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20年的时候,多家市场分析机构就预测混合多云将成为企业上云的主流选择;而混合多云有两种形态:基础资源视角下的“混合多云”,以及云原生应用视角下的混合多云架构——也就是在云原生应用内实现分层的“混合多云”。进入2022年,随着云原生技术的大规模成熟,越来越多企业应用向云原生转型,云原生应用下的混合多云架构成为主流。

在基础资源视角下的混合多云中,企业整合了公有云数据中心、私有云数据中心、传统企业数据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等多种基础资源,向上支撑各种云化应用,但不同技术体系的数据中心仍是数据的孤岛,相互之间的数据共享与流动十分困难且成本相当高。而云原生应用则从应用软件高度向下统一整合不同数据中心的软件与硬件资源,不仅具有应用内的高弹性和自动化,而且可以利用不同类型数据中心的成本、速度以及合规等组合,满足企业级要求。

在云原生混合多云架构下,计算、存储和网络分别形成了三个多种形态资源组合的“平面”,其中在计算和网络“平面”分别形成了成熟的解决方案,但存储“平面”尚有空白。简单理解,存储“平面”需要厂商同时具备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边缘侧和传统数据中心等领域的全面技术、产品、平台和实践,华为作为全球大的ICT基础设施供应商之一而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2022年11月在深圳举办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中国站上,华为数据存储产品线总裁周跃峰宣布推出存储多云战略,拉开了云原生应用架构下存储新时代的大幕。

(华为数据存储产品线总裁周跃峰)

云原生混合多云时代到来

在2020年之前,业界就已经在广泛谈论混合云和多云。实际上,云计算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企业应用已经从简单的上IaaS、PaaS和SaaS,发展到混合云、多云、行业云、边缘云、分布式云等各种形态。而云原生技术的出现,特别是Kubernetes作为云原生应用“底座”取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和拥抱,奠定了云原生混合多云架构成为主流的基础。

(庞大的Kubernetes生态。图片来源:CNCF)

云原生混合多云架构以应用为中心,软件系统中各服务以松耦合方式协作、基于分布式计算或存储服务节点进行协同、对于故障具有较强的恢复能力等。中国信通院指出:容器作为云原生应用的标准化承载单元,突破了异构环境的限制,使应用可以在不同计算环境间快速移植且稳定可靠地运行;松耦合的微服务让敏态业务具备持续发布的能力;无服务器化则将基础设施资源抽象成按需使用的服务,让用户只需关注应用自身而无需关注底层的基础设施。

IDC预测,到2024年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孕育出超过5亿个新应用/服务,这与过去40年间出现的应用数量相当;而2025年则有三分之二的企业在每天都发布新版本软件产品……应用软件数量爆发的趋势,让云原生架构成为应用软件的主流架构,而云原生混合多云则是下一代企业IT架构的主流。在云原生架构下,公有云厂商、私有云厂商和电信运营商等都已经推出了成熟的计算与网络的混合多云方案,而存储混合多云则为下一个前沿。

应对存储混合多云挑战

企业在计算和网络层面采用多云IT架构后,数据被分散在不同的云和IT平台中,应用无法实现跨各类云和IT的调用,形成多个数据孤岛,无法构建以数据为中心的企业数字化架构。云原生混合多云视角下的数据架构,即数据集中共享存储、应用部署在多云,同时提升数据共享的效率,构建全应用的加速引擎,成为数据存储面临的挑战。

2022《迈向智能世界——数据存储》白皮书指出,如何大化实现跨云和跨数据中心的资源共享,如何实现数据统一管理,如何获益于各云厂商最优组合,进而推进数字化转型与发展,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持续探索的方向:企业需要基于微服务架构和容器开发云原生应用;还需要构筑跨云和IT的统一数据管理、数据流动,实现数据存储和管理的最佳效率,其中统一数据管理方面包括存储资源的统一发放运维、全局数据视图,数据流动方面包括全局数据调度、混合云容灾/备份/分级存储;此外还需要将传统企业数据中心广泛应用的专业存储,通过软硬件一体或者纯软件的方式部署到公有云中,以实现数据的跨云平滑演进。

这些都要求存储厂商兼具云原生软件、跨异构环境的云原生技术堆栈、专业存储产品与方案、网络方案与设计等多方面的能力与经验。例如,对于走在数字化转型前列的证券行业来说,互联网用户成为其主要客群,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新等新业务系统不断上线,推动云原生成为券商数字化应用的主要架构——券商一方面需要成熟专业的IT系统应对高峰期大规模交易,另一方面还需要积极采用和部署面向云原生应用的现代化混合多云基础设施,以满足不断上线新业务和系统持续升级的挑战,这反过来就要求存储厂商的全面能力。

存储多云的华为方案

作为全球大的ICT基础设施供应商之一,华为OceanStor存储产品已进入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广泛服务于运营商、金融、政府、能源、医疗、制造、交通等多个行业超过18000家客户,获得了多项市场分析机构的认可和行业大奖。

秉持“面向全应用,构建多云时代可靠存储底座”的战略,华为数据存储提供了丰富的产品组合,包括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存储、OceanStor Pacific分布式存储、OceanProtect专用备份存储、DME(数据管理引擎)。此外,华为数据存储还提供场景化的解决方案,例如满足新型应用部署环境的容器存储解决方案、防勒索存储解决方案、HPDA解决方案等。

在2022华为全联接大会深圳站上,华为数据存储发布了多个重磅新产品和方案,包括:微存储 OceanStor Micro系列产品;联合HashData发布数仓联合解决方案;HPDA存储集群解决方案等。同时,华为数据存储针对云原生应用的挑战,提出多云的数据存储战略:全面拥抱云原生,打造跨多私有云、公有云的可靠存储系统,助力企业构建数据集中共享、应用多云部署的IT架构,实现大程度的数据资源共享和流通。

华为数据存储产品线总裁周跃峰在2022华为全联接大会深圳站上强调,华为数据存储将扎实推进六大工作,为多云时代构建可靠存储底座:

首先,夯实智能数据分级存储能力,全局共享存储资源池使能数据跨云自由流动。Cloud Tier根据数据分级策略,形成完整的热、温、冷数据的分级分层机制,数据可以在本地存储与云之间按需流动。

其次,夯实数据管理能力,全局文件系统GFS实现跨地域、跨云统一数据视图和调度。通过全局数据视图,打破地域限制,让数据看得见;通过统一数据调度,让数据按需高效、安全流动起来。

第三:夯实多云连接能力,基于业界开放、标准的接口,广泛对接主流云平台。一方面通过全局存储资源池实现数据共享,免数据跨云迁移;另一方面通过将华为存储的企业级特性平滑融入云,让云上享有稳定低时延、企业级高可靠的企业级存储能力。

第四:夯实容器存储能力,拥抱云原生生态。华为OceanStor Dorado、OceanStor Pacific全系列存储产品,通过华为CSI/CDR插件对接主流容器云平台,支持有状态容器应用,资源发放效率领先业界30%,并实现跨集群应用级灾备。

第五:面向服务器Diskless架构,微存储筑牢多云时代数据中心存储底座。云和互联网数据中心广泛采用存算一体的通用服务器架构,算力和数据的生命周期管理存在巨大GAP,难以满足海量数据增长的复杂管理要求。华为推出业界首个微存储,实现计算和存储独立弹性扩容,计算升级时免数据迁移,以通用化标准部件的方式将企业级存储能力赋能到公有云数据中心,降低40%机柜空间和设备能耗。

第六:积极参与产业合作,构建跨公有云、私有云的云原生PaaS、SaaS数据生态。华为将携手合作伙伴,推出云原生数据仓库存储解决方案、OLTP分布式数据库存储解决方案。

华为数据存储作为全应用的统一“底座”,确保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长期成功,可满足企业对于混合多云以及向上支撑云原生应用的各方面需求。例如,在证券行业,华为帮助行业领先的券商构建新一代技术底座,为业务提供统一的服务,特别是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可满足生产平台迁移上云以及支持业务系统创新重构,从而推动稳敏业务全面上云,围绕业务构建云原生技术体系,走向数字化转型的长期成功。

总结而言:当前,中国IT产业正迎来巨大变革,纯线下的数据存储一去不复返,以存储多云战略为标志,华为数据存储进军云原生市场,将线上线下两种商业模式和技术形态进行融合,为云原生应用的爆发和全生态全应用做好了充分准备,从而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长期演进提供成功的保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