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由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承办的“2022 OSCAR开源产业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一年一度的重量级研究成果,《全球开源生态研究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在大会上重磅发布。这也是继2020年、2021年之后,中国信通院第3次发布开源领域研究报告。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对报告进行了深度解读。

相较前两年,今年的报告首次梳理了全球开源生态发展对数字经济的积极影响,并总结了开源对各技术领域的重要驱动。同时,从全球开源生态趋势演进、开源项目稳步增长、开源社区多态均衡发展、开源应用持续提升、开源投融资异常火热、开源风险影响凸显等多方面进行全面洞察,并结合现有形势展望了我国开源生态的发展机遇,为开源行业从业者提供重要参考。

从“高速繁荣”向“稳步求精”,开源构筑数字经济新范式

数字经济浪潮下,平台化、协同化的资源组织管理方式逐渐成为主流。开源凭借其平等、开放、协作、共享的特性,正在提升软件开发效率,成为数字化时代所需的生产协作方式。

报告首先从开源对全球数字经济的深刻影响进行了剖析。报告指出,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关系和技术协作模式,开源对促进数字技术创新、优化软件生产模式、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具有重要作用。

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角度,开源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与明显的推动效果,不仅优化软件生产体系,提高软件生产能力,还搭建起各行业的技术交流平台,不断深化数字技术的行业应用,驱动行业数字化建设。

同时,报告指出,开源将给数字经济带来四点显著效果:一、开源透明公平建立信任,加速数字技术发展;二、开源构筑软件生产新范式,增强产业链韧性;三、开源拓宽行业应用场景,促进行业优化转型;四、开源促进企业降本增效,释放企业发展动能。

开放生态共生共荣,深化技术协作推动科技创新

伴随着开源的浪潮奔涌向前,目前围绕开源已经形成了巨大的技术生态体系,并且越是在新兴领域,开源技术的比例就越大。报告指出,开源项目占比靠前的技术领域分别是: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云计算、数据库、中间件。

人工智能领域,开源加速全球人工智能技术迈入深度学习阶段,开源深度学习框架不断降低使用门槛,加速人工智能模型创新和应用。

操作系统领域,Linux已成为全球最为成功的开源操作系统,开放融合助力开源操作系统衍生多条技术线。

云计算领域,经过十余年发展,已经形成以云原生为主流技术形态的发展趋势。亚马逊、微软、阿里云、谷歌云、华为云纷纷加大在开源方面的力度,为开源项目提供了较大的技术贡献。

数据库领域,开源正在加速数据库产品多样化,开源数据库逐渐成为行业主流。在开源的驱动下,“多元混合的数据库+跨数据库管理平台”将形成全新的数据库生态体系。

中间件领域,开源有效打破技术垄断,降低使用门槛,涌现出更多专业化、特色化的中间件产品,从而不断适配真实的业务场景。

全球开源生态愈发成熟,繁荣之下风险挑战不可忽视

近年来,全球开源生态发展进一步成熟,开源生态优化升级。报告指出,全球开源生态迈向高速发展崭新阶段。一方面,开源项目稳步发展,技术演进将形成以开源为主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开源项目社区、组织社区和平台社区多态发展。

随着开源的深入发展,深化开源软件应用,推动信息化建设正在成为当前世界各国新一轮竞争焦点,且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国家普遍积极推动开源软件的使用。比如欧盟政府大力采购开源软件,促进开源软件使用,已将开源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美国政府注重推动软件开源和公共数据开放。

开源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资本市场的持续火热。报告指出,开源投融资迎来“亿时代”,呈现单笔数量大、融资速度快的新特点,数据库领域成为开源融资界宠儿。同时,全球开源商业模式多元发展,市场渐成规模。

虽然开源这一赛道持续火热,但繁荣下的风险隐患也不容忽视。过度依赖开源软件不仅会导致软件产品同质化,还会增加知识产权风险、安全风险、供应链安全风险,必须予以重视。

报告显示,代码库中的安全漏洞风险较为严重,使用过时的、存在漏洞的开源组件仍然是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常态。2021年统计数据中包含开源漏洞的代码库高的五个行业为物联网、航空航天、汽车、运输和物流、互联网和移动App。另外,开源许可的合规风险、供应链安全风险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其中,供应链风险较为隐蔽,发展形势极其严峻。开源风险管控机制不完善,将导致未来开源风险将进入集中暴露期。如果产业不能建立完善的开源安全审查评估和风险治理机制,开源风险事件数量将不断攀升、发生频率将不断提高、后果将越发严重。

我国开源生态迈入新阶段,响应变革把握行业新机遇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提及开源,明确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随着政策环境不断完善,企业对开源的重视程度持续提高,开发者队伍持续扩大,我国开源生态发展迈向新阶段。

在此背景下,中国信通院自2018年以来,相继成立金融行业、通信行业、科技制造行业、汽车行业四大行业开源社区,以及可信开源社区共同体探讨行业开源技术应用、开源治理与自发开源生态构建。

最后,报告提出,我国开源生态应积极创造新机遇,从提炼新理念、探索新方向、融合新形态、应用新模式、治理新机制五个方面,对开源行业未来发展给出了建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