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到扫码出行、亮证办事,大到电子化审批、跨城办事……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一网通办”。这样一来,“不见面、网上办”成为了大家走行政流程办事儿的共识。“一网通办”明确了政府权责、办理时限,不仅流程可查,还引入“好差评”机制,企业、群众有事“网上办”,真正实现了“办事不求人”和“最多跑一次”。

11111111.webp.jpg

很长一段时间,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在网上登录政府“一网通办”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自己的身份证、驾驶证、婚姻登记、社保卡、住房公积金等个人卡证、信息一目了然,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办理审批流程事项,都无需提供相关要件,直接进入政务服务终端或页面,相关信息便可查询可使用可共享。

小到扫码出行、亮证办事,大到电子化审批、跨城办事……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一网通办”。这样一来,“不见面、网上办”成为了大家走行政流程办事儿的共识。“一网通办”明确了政府权责、办理时限,不仅流程可查,还引入“好差评”机制,企业、群众有事“网上办”,真正实现了“办事不求人”和“最多跑一次”。

百姓享受如此的便利得益于政府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发力打破“信息孤岛”,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政府行政管理方式改革,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加快推动“一网通办”“跨地区通办”,建设数据共享平台,从而不断提升现代化政务服务水平。电子政务的普及、数据服务的创新,让百姓得到大量的便利,也让中国的政务信息拥抱数字新时代。

政府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企业、市民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可以说,近年来我国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提升。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和电子政务便民服务相伴而生的还有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频出,电子政务平台因其流转信息敏感性的特征,一直以来都是网络攻防领域的主战场。

222222.webp.jpg

近年来,在国内诸如政府网站被黑客篡改,政务主机、服务器被木马僵尸病毒控制等网络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且屡禁不止。政府网站安全性不高,不仅影响了政府形象和电子政务工作的开展,还给不法分子发布虚假信息或植入网页木马以可乘之机,造成更大的危害。

伴随政务信息化建设步伐的推进,各地政务信息安全工作面临着安全防护不足、信息化水平落后、防护结构单一等困境。如何破解政务信息安全难题,建设安全、可靠、稳定的政务信息安全体系成为各地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过也不用为此过多的烦恼焦虑,确保电子政务安全一方面需要树立底线思维,将政府、企业与个人的信息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另一方面也需要想在前并且做在前,面对“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网络攻防环境,各地政府需要不断提高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意识,提高用“魔法打败魔法”的技能,多作为勤作为,把威胁政务安全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不,给各地政府支招,提供强力辅助的重大利好来了。

2022第四届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将于11月3日到4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对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管理的认识,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利用创新可信的安全技术和解决方案打造电子政务安全屏障,应用网络安全领域的新技术有效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banner.jpg

据了解,本届大会以“数字政府新发展  政务安全新服务”为主题,以“论坛+分论坛”会议形式召开,主论坛为期一天,当天下午另设一场信创分论坛及现场展览展示。大会将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及安全问题,就数字政府的安全保护、合规运营、职能转变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旨在全面展示数字政府建设及安全现状,分享经验,为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及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更多内容请关注大会官网https://www.infoobs.com/。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