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ICT产业保持了稳定增长,这背后离不开科技创新者的推动,他们为ICT产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时值岁末,通信世界全媒体特评选出“2022年度ICT产业创新人物”,以此表彰他们为ICT产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2022年度ICT产业创新人物(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奇安信集团合伙人、副总裁 陈华平

陈华平主要负责集团战略研究、战略情报分析、产业研究、战略投融资、战略生态合作和产品管理工作,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长期从事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相关的技术研发、产品规划、产品营销、生态构建、战略研究和战略投融资管理工作。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服务业务群总经理  戴炜

戴炜,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总经理,并担任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协会副理事长。戴炜拥有近20年的服务行业管理从业经历,在市场销售、智能化转型咨询及建设、服务运营管理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具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和深刻的前瞻性行业洞察力。戴炜参与及主导了很多国际级、国家级重大服务整合、IT运维项目以及智能化转型服务,积极推动IT服务的业务化和智慧化。

在2022年11月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戴炜向外界展示了联想基于自身经验沉淀的“擎天”引擎最新版本,宣布联想将以全栈全周期服务,陪伴企业走向智能化转型新征程。

达闼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黄晓庆

黄晓庆现任达闼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兼CEO,曾任UT斯达康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院长等职务。黄晓庆现担任中国云计算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协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上海人工智能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黄晓庆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器智能控制、光接入网系统、流媒体、多业务移动软交换,以及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见解,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前沿技术领域专家。他于2015年创立了达闼科技,致力于“云端智能机器人”技术及产业发展。他创新性的提出并成功实现了“云端机器人”的架构(“云脑+安全网+机器人”),带领公司开发运营基于海睿HARIX操作系统的多款云端机器人,并形成了共享共生的云端机器人业态,被誉为“云端机器人之父”。

智能机器人是继个人电脑、智能手机之后人类的第三台计算机,黄晓庆带领达闼为人类打造出了全世界第一个智能机器人的操作系统,“海睿OS”云端大脑操作系统,把人机对话、知识库、多模态大模型及运动控制等人工智能功能全部融入到一个机器人元宇宙智能体系,从而实现了“机器人干活,人类打游戏,人工智能做外挂”的未来数字经济的宏伟愿景,实现了人类生产力的伟大解放。

国动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卢杰

卢杰系国动创始人,带领国动专注深耕通信基础设施行业25年,为ICT产业创新发展勇毅贡献国动力量。他坚守实业报国的初心梦想,奋踔践行“让通信世界更美好”的使命担当,引领国动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共建力量”,努力争创科技型世界知名企业集团,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国动旗下现共有7家单位获评高新技术企业,持有的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共计260余项。他带领团队积极探索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经营模式,首创了铁塔行业共建共享的“国动模式”,国动被授予“全国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示范基地”。国动铁塔保有量30000座,居全球第14位。他善于前瞻敏行,把握发展大势,抢抓机遇谋求新的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国动通过发力整合铁塔行业资源,不断夯实信息高速发展的硬基座。同时,国动还依托全国布局的站址资源,多维切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通信产业相关的前沿核心科技领域,积极探索产业链上下游不同应用场景下的解决方案。国动已在全国多个地市落地了新基建、信息化智慧服务项目,持续为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大通信发展贡献力量。

中兴通讯副总裁、产业数字化方案部总经理 陆平

陆平,中兴通讯副总裁,东南大学校外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移动网络和移动通讯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1996年5月加入中兴通讯,开创了中兴通讯计费、BOSS类产品,无线数据业务,云计算和大数据,分布式数据库等产品业务;现任产业数字化方案部总经理、战略与技术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负责数字化平台和产品的技术总规划,带领团队打造系列化的数字化产品与解决方案,包括ICT等产品研发以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业务研究,工业、能源、交通、文旅、媒体等行业合作和信创、网络安全、智慧城市等产业落地。2022年陆平荣获由工信部指导、中国信通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发布的“鼎新杯”企业数字化发展共建共享平台先锋人物。

长飞公司副总裁  王瑞春

王瑞春现任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材料事业部总经理,在长飞公司任职期间,带领团队进行攻关,打破了国外对预制棒和光纤的多项关键技术垄断,实现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光纤行业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

王瑞春主持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有着丰富的项目组织、管理和实施经验,拥有授权发明专利73件,国际专利5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或参与修制定国标9项,国家与行业标准50项,2018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20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

芯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肖青

肖青是中国移动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物联网标准演进、关键技术及应用研发工作,致力于物联网芯片设计与开发、中低速蜂窝物联网产业推进。兼任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物联网技术委员会应用组组长,中国工业互联网协会需求组副主席。肖青及其团队大力推进RISC-V生态建设,聚焦国产内核替代,先后开展了基于RISC-V内核的通信芯片、安全芯片和计算芯片的研发,针对RISC-V内核架构设计、低功耗设计、通信协议栈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完成了国内首颗基于RISC-V支持TEE特性的通用MCU芯片的研发及量产,完成了国内PSM状态下功耗最低的NB-IoT芯片、国内首颗基于RISC-V的64位LTE-Cat1通信芯片的研发及产品化。在通用芯片领域与产业合作伙伴开展深度合作,不断完善和构建RISC-V产业生态。

中国电信集团政法公安行业事业部总裁、中国电信社会治理大数据研究院院长 徐军

徐军拥有20多年的信息通信、网信安全、党政军和政法公安行业信息化研究工作经验,曾参与中央网信办《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信息化研究》等研究报告、中组部《干部网络培训平台数据要求》等标准、发改委《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等编制工作,以及联合天津大学完成工信部《基于边缘智能协同的物联终端系统与应用》重点专项、联合中山大学完成科技部《面向新型域名解析的分布式存储与管理》重点专项、联合国家法官学院申报科技部《泛在化司法案例与涉外法治智能研判关键技术研究》重点专项,牵头工信部“全国APP技术检测平台”建设项目、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牵头中国电信政法行业发布5G定制网十大应用场景、中国电信数智赋警白皮书等,全面落实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助力中国电信打造“安全型、科技型、服务型”企业。

华为公司中国地区运营商Marketing部部长 徐永波

徐永波具有逾25年通信行业市场洞察、营销和解决方案拓展经验,自2005年加入华为后,先后被派往非洲、中东、亚太等地区的驻外机构,历任华为公司MTN系统部Marketing部部长、华为公司东南亚地区Marketing部部长、华为公司运营商BG咨询师办公室部长,是华为公司“蓝血十杰”“天道酬勤”等奖项获得者。

近年来,中国建成了全球领先的5G网络,5G与云、AI等技术融合,成为行业数智化升级刚需,加速融入干行百业。同时,F5G全光网作为城市连接的坚实底座,凭借大带宽、低时延的超强信息运力,成为推进智慧家庭、智慧城市与产业升级的新动能。面向2023年,徐永波呼吁加快5G商用发展,进一步释放5G价值、提升用户体验:建设全光网络,让每个家庭、每座城市和每个区域实现全光融合;构建智能云网,将云上能力运送至千行百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   张海懿

张海懿现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正高级工程师。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TC6 WG1和ST7 WG1副组长,IMT-2020(5G)推进组5G承载工作组组长,ITU-T SG15中国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光网络技术体制,光通信技术、系统和设备的标准研究、技术咨询和设备认证等工作,目前研究领域主要聚焦光网络、量子信息和网络人工智能等方向。已发表技术文章数十篇,提交国际标准文稿数十篇,出版专著两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次,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两次,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两次,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次。201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20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宁畅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赵雷

赵雷现任宁畅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高级工程师,服务器行业专家,拥有17年计算机、服务器、存储、芯片行业经验,个人获得十余项发明专利,先后供职于威盛电子、宁畅信息。其主导规划及开发数十款服务器系统,累计销量超过80万台。相关服务器获得多项国际性能测试第一,并获得包括“红点奖”在内的多项国际奖项。赵雷领导开发的GPU服务器产品系列于2021—2022年连续2年在中国市场份额占比排名前二。

为盘点2022年技术和产业走势对2023年ICT行业发展的影响,探讨5G、算网协同、云数智边端、SDN/NFV、虚拟现实、数据中心、智慧生态等ICT领域的2022年发展重点,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拟于2023年1月6日在北京举办“2023年ICT行业趋势年会”。

2023年1月6日

北京新青海喜来登酒店

2023ICT行业趋势年会

大咖云集 趋势解读 展望2023

开年首场行业盛会,期待与您相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