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云计算市场已度过早期探索阶段,正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作为新基建领域不可缺少的底层核心技术,云计算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上云主力从泛互联网向传统企业迁移,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选择上云用云,加速了云计算市场的持续爆发。

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3229亿元,增速为54.4%。国内云计算市场规模的攀升,与云厂商的创新发展和推动密不可分。作为云服务国家队,天翼云扛起央企责任与担当,坚持科技创新,深耕市场,赋能千行百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全力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十年奋进,天翼云在稳健发展中蓄力,通过成熟的产品与服务,以及深入的实践赢得客户信赖,逐渐展现出领跑者的姿态。国际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的报告中,2019下半年以及2021上半年,天翼云市场份额均位居中国运营商服务市场第一。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上半年)跟踪》显示,天翼云以11%的份额排名第三,同比上涨了1.4pp;IaaS+PaaS市场,天翼云以9.4%的份额排名第四,同比上涨了1.2pp。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9、2020年发布的《云计算发展白皮书》,以及2021、2022年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也显示,天翼云连续四年在公有云IaaS 市场份额位列第二,斩获了行业云奖项、技术创新奖等多项重量级奖项认证,并持续领跑政务云市场。

随着全国各地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加速上云、与数字治理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四川、福建、贵州、山东、江西、江苏等省市,科学谋划、因地制宜,已经探索出了智慧政务方面的地方经验。在此背景下,国内政务公有云市场增长迅猛。在IDC发布的报告中显示,天翼云在2021年政务云公有云基础设施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高达27.7%。由此可见,在公有云市场,政务云是天翼云重点深耕的领域。凭借广覆盖、可弹性伸缩的计算资源、满足政府客户业务诉求的技术能力,天翼云在政务公有云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在资源方面,天翼云依托中国电信在全国下设31省分公司,建立起了健全的云网一体化运营体系,能为用户提供更近的、更便利的云服务。在网络方面,天翼云搭建“5G+MEC边缘云”的云边协同设施和平台,可构建一站式边缘侧解决方案。而“国家队”“央企云”背景,也让天翼云在安全可信方面更容易获得委办局等政府部门的信任,同时也为建设云生态奠定了基础。目前,天翼云已经承载了20余个省级政务云,300余个地市级政务云,参与了10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的建设,足迹遍布雄安、九江、德阳等全国各地。

在2019年中国权威ICT研究机构计世资讯(CCW Research)举办的2019年中国IT用户满意度大会上,天翼云获得了用户满意度第一名。同年,在《互联网周刊》发布的政务云解决方案提供商排行榜中,天翼云拔得头筹、位列TOP1;2020年,天翼云还位列《互联网周刊》“2020政务大数据创新排行榜”榜首。

在混合云领域,依托中国电信云与网的优势,以及丰富的项目经验,天翼云混合云解决方案可为客户提供包含云专线,云网关,私有云,混合云等完整的解决方案。2019、2022年《互联网周刊》官网发布的混合云企业排行榜中,天翼云两次登顶,夺得第一名。

凭借产品优势、技术实力、解决方案能力和品牌优势,天翼云也获得了多家机构的认可。在计世资讯《2020-2021年信创云桌面市场发展状况研究报告》、《2021中国云终端市场发展报告》中,天翼云分别处于信创云桌面市场竞争力领导者象限、中国云终端市场竞争力领导者象限。

除此之外,天翼云还以超高的营收规模荣膺由运营商财经网独家统计打造的“2022中国云企业20强榜”第二名,位列国内三大运营商云计算业务营收之首。

一份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征程起点。随着全面上云步伐加快,作为政企背后的力量,天翼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普惠服务、云融数智、绿色低碳、生态开放”作为发展目标,携手合作伙伴推进国云建设,统筹开展科技创新、设施建设和安全防护体系部署,加快构建推动云原创技术生态,全力驱动各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之路迈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