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初,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八地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面向数字经济时代,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既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绿色发展,又能拉动相关产业,推进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那么,如何有序引导算力的流动,大化地发挥算力作为数字经济引擎的作用?算力离不开运力,就好比人们用水用电离不开水网和电网一样。所以,打造一张高品质的全光运力网络被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提上关键日程。

近日,中国联通青海省分公司(以下简称青海联通)、中国联通研究院联合华为在现网完成800G OTN+光数字标签技术(Light Sensor)全球首次试商用,成功实现对全光运力网络的品质升级。

首先是实现了绿色超宽网络的升级。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深化发展,海量数据传输需求越来越多,如百T级别的企业业务系统迁移上云、云端渲染等,需要更大的传输带宽。800G OTN相较当前主流的单波100G/200G,带宽提升4-8倍,可以很好地满足“东数西算”工程海量数据的传送;基于Flexrate技术,硬件上支持400G/600G/800G速率灵活可调,匹配带宽逐步增长的诉求;带宽升级的同时是系统能耗的显著降低,800G单比特能耗相较当前主流的100G/200G降低50%以上,帮助青海联通打造绿色超宽的全光运力网络,践行通信行业绿色低碳的社会责任。

其次是实现了智能化的升级。随着算力网络泛在接入覆盖越来越广,网络规模越来越大,业务越来越复杂,相较过往,网络的运维也更加复杂,智能化将成为光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构建面向算网融合的全光运力网络更离不开运营和服务的智能化。在此背景下,青海联通、中国联通研究院联合华为一起,将创新的光数字标签技术应用于全光运力网络,进一步提升其智能化水平。光数字标签技术通过内嵌标签信息传递,可以替代部分硬件完成网络性能实时检测,其具备以下三方面能力:

一是连纤自动发现/自动校验,提升站点交付效率,降低网络在线运维难度;

二是精准识别信号光功率,提升网络故障恢复效率、降低大型网络自愈修复难度;

三是波长路由信息可视可管,类似自动驾驶的导航功能,基于波长路由信息可视可以提前规划行驶路线,基于波长路由信息可管可以在行驶路线不对时及时纠正。

光数字标签技术和iMaster NCE一起,作为全光自动驾驶网络的核心部件,可以更高效地为用户提供运力开通“自配置”、运力质量“自优化”、运力故障“自修复”以及运力能力变现等四大能力,进一步提升算力网络运营和维护效率。

中国联通研究院总师王光全表示,这次青海联通800G OTN+光数字标签技术的首次试商用,它完成了两个关键性的创新突破,实现了对全光运力网络的品质升级。中国联通一直积极倡导和推动算力网络的发展,不断筑牢面向算网融合服务的低时延、大带宽、高可靠、智能化的全光运力底座,实现算力业务高质量传送,将全光网络建设贯彻到更加高效地服务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工程中去。

青海联通朱常波总经理表示,青海联通三江源国家大数据基地,作为中国通往西亚、欧洲和非洲等国际网络连接的重要节点,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和商业价值,已成为数字青海的一张靓丽名片。青海联通全光运力网络品质升级,将夯实算力时代的全光运力底座,不仅可以更好地服务于青海省的数字经济建设,推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盐湖等各领域的发展。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发挥三江源大数据基地绿色低碳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东数西算”整体战略。青海联通将致力于持续建设“向下联接企业和家庭,向上联接云和算力”的全光品质运力网络,打造“东数西算”国家新枢纽,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