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双碳”、智能制造等战略的深入推进,工业设计正进入数字智能设计的全新阶段。智能制造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以及工业定制化服务的深入推进,使得工业设计作为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其能力的高低已经成为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重构的核心环节。

与此同时,精益管理、智能制造等内涵也随着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持续演进,落地方法论及数字化工具、方案都随着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需求,不断迭代更新。

1

2022年9月7日,在由戴尔科技集团与ENI经济和信息化网联合主办的“专精特新系列直播课第八期——数字化赋能,炼就工业设计‘金手指’”线上直播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数字化制造研究所所长王爱民,惠科股份有限公司经管&IT总监仇善海,以及戴尔工作站产品技术经理韩魁,分别就数字化转型时代的精益MES、APS发展,惠科数字化建设成果及系统支持,满足工业设计、产品全生周期管理的工作站解决方案等主题,对从设计到智造的数字化之道作了多维度的深入解读。

数百位专精特新及成长型企业数字化相关管理者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就生产流程建模等具体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和互动。

2

戴尔科技工作站产品技术经理韩魁在演讲中,列举了戴尔科技对于工业制造工作流的理解,包括概念设计、系统设计、工业设计、详细设计、模拟/分析(CAE)、可视化、制造,以及相应的一系列应用场景。

在从设计到制造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涉及到多个角色及对于工作站等工具的需求:设计/机械工程师使用CAD软件设计产品以满足功能要求,需要的快速,高效的计算性能;制造工程师/机械师开发制造流程,设计夹具、工具和模具,同工业设计师一样,需要快速交互性能、高性能CPU以实现可视化;CAE分析/工程师要通过分析设计以验证应力、应变、热、声学和流体动力学、机械、电气和管道设计性能,他们更强调计算资源,尤其是CPU多核心

正是基于对于工业设计流程及不同工作场景需求的深刻理解,戴尔 Precision 工作站可提供支撑关键应用的性能、可靠稳定的认证、极致的用户体验,满足工作设计各个流程及角色的工作需求。

3

惠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显示领域的中国领先、世界知名的科技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与制造半导体显示面板等核心显示器件及智能显示终端。是世界三家大尺寸半导体显示巨头之一,国内显示产业链垂直整合度高的企业之一,HKC显示器全国销量前三、电竞显示器全国销量第一,全球TV代工厂出货量排名前五。

对于公司的数字化建设,惠科设定的规划是:全力打造“一个数字先行,全景可视,智能物联”的惠科。作为企业数字化规划的重要践行者,惠科股份经管&IT总监仇善海将数字化负责人的角色定位成“IT技术掌门人”以及“创新驱动者”,并对其中的要求及关键要素作了详细的解读。

在整体数字化建设目标和愿景之下,惠科数字化变革的基本模型涵盖了“业务流程化,流程数据化,数据可视化、资产化”三个阶段,与这三个阶段对应的是“业务架构化、架构组织化、组织流程化;贯穿第一和第二阶段的数据治理;流程IT化、IT数据价值化;数据可视化、数据资产化”8个步骤。

结合“三阶段、8步骤”的涵盖具体场景,仇善海分享了支撑其价值和成效的重要系统,包括研发设计网络、EDA、PLM、ERP、CIM、MES、全面质量管理TQMS以及AI应用ADC等等。在演讲的最后,仇善海总结道:数字化升级非一蹴而就,是一个长期适配企业发展的过程;要因行业制宜,因企业制宜;技术与管理需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4

在以“精益MES、APS发展思考”为主题的演讲中,王爱民通过“精益与MES融合分析、数字化转型下MES发展趋势、精益MES的规划与推进要点、精益APS实践”四个方面,为参会的数字化管理详细介绍了自身研究和实践的成果。

在精益与MES融合分析的讲解中,王爱民带大家回顾了精益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自动化、MES的核心要素及关联,提出精益6种浪费与MES的关系,包括:错误:提供有缺陷的产品或不满意的服务;积压,因无需求造成的积压和多余的库存;过度加工,实际上不需要的加工和程序;多余搬运,不必要的物品移动;等候,因生产活动的上游不能按时交货或提供服务而等候;多余的运动,人员在工作中不必要的动作。

而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MES呈现了业务流程管理自动化、软硬一体化执行融合、决策功能日益突出的新特征。王爱民在演讲中强调,企业在进行MES实施时,一定要在工艺上发力,才是长效发展的根本。通过“质量数据与工艺的融合、执行过程数据与工艺的融合、设备/单元/产线状态数据与工艺的融合”,支撑决策功能的实现。

对于精益MES的规划与推进要点,王爱民提出几个方面的建议,即:问题牵引、指标保证、运行改善。要坚持“自我完善、兼容性强以及适应变化”的基本原则。在对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之后,王爱民通过一系列的场景详细介绍了包括“交货期答复(配置评估优化)、确保交货期、快速响应调整”在内的APS应用层次及重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数字技术与制造业各个流程的深度融合,工具及方案的性能决定了数字化的成效和价值。因此,选择“配得上”不同阶段、不同场景下企业数字化建设需求的“利器”,对于企业来讲也成为数字化目标能否实现的重要内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