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革命的飞速发展,城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建设已经大势所趋。这一趋势下,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数字化改革道路成为城轨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

近日,由广州擎云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擎云科技”)负责的嘉兴市铁投集团数字化改革战略规划咨询项目完成专家终审工作。本次项目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进行数字化改革,推动嘉兴市铁投集团信息化应用趋向数字化,为企业数字化实施落地提供指导和依据,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项目背景  

嘉兴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嘉兴市铁投集团”)成立于 2020 年 9 月,主要开展嘉兴市铁路、城际铁路、市域轨道及有轨电车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及以铁路、轨道交通资源开发为主的综合性、多元化产业。目前嘉兴市有轨电车项目线网规划共 7 条线,总长约 98 公里,远期规划至 2035 年形成“网格放射”的有轨电车网络。其中,T1 线示范段工程在 2021 年通车试运营。  

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 等 IT 新技术发展的“互联网+”背景下,2019 年党中央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国家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从国家到地方各行各业开启了数字化转型探索之路。2021 年 2 月,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开启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篇章,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1 年 3 月,中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全面启动浙江数字化改革。嘉兴本地受浙江省政府提出的数字化改革要求和管理,依托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嘉兴市铁投集团意识到数字化对于集团长期发展的重要意义,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集团发展的核心战略。  

为抢抓机遇,紧跟步伐,使数字化真正成为促进嘉兴铁投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落地的有力抓手,嘉兴市铁投集团决定启动数字化改革战略规划咨询项目,深入研究公司的发展战略与业务目标,在分析和研究如何通过数字化建设支撑集团业务及管理的发展需求的同时,借鉴城轨行业的先进经验,明确自身数字化建设内容和建设重点,制订信息化实施计划。数字化改革战略规划咨询项目能够为信息化实施落地提供指导和依据,成为推动嘉兴市铁投集团发展的引擎,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

   

项目评审  

近日,嘉兴市铁投集团数字化改革战略规划咨询项目进入专家终审阶段。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集团数字化改革战略规划咨询单位(擎云科技)的成果汇报,仔细审阅了成果内容。经讨论质询,专家组认为规划方案以国家战略及省市政策要求为导向,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为依据,充分借鉴国有企业及城轨行业实践经验,深入挖掘与分析了嘉兴市铁投集团业务与数字化现状,内容详实、合理可行,基本符合集团发展情况,与行业数字化、智慧化趋势相匹配,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可实施性,可作为嘉兴市铁投集团“十四五”数字化改革建设的指导依据。专家组在提出完善意见后,同意项目成果通过评审。  

作为嘉兴市铁投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技术战略,数字化改革战略规划围绕省市数字化改革的指导要求,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将“一体化、全方位、制度重塑、数字赋能和现代化”贯穿到集团企业管理、工程建设、运营生产和资源开发全过程,从数字化层面加快推动企业内部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重塑,为实现企业整体智治奠定基础,成为推动嘉兴市铁投集团高速发展的引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