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同质化、引流成本高、个性化需求难以预测;

缺乏数据记录、过程可视化难;

定制家具两低一高“痛点”如何解;

疫情常态化下,如何提高生产营销在线率;

……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家居装饰及家具零售市场销售额高达4.5万亿元,按照如此趋势,预计2025年将突破6万亿。与销售额不断攀升难以同频的是较低的线上渗透率,占比仅有10%。一方面,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使得全链路数字化建设不仅成为谋发展的手段,也是企业能否在非常时期维持生产经营的必要手段。另一方面,年轻群体在家居消费上展现出的个性化、品质化、在线化等趋势,也倒逼泛家居企业进行深度变革,通过数字化建设提升自身运营管理能力,推动商业模式重塑。

1

2022年9月16日,由戴尔科技集团与ENI经济和信息化网联合主办的“提升运营管理能力,推动商业模式重塑:泛家居行业‘全链路数字化’炼成之道”直播活动中,泛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专家陈红、戴尔科技OEM团队中国区业务拓展经理王海宁,分别就泛家居行业“全链路数字化”建设及以上一些具体的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

一百多位泛家居企业数字化管理人参与了活动,并就戴尔泛家居行业融合方案售后、数字化规划等具体应用场景进行提问和交流。

2

在以“为泛家居企业数字化加速提供可靠“基石””为主题的演讲中,王海宁从泛家居行业特点谈起,介绍了行业典型数字化场景,以及戴尔基于数字化场景落地可提供的可视化、供应链仓储、缺陷检测、工业产线等解决方案。并就VCF on VxRail创新云平台如何助力泛家居企业打造数字化座舱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王海宁在关于行业数字化场景的介绍中谈到,当下,AEC专业人员需要能够设计和可视化呈现,同时还要兼顾更加环保。这其中涉及到概念设计、可视化演示、建筑设计、分析-结构、照明等多个场景。因此,AEC专业人员的基本要求在于找到合适的结构设计平台和可视化平台,以支持他们对照片逼真渲染和AR/VR技术的需求,并推动更高效的性能和协调工作。戴尔Precision工作站系列可以与HTC Vive Pro、JabraEvolve等产品很好的融合,提供主流设计应用认证和主流可视化应用认证,提升可视化设计与营销体验。

除此之外,结合泛客居行业数字化供应链仓储配送、智能工厂缺陷检测、工业产线等数字化场景和需求,王海宁以DELL成都工厂,以及高科技、轮胎制造等不同行业的案例介绍了戴尔OEM、边缘的机器学习以及工业服务器等方案及产品。

在介绍了AI/ML、计算机视觉等一系列支持制造业双化转型的技术发展之后,王海宁结合智能制造的典型场景,详细介绍了面向工业制造环境的第 1 层技术。提出戴尔科技与VMware联合打造的VCF on VxRail创新云平台可以更好的帮助企业横跨数据中心、私有云到混合云以及到公有云环境,助力泛家居企业实现一体化打通设计/营销/生产/消费,一键式软硬件部署/升级/维护等,是成就泛家居企业数字化座舱的基石。

3

借助自身在泛家居行业三十多年的从业经历,陈红为大家贡献了自身对于泛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和思考。在演讲中,陈红介绍了定制家具行业的主要数智化场景及系统框架,并提到,数字化转型实现的核心业务在线闭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成效,使得整个行业实现了颠覆式创新。同时,陈红结合定制家具行业普遍存在“一高两低”,即:设计师成本高、一次性送货安装合格率低、门店效率低的行业痛点。对症下药,分享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及实践经验。

对于“一次性送货安装合格率低”的难题,陈红介绍了“按期并齐套一次性发货”的交期管理应对方案。即通过供应链、生产、物流等数字化系统实现计划管理、生产交期和采购交期的协同,利用开发商研发自动分拣线、打通上下游,生产防出错、物流防串货等方式,实现一次性送货安装合格。

之后,陈红对门店效率低的原因:“市场影响、行业影响、房租高装修贵、工资高、自然客流少”作了逐一解析,提出门店转型势在必行。而在应对“岗位角色重要、数量庞大”导致的设计师高成本痛点方面,陈红就设计师辅助设计、客户自助设计、AI智能设计等创新转型的内容和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出实现设计的数字化转型虽然有点难度,但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互动环节,针对戴尔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果涉及到售后服务、维修,除了戴尔的产品,其他的系统和产品是找戴尔,还是找不同的供应商?王海宁介绍了戴尔配套方案应对不同应用提供不同性能产品的操作方式,即结合客户的具体问题,如果是象VCF on VxRail这样的高度融合解决方案,戴尔会提供整体的售后服务。如果是其他整合方案,介于专业性的门槛,需要结合具体的方案或者合作的方式判断是由戴尔统一提供售后,还是由第三方直接对接。

而对于“如果不是一次性建一个完整的系统,应该怎么分步建”的问题,陈红强调IT的规划和架构不可或缺,其中有两点很重要,一是主数据的规划,编码统一,源头唯一;二是设计平台,前有三维效果图,后有订单系统,界限规划分清楚,然后在技术架构上一步步去实现,必须要实现核心业务在线闭环这件事。王海宁对此从技术支撑的角度做了补充,他介绍道,Vxrail就是考虑到多平台未来的整合,支持横向扩展以及灵活的业务迁移,这样才做到数字座舱的一体化。

“技术赋能未来生活”,数字化将定义泛家居行业未来的下一个十年,这已经是业界共识。在疫情等不确定因素持续的当下,数字化转型已然具有生存与发展的双重意义,而创新数字技术及方案的日益成熟和优化,为新形式下泛家居行业的数字化建设提供了更为绿色、高效、可靠的途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