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内疫情管控逐渐放开,医院接诊发热病人逐步增加,医疗资源需求巨大,对国内医疗系统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日前,多地官宣感染新冠可线上问诊和配药:12月13~14日,贵州、北京、广东、山东等地陆续有医疗机构官宣可以对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的患者开展线上问诊并接受首诊和开方配药。

1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副司长高光明表示,“新十条”实施后,轻症、无症状和基础性疾病比较稳定的患者,建议在家进行隔离,进行居家治疗。医疗机构可以通过远程指导、互联网医疗等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居家人员提供康复指导支持和心理支持。

可以预见到的是,接下来,互联网线上医院或者线上问诊平台将帮助线下医疗机构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状况,解决普通群众线下就医难的问题,承担起线上新冠诊疗的重任。

什么是互联网在线医疗问诊?即患者通过付费形式向医生咨询健康相关问题,医生通过图文、电话、视频的形式沟通完成问诊。目前主要以前两种问诊形式为主,电话咨询问诊因为是即时性通话,效率高,占了所有咨询中的一半以上。电话问诊的具体场景为:患者通过在线问诊平台APP选择相关科室,相关医生,并支付相应的费用获取与医生的通话时间来咨询健康问题。但对于在线诊疗的运营平台而言,电话这种让医生与患者建立联系的通信媒介,如何保障医患之间的双方隐私,如何回调通话录音追溯医患纠纷,如何满足在线诊疗时不同的计时需求,这是传统运营商难以满足的通信服务。玖云平台作为云语音通信的开放平台,可以满足新冠疫情大背景下在线问诊语音通话中的各种需求:

几行代码接入,实现平台语音通信能力

玖云平台为企业提供稳定优质的商务语音通话服务,在此之前,企业要接入通信功能的门槛太高,动辄就是百万级的投入,成本太高。玖云平台就是给企业分享通信能力,只需要企业对接几行代码即可接入语音通信功能,企业根据自身需求,按需所取,按量付费。玖云平台的底层设备采用华为IMS系统,该系统支持1000万注册用户,50万并发会话,可为疫情期间在线问诊平台大并发的电话激增提供高可靠性的语音能力。特别是针对计时收费的在线问诊业务模式来说,一旦因通话不稳定突然出现电话断线、杂音等,势必会严重影响到患者、医生的用户体验,而玖云平台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处理,保证医生与患者在电话沟通过程中,语音质量畅通,不断线、不排队、不拥塞,与传统手机通话质感无异。

保护医患隐私,保障用户健康数据安全

在线上医疗隐私保护至关重要的共识下,在线医疗平台应该有效地保障用户的医疗和健康数据安全,电话问诊必须建立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基础之上。与此同时,对于医生来说,如果泄露医生的电话信息,难免不会发生患者持续骚扰医生影响其正常工作生活的情况。因此玖云平台中间号产品为保护在线医疗用户数据而提供解决方案。在电话问诊的场景应用中,当患者付费以后,医生即可在规定时间内通过APP发起通话请求,玖云平台为该订单的患者及医生匹配一个中间号X,再由该号码向患者发起通话,通话建立后,患者和医生手机端来电显示均为该虚拟中间号,以此保护医患隐私。

电话问诊,通话服务可自动计时挂断

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大多数在线问诊平台都是按时计费,如xx科室xx医生电话咨询100元/次(10分钟),患者会提前在平台上选定医生并支付费用,然后等待医生发起通话,从患者接听的那一刻开始计时。在这个通话服务场景之下,一分钟通话时间就是收费10元,当医生和患者在电话问诊的过程当中,双方是没办法各自去计算时间以便结束通话的,那么这就需要平台的语音服务能够做到在相应的时间标准内自动倒计时并挂断电话,结束问诊。玖云平台中间号语音能力可以提供计时挂断服务,平台可根据患者付费的标准自定义设置10分钟、15分钟、20分钟、30分钟等标准通话时间并在指定时间内自动结束通话,省去了超过付费时间平台与医患双方计费结算的麻烦。

录音保留,患者可反复重播,追溯有据

玖云平台可以为医患双方通话提供录音功能。当患者需要重复收听医生的诊断和医嘱时,可以及时下载录音,方便患者遵照医嘱,也约束医生用专业知识和负责任的态度对待病人,完成线上问诊。同时,在传统的医患关系的当中,医患纠纷屡见不鲜,互联网线上问诊中这个问题也并不会随着线上线下场景模式的转变而发生改变,平台更需要重视起来。假如平台出现医患纠纷的事情,平台该怎么处理,有什么有力证据,如何仲裁?这都是关系平台能否正常运营的关键。但如果双方通话都被玖云平台保存记录下来,一旦发生医患纠纷那平台就有了追溯仲裁的依据,有效保证了患者、医生、平台三方的各自利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