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正加快部署推进新基建,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不断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产业革命,催生传统产业的新业态。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赋能”,如今也迎来了新的转折点——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大量涌现建筑业正快速迈向一个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全新发展阶段

在此背景下,如何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机遇,在新技术、新制造、新基建和新业态等方面取得突破,成为建筑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必然得考虑的问题。作为我国建筑行业的代表企业,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西集团”)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携手云服务商移动云共同打造中国华西“善建云”数字化平台,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建筑业赋予全新活力。

移动云数智加持,建筑国企提速上云

始建于1950年的华西集团,由建工部一局、建工部西南管理总局、四川省建设厅三大系统汇聚而成,是四川省属重要国有骨干企业,业务涉及工程智能制造、建筑产业数字经济、科研设计、城市更新与运维等多个产业。在七十多年发展过程中,其市场拓展至全国30多个行政区以及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先后斩获中国建筑领域高奖——“鲁班奖”及“创鲁班工程特别荣誉奖”40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7项等千余奖项,成为西部、全国乃至海外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国有建筑集团之一。

现阶段,在数字技术驱动的新浪潮下,数字经济被定位为华西集团的培育产业,承担着集团数字化转型和“换道超车”的重要使命。特别是随着华西集团业务的快速扩张和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集团对内部精细化、规范化、数字化管理的需求日趋强烈。

为此,华西集团亟需探索一条符合自身发展和特色的“智慧路径”,构建一套适应和促进集团发展需要的数字化平台,整合集团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在经过多次信息化经验交流、优秀案例考察、体验式沟通后,华西集团最终选择携手移动云共同打造“善建云”数字化平台,为构建现代化建筑施工企业数字化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实现“换道超车和高质量跨越发展”打下重要基石。

以数字为笔,移动云绘建造蓝图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据为驱动,“善建云”数字化平台是基于云平台架构的统一共享平台,建设面向集团全业务领域的业务应用系统和云基础设施,并通过建立统一用户体系,实现全集团的管理在线与业务协同。

基于中国移动强大的的5G网络优势、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移动云通过云主机、云硬盘、对象存储等基础产品,为华西集团打造硬核性能、极致稳定、多样性算力、云边端协同的云基础设施,建设独立云管理平台,实现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备份等各类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使集团能够按照业务需求自主构建应用系统IT基础设施;同时,为保障“善建云”平台安全、稳定地运行,移动云凭借全程全网、端到端一体化纵深边界安全防护体系,搭配云安全组合产品,建立了完整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运维服务体系,为华西集团的云上之行保驾护航。

“善建云”平台上移动云后,华西建筑产业链上投资开发、设计施工、生产制造、装饰装修、维修保养、物业管理等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得以全面打通。华西集团也在提升全产业链管理效率的同时,推动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商流的资源整合,在实现集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

这是移动云在工程建筑行业方面进行的一次深刻探索,树立了工程建设行业的上云标杆。近年来,移动云持续加码布局云服务产业,不断深化智慧应用场景,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成功打造政务云、教育云、医疗云等一批行业云标杆,助推数字经济实现蓬勃发展。

行业新生态重新定义建筑业新未来。纵观当下,建筑业的数字化已呈汹涌之势,新技术和建筑业相融合的数字建造,将成为推动整个产业转型的核心引擎。

在此变革大潮之下,无论是以移动云为代表的云服务商还是各大建筑企业,都要积极利用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把握好技术背后带来的新思维、新机遇,方能促进技术落地、赋能产业升级,实现从“满面尘灰”到智慧建造的层级迭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