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ech 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属于投资的热门赛道。在国内,一方面几乎没有哪个 CEO、CMO 不谈 MarTech,他们都会有危机感,认为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不布局 MarTech,可能就会落后。

另外一方面,从投资的角度去看的话,除了悠易科技的D+轮融资之外,在 2022 上半年 MarTech 领域的投资比较少见,显得相对比较冷清。

投资人对 MarTech 赛道如何考虑?在 8 月 9 日【悠易 MarTech 战略发布会】上的《营销 SaaS 赛道的增长未来式》圆桌对话中,我们请到了知名的投资人,为大家来全面解答。

《营销 SaaS 赛道的增长未来式》圆桌对话

本场对话由悠易科技 CEO 周文彪、浙江丝路基金CEO&CIO 王海彤、 新程投资TPG/NewQuest 合伙人 王岱宗、戈壁创投Gobi China 管理合伙人 朱璘共同参与。

Q1

周文彪: 最近在聊到MarTech的时候,很多人会认为 MarTech是冰火两重天。从投资人的角度,怎么理解对 MarTech 赛道的投资?

王海彤:我觉得当下这个寒冬是两重原因,一重原因是 2020 年、2021 年因为流动性泛滥而造成的一些公司估值过度超前,但现在正常化了。另外一重问题在于大环境的原因造成中概股严重的回调,再传到一级市场,造成我们现在这样一个寒冬。市场的波动我们是控制不了的,但是 MarTech 赛道的前景是一片光明的,因为我们每个人每天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使用电子设备,接触各类软、硬件,MarTech 没有理由不会发展。

王岱宗:这两年主要还是受疫情影响,国内增速有所下降。但是我们从长远来看,不管是消费市场还是企业服务市场,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此外,前几年各 MarTech 企业的估值比较好,流动性比较强的时候,很多早期 MarTech 创新企业都募到了很多资金,在资金使用上可能会比较激进一点,更多注重在增长方面,但是目前因为大环境变化而遭到了挑战。悠易科技与 LinkFlow 的结合,让我们看到了在一个困难的环境下未来增长的方向。在这种环境下我们讨论怎么更好地整合资源,更好地取长补短,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朱璘:首先资本市场和业务实际需求往往是脱钩的,资本市场和实际业务关系不一定完全是呈正相关状态。另外,在 2008 年金融危机以后,很多企业的预算有限,他们更加注重效率,更加注重投入产出比。同样,我觉得现在的大环境或许也给 MarTech 创造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转折点,企业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会不会更加注重 ROI 的计算,更加注重客户的转化,而这可能给了所有 MarTech 公司一个更好的发展机遇。

Q2

周文彪:投资人会从哪几个角度去评估一家 MarTech 公司是否值得投资?

朱璘:创新十分重要。现在是基于技术创新,可能才有模式创新,单纯模式的创新实际上空间已经并不多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在这个时间点像悠易科技这样以技术驱动、数据驱动,而不是靠资金驱动的公司,可能会更加有优势。

Q3

周文彪: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所有投资人都把口袋捂的紧紧地时候,各位为什么还是愿意来投资悠易科技?

王岱宗:我们其实在几年前已经是悠易科技的股东了,这一路陪伴下来,我们看到了公司的管理层在比较艰难的环境下是怎么样不断创新的,从中展现出了管理上的韧性,成长过程中的韧性,这特别重要。悠易科技在过去几年不断转换,拓展新的渠道。今天和 LinkFlow 的结合是走了很大的一步,我认为可能开创了一个行业里面的新案例。所以这次我们也是非常高兴有机会跟投,继续追加了投资份额,也代表我们对这个赛道,包括对公司管理层的看好。

王海彤:首先,很多创始人只有一股勇气,玩命干,但如果方向不对的话,就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狂奔。企业管理层一定要思路清楚,对这个赛道有一个深刻的理解,才能在环境较差的时候保持不败,在风起的时候扶摇直上,Roy 和其他悠易科技的管理层这点就做得很好。其次,纵观悠易科技的成长历程,是一个在逆流中搏到了MarTech赛道头部的故事,体现了悠易科技超高的执行力水平。最后,从悠易科技现在的布局、数据、复购率等方方面面,都是一个很健康的公司。

Q4

周文彪:从投资的角度怎么看待 MarTech 赛道未来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或者是其中可能的整合?

朱璘:我觉得投资都是投趋势,还是看整个经济转型、技术转型的过程当中带来什么机会。早期投资对趋势的关注度大于对于公司本身的数字方面。

王岱宗:对我们偏中后期的投资人来说,投资体量会偏大一点,所以我们更希望看到一些整合的机会,因为整体来讲之前更多还是 VC投资案例,规模都不是太大,盈利性也不是特别好,在目前寒冬的情况下,我觉得不能支撑之前的估值。如果有这样的一个整合方能够整合各方资源,取长补短的话,我觉得是更利于行业的整体发展,也能起到一个标杆作用,我们会更加关注这样的机会。

Q5

周文彪:各位投资人对于中国今天 MarTech 的行业,或者在这个行业里面众多的创业者有什么建议?

王海彤:有人常说下一个互联网是什么?我觉得下一个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坚持是最重要的。

王岱宗:首先保持信心。其次要充分估计到未来的困难和挑战,张弛有度。同时企业可以与其他盟友结合在一起,把事情做得更长久。

朱璘:机会永远和危机并存的,这个时间点是企业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包括并购也是很好的突破自己、改变自己的举措。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8 16:09:00
市场情报 SaaS乘风起—以模块化链接整个数字系统
企业数智化贯穿于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产业全链条,为企业运营赋能,提升数据要素转化率,优化生产服务流程,加速企业生态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 <详情>
2022-08-02 13:15:50
云资讯 “以SaaS产品为平台赋能” 鹏博士正式牵手CRM头部厂商神州云动
鹏博士近二十年来专注于通信及互联网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云、网、数据中心等核心资源和一栈式运营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4-20 11:56:43
市场情报 “不做中国的Salesforce” ,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成功举办
共创连接时代,赋能数字未来!4月19日,“又见面·新纷享”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线下线上全国直播联动。 <详情>
2022-01-21 14:36:20
市场情报 金蝶云·星空摘得“2021 CEIA佳MES SaaS提供商大奖”
MES作为个性化、定制化程度高的软件,高昂的实施成本、复杂昂贵的维护成本导致在长尾的中小企业中渗透率一直不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