ORTC实时音视频通话技术、设备快速发现及连接协议、TV分屏技术、统一帐号及云服务等基础技术,实现影片放映厅共看、多端云游戏共玩等亲友共享功能。

全面助力自我实现的智慧生产与学习

疫情大背景下,线上娱乐、远程办公和在线网课成为常态。OPPO怀着“科技为人,以善天下”的信仰,希望在办公和学习两大场景中为用户提供高效智慧、温暖便捷的产品和服务。

范辉 OPPO平板事业部总经理

基于用户痛点的精准洞察和市场深度分析,OPPO于今年年初推出第五块智慧生态屏OPPO Pad。凭借惊艳的外观设计、流畅的ColorOS系统加持、双指分屏等经典交互操作及自研手写笔等高效率工具,OPPO平板一经推出便受到许多用户的喜爱,上市不到半年,销量已经达到了安卓平板国内前五,为用户带来自在高效的智慧办公和智慧学习场景体验。

针对年轻职场白领和办公创作需求旺盛的人群,OPPO定制了一套办公全场景解决方案,并依托全面的软硬服一体化支撑,打造“中台级办公服务”,让平板成为办公链路中的核心环节,在ColorOS和潘塔纳尔系统的加持下,实现信息、资源在OPPO生态设备同步流转和无缝连接,让用户真正体会到OPPO全面技术赋能下的智慧办公体验。

同时,OPPO面向成人和儿童两类人群打造智慧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学习全链路的健康保护、高效全新的学习方式以及科学系统的学习方案;并针对儿童学习打造了专属的儿童空间,提供家长模式、AI健康助手等辅助功能,为孩子带来科学计划监督与智慧健康守护。

多维健康数据整合的运动健康解决方案

近年来,社会公众对健康的态度从治疗逐渐转向预防。OPPO基于在智慧健康领域的三大优势,即全球5亿OPPO手机用户和6000万健康APP的用户、完备的软硬件服务体系和健康生态聚合能力,希望通过长期的数据量化、专业的健康算法及设备服务,达到主动预防的目的,给用户提供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刘佳 OPPO穿戴事业部总经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建设OPPO自身设备和平台能力,更需要聚合专业的健康生态伙伴的力量。如今,OPPO已经与多家健康设备厂商以及超过30家的健康服务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在医疗研究上,OPPO健康实验室也和高校机构开展创新的医学研究工作。从垂直类头部品牌到医疗机构,共同为千万用户的身体健康提供价值。

当前,OPPO聚焦运动体验、睡眠改善和心血管慢病日常管理三大场景,打造完善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希望以长期坚持投入突破行业难题。例如,在服务侧提供CBTI失眠改善疗法和接入如睡眠监测带等专业设备以改善用户睡眠;在OPPO手表上提供从心脏到血氧均可一站式自检的功能。未来,OPPO将以逐个健康场景为核心,在用户需求及其健康数据的基础上,提供“多终端协同-多维度健康监测-动态AI健康模型-个性化指导”的闭环解决方案。

全面赋能合作伙伴,共建“开放、共生、共荣”IoT生态

自2020年发展至今,OPPO IoT业务已经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AIoT服务平台装机量已经达到近3亿,累计激活用户数近1亿,整体生态呈良好发展态势。

一直以来,OPPO IoT都致力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产品,创造极致的体验。本次ODC大会上,OPPO分享了“单场景切入、多场景联动、全场景智能”的业务底层逻辑,即从软硬结合到端云结合,先把用户单品体验细节做到极致,进而逐步向各品类的垂直场景进行延伸,最后把各子场景体验串联,为用户提供“极智”的融合场景体验。

基于上述战略布局,OPPO聚焦家庭生活的“安全守护、日常健康、高效清洁、智能照明”四个高频细分场景,将家庭电器和各类智能传感器接入到OPPO平台,优化子场景体验。同时,在垂类领域,OPPO与家电巨头美的、海信达成战略合作,并与Top级玩家合作推出智能门锁和猫砂盆等多款生态产品,希望逐步深入到用户的日常生活。另外,OPPO还在会上预告了今年即将推出的高端扫地机新品。未来,OPPO将针对4个智慧场景与1个智能家庭空间的场景联动推出更多生态产品,值得期待。

为了进一步加快IoT生态业务发展步伐,促进生态繁荣,OPPO为合作伙伴带来体系化的赋能。基于产品、营销、服务、供应链、数据等多个维度,带来品牌、渠道、技术和资金等多项支持,包括打造全新的“OPPO智美生活”子品牌、提供“一键闪连”功能实现与OPPO手机迅捷连接,以及让生态伙伴产品接入OPPO线上线下强势渠道等。

胡繁 OPPO IoT生态团队总经理

除了全方面的赋能之外,OPPO IoT还为生态合作伙伴开放了平台级、渠道级、产品级三种灵活合作模式。平台级合作,能让生态产品通过云云对接的方式接入OPPO开放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的场景体验;渠道级合作方面,OPPO将针对部分产品开放渠道资源,与合作伙伴进行营销和销售层面的联合操盘;在产品级合作上,除了开放渠道资源,OPPO还会参与产品定义,共同打磨极致产品。

欧阳松 凯迪仕行业客户部总监

本次大会,OPPO重点分享了与凯迪仕全自动智能门锁的生态合作案例。OPPO深度参与了产品定义、营销等多个环节,基于自身软硬服一体的优势实现门锁与摄像头的深度联动,帮助凯迪仕补齐短板。同时,OPPO智美生活的品牌加持,也为产品带来更广泛的潜在增量市场。

未来,OPPO IoT团队将继续秉持开放战略,围绕智慧文娱、智慧学习、智慧生产、智慧健康4个场景以及与1个智能家庭空间的场景联动,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携手行业合作伙伴,构建开放、共生、互融的OPPO开放生态,打造万物互融的智慧生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