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裸金属服务器(Bare Metal Server)为企业提供专属的云上物理服务器,具备传统物理服务器高性能的同时,同时具有云上高安全可靠、灵活快速发放等特点,助力企业在数据库、大数据、容器、高性能计算、AI等场景关键业务云上创新。华云SDN支持裸金属服务器网络的自动部署,裸金属服务器和虚拟机之间互访,安全策略应用等特性。

裸金属服务器优势

性能卓越

零虚拟化开销,性能无损,支持高带宽、低时延云网络

高效部署

支持分钟级资源快速发放,自助式资源生命周期管理和运维。兼容多厂商,多平台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对于各种型号裸金属接入交换机能快速适配。

安全可靠

裸金属服务器是用户专属的计算资源,支持网络、安全组隔离;支持主机安全相关组件集成。

快速集成。

裸金属服务器基于统一的华云SDN网络,支持云网络服务的开通。帮助企业客户实现数据库、大数据、容器、HPC、AI等关键业务云化解决方案集成和加速业务云化上线效率。

华云SDN裸金属网络架构

裸金属网络由安超计算节点上裸金属接入网口,裸金属服务器接入交换机,裸金属服务器网口组成。BMS控制器是在安超上部署的虚拟机,负责运行ironic组件,裸金属生命周期管理,裸金属网络的部署。裸金属接入网口到裸金属服务器网口间是物理网络,通过VLAN网络将其打通。裸金属接入网口到vrouter和虚拟机,网关间是虚拟网络,由华云SDN进行ARP应答,DHCP请求应答,二三层流量转发。华云SDN支持VXLAN类型的内部网络和VLAN类型的外部网络中发放裸金属服务器。

华云SDN裸金属网络实现

2.1 虚拟网络到物理网络映射

对于VXLAN类型的内部网络,使用vni来进行唯一标识。在VXLAN内部网络中接入裸金属服务器,需指定VXLAN和VLAN的映射关系。在裸金属服务部署时,会规划裸金属物理网络VLAN池。在VXLAN内部网络接入裸金属服务器前,需要在VLAN池中分配未使用的VLAN。华云SDN会将VXLAN网络使用的VLAN保存到数据库。

2.2 逻辑接口创建

对于每一个接入裸金属服务器的虚拟网络,会选择一个vrouter节点,在该vrouter节点上创建逻辑接口。对于每一个裸金属服务器的网口,会在华云SDN创建一个VMI(Virtual Machine Interface),加入到上述创建的逻辑接口中。此VMI的MAC地址是裸金属服务器网口的MAC地址,IP地址由华云SDN在对应的虚拟网络中分配。

2.3 物理网络配置

裸金属服务器接入的交换机由华云SDN来进行自动配置。裸金属服务器发放前需要录入该交换机的信息及裸金属服务器网口和连接的交换机端口。SDN控制器会在创建裸金属服务器端口时,将交换机端口放通对应的VLAN。

2.4 高可靠性支持

在裸金属服务部署时,会选择多个vrouter节点作为裸金属服务器的接入节点,以提供较高的带宽和网络可靠性。系统检测到裸金属服务器接入节点的网口down,或者vrouter agent状态异常时,进行接入节点failover。选择状态正常的节点,重建逻辑接口,将裸金属服务器网口从原先的逻辑接口中移动到新建的逻辑接口中。

对于物理网络,需要从虚拟网络中的虚拟机发送免费ARP,刷新交换机上的MAC地址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